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老年人省心专题 >>敬老服务

方舱志愿者:默默的“疫”路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1-08-31 20: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今年3月底,椒江体育馆开放全区第一个方舱。当时卫健部门人力紧张,96345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收到消息,当即作出决定:“走,我们去帮忙!”这群可爱的“红马甲”就这样默默无闻地服务到了现在。会长李瑾表示,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方舱开一天,他们就来一天。

近日,记者走进方舱,场馆内人员众多,但所有流程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大家戴着口罩,听从志愿者的安排坐在位置上耐心等待。“我们是全能的,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现在我是在入口处引导就坐。”王灵君阿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靠在栏杆上擦了擦额头的汗。她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到现在都没休息,午饭也只是匆匆扒了几口,便回到入口处继续工作。

志愿者何奇芳正在为一位老爷爷看票:“您的票是坐在那一块,我牵您过去,等下轮到了那边穿红马甲的会带大家过去的,跟着红马甲的走就行。”何阿姨今年50多岁了,她觉得做志愿活动很有意义,“在家闲不住,出来做做好事心里挺开心,上回有个坐轮椅的来打针,不方便上楼梯,我就带他走绿色通道,陪同他接种完疫苗,对方全程道谢,我又不好意思又开心。”

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已经接种完了,慢步走向出口,见她独自一人,志愿者立马走到奶奶身边搀住她的胳膊,送老人家走完楼梯并叮嘱她当心。奶奶当天是第二针接种,她说自己来打第一针的时候也是这群穿红马甲的人扶她出入方舱的,真是太感谢红马甲了。

据了解,96345志愿者联合会中参与本次方舱服务活动的共162人,分属4个团队,根据安排轮班。志愿者们根据疫苗接种政策的变化调整服务内容,维护秩序、发票、协助建档、流程解说等。截至当天下午4点,椒江体育馆方舱已接待5600余人次,等待入馆的人群一度排到云西路上,志愿者们的嗓子已经略显沙哑,手臂因一直打引导手势酸痛感明显,但她们仍旧不厌其烦地引导接种群众入场就坐,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

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们年龄大都在50岁上下,有些已经退休了,有些还在上班,4月人手紧缺,部分志愿者白天上班,下了班立马赶来。最近又进入了接种高峰,方舱早上7点开门,人多的时候直到晚上8点才闭舱,志愿者们没有一句埋怨,来的比开门时间早,走的比闭舱时间晚。部分志愿者连续3天都赶来帮忙,个别家远的,早上6点不到就从家里出发,踩着自行车从我区的最东边赶往最西边。

感谢方舱里可敬的白衣天使们时,也不要忘记对可爱的志愿者们说一句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