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老年人省心专题 >>敬老服务

中秋临近,月饼也开始“考试”

发布日期:2021-08-31 20: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你们自检了吗?生产批次有吗?自检报告出示一下。”8月27日上午,我区中秋专项食品检查正式开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随机抽查食品加工厂、超市、甜品店、烘培店等,共抽查10个批次月饼。

“我们采用的抽查方式都是双随机,抽查店铺和执法人员都通过系统平台随机抽选,这样能减少干扰,保证检查的公平公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洪林伟说。

当天上午8点半,根据系统随机抽到的店铺,记者同执法人员一同来到位于海门街道的椒江一杭食品加工厂,按照老板报的出厂价,执法人员购买了35个蛋黄酥,填完一系列表格后,贴上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用食品禁封条。

据悉,本次检查将耗时20天,检查内容十分详尽,包括菌数总数测定、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类检测,丙酸钙、铝等重金属类检测,过氧化值、酸价等常规理化类检测,大大小小共有15类指标,严防过期、“三无”和质量不合格的月饼流入市场。

随着月饼的火热销售,我区的月饼监督管理也是严上更严。从原材料、半成品、加工、烘烤、出厂,所有的生产环节、流通细节都必须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在一杭食品加工厂,记者注意到,每一个蛋黄酥都有“身份证”,一个写着“浙食链”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马上跳出来该批次蛋黄酥的生产批次、各样食材源头以及食品检验报告。“8月22日开始正式生产蛋黄酥,我们提前几天做了充分的准备,挑选合格的原材料供应商,检查他们的营业执照、生产、检验合格证是否齐全,每批次原材料进来后,我们会再检查材料的食品检验报告,确保在原材料上把好关。”一杭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马剑坦言,除了原材料上把关,对于纯手工制作的蛋黄酥,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情况也是重点监管内容。加工厂虽不大,但该有的消毒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进入加工车间前必须洗手更衣、风淋消毒等。

“食品安全是全民高压线,食品安全不合格最低起罚就是5万元,力度非常大。另外,在台州,消费者有任何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洪林伟表示,抽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形式,已常态化开展,按照食品安全标准,通过生产环节层层监管、全民监督、部门监督、媒体监督、行业自我规范等,多措并举,切实把牢食品安全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食用月饼要适量,健康人群一天食用半块到一块,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月饼的摄入量。且不要迷信“特殊”月饼,无糖月饼、鲜花月饼、水果月饼看似健康,其实糖分、油脂含量只是相比蛋黄月饼、鲜肉月饼低一点而已,但改变不了月饼高糖高脂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