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100.06%!椒江医师“奥力给”

发布日期:2021-08-20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截至2021年8月18日

椒江累计接种新冠疫苗

第一剂606029剂次

任务完成率107.19%

全程接种537599剂次

任务完成率100.06%

自今年3月份开展全民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椒江各部门群策群力,有序推进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开设8个方舱疫苗接种点;培训考核合格可上岗接种人员2625人;接种能力超2.7万剂/天。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

是全体椒江人的努力和支持

500万+

用最接地气的方式

号召更多群众接种新冠疫苗

为倡导市民接种新冠疫苗,4月初,椒江医护人员自创一首打疫苗“神曲”《我们一起打疫苗》,在网上热传,上线后转发量迅速突破500万。

据介绍,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幅宣传标语,从策划到完成歌曲仅用三天时间,来自椒江各接种点的10名医护人员参与演出。“我们希望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来接种新冠疫苗。”椒江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李玲利表示,视频上线后,有许多市民自发的前往各方舱接种。

为倡导市民接种新冠疫苗,4月初,椒江医护人员自创一首打疫苗“神曲”《我们一起打疫苗》,在网上热传,上线后转发量迅速突破500万。

据介绍,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幅宣传标语,从策划到完成歌曲仅用三天时间,来自椒江各接种点的10名医护人员参与演出。“我们希望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来接种新冠疫苗。”椒江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李玲利表示,视频上线后,有许多市民自发的前往各方舱接种。


早7点到晚10点

连续工作100多天

时刻守护方舱接种秩序

贺贤鹏宣布“开舱


每天小跑起码两万多步,这是椒江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负责人贺贤鹏的工作日常。见到贺贤鹏的时候,他的嗓子因为维持现场秩序沙哑了,在方舱,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不够了,他顶上;接种台疫苗不够了,他协调……“我一般7点到,清点准备当日接种的疫苗,安排每组人员等,确保早上8:00准时‘开打’。”贺贤鹏说,一上班就是来回奔跑,几乎不可能坐下来,而开舱的这100多天,他脚底的水泡好了又起,起了又好,体重也瘦了7、8斤,他笑说:“当减肥了。”


“柯老师每次都会过来问我们累不累,然后帮我们一起协调工作,鼓励我们,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很安心。”在体育馆方舱许多接种医护人员的心里,接种组组长柯晶云犹如妈妈般温暖。及时了解当时接种量、根据每天的接种情况分配接种任务、了解接种医护人员的心里动态……柯晶云总是能给一线工作人员最安心的后勤保障,最合理的任务分配。

黄元福带伤坚守岗位


椒江章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元福,自4月7日章安街道方舱开仓后便每日坚守于此,协调各项工作。颈肩部出现不适仍顾不上治疗和休息,戴着颈托坚守。他笑着说:“我是名副其实的用身体托起免疫屏障。”

接种能力超2.7万剂/天

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00.06%

不怕辛苦坚守岗位

“别紧张,放轻松”“饮食方面清淡点,不要抽烟喝酒”“留观区等待半小时才能走”……接种护士杨小芳是大陈卫生院的护士,她放弃了每个月离岛的休假时间,坚守在岗位上打疫苗,趁接种的空隙,她会抬举麻木的胳膊活动一下。“接种的时候没觉得,一旦停下来了就会觉得后背都僵硬了,这没什么辛苦的,我是护士就应该做这些。”杨小芳说。


护士王欣苗是位00后,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我是4月份参加工作的,现在一天最多可以接种500多针。”王欣苗笑着说,一开始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也曾经哭过,但坚持下来后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天气很热,特别是之前7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衣服经常是被汗打湿了又闷干,手也是被泡到泛白、发皱,但是很多人在打完针后跟我说谢谢,我就很开心,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截至2021年8月18日,椒江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606029剂次,任务完成率107.19%;全程接种537599剂次,任务完成率100.06%。


1315940剂新冠疫苗

“护苗人”24小时接苗送苗

不分昼夜

接苗、入库扫码、出库登记、送至相应预防接种单位……疫苗的运输每个环节必须稳、准、快,确保万无一失。从新冠疫苗接种开展以来,区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的工作人员,24小时接苗、送苗,成了实实在在的“护苗人”。


“疫苗还有5分钟到达冷库,请大家做好接苗准备。”王芳是区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的工作人员之一,每次接苗、送苗,王芳总是跟车前往,“因为新冠疫苗到货没有固定时间,往往都是随到随接随发,但不管疫苗几点来,我们都是全员等着。”王芳说,有时候等苗一等就是一晚上,登记弄完往往凌晨3点了,大家就办公室凑合一宿,往往5点多就要去给各方舱送苗,确保接种任务的有序进行。

截至8月19日,椒江共配发1315940剂次新冠疫苗。


社区接种率超接种目标100%

为群众答疑解惑

不放弃每一位

“北京生物接种21天后,可以接种第二针”“只要收到短信通知都可以来白云方舱接种”“今天只有生物,没有科兴”……徐青是白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自从白云街道方舱开门后,她每天都驻扎在方舱维持秩序,身边的手机一刻都没停过。“每天打电话来咨询的居民很多,各种问题都有,只有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清楚,老百姓愿意相信我们,才会自愿来接种。”徐青说,目前白云街道接种人次已超目前任务接种数。

在洪家街道方舱接种点现场,志愿者们为行动不便的接种者准备了轮椅等辅助工具,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完成接种。


前所街道有30多个村,为了适应当地的实际情况,街道实行三色管理,及时推出预约制,根据每天疫苗接种量和人数,安排现场指挥级别和工作人员人数,优化人员配置。街道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宣传车和宣传横幅进村居,建立微信和短信群,打通与群众沟通直接渠道,及时发布信息。根据疫苗库存量决定第二天的接种名额,由各村居分配上报,分段分流接种,减少排队时间。

用制图的形式解答村民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疑惑是章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应宛妤的小妙招。“文字多可能大家看着就很累,不愿意看下去,但是相同的内容做成图片后,我发现老百姓就愿意看,接受度也高。”找到这个方法后,应宛妤自学制图,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呼吁村民有序到方舱接种新冠疫苗,在街道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章安街道成为全区第二个完成接种任务的街道。

5轮大奖15万元

全民接种、全民点赞

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7月20日至8月15日,椒江推出“打疫苗幸运抽大奖”活动,只要其中一针在椒江各方舱进行接种的市民,每周均可参加抽奖(共5轮),奖品总价值3万。


陆先生是幸运儿之一,抽中二等奖获得了由怡和卫浴提供的智能马桶盖一个。“我是7月22日收到短信后来体育馆方舱接种的第二针,我觉得,我认为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陆先生表示,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在自己的引导下都已接种了新冠疫苗,而医务人员的服务让他们都觉得很放心很满意。

“很棒很满意!”这是每一位椒江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给出的答案。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还在继续

感谢全区医疗卫生工作者

和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辛勤付出

感谢广大群众积极配合

为疫苗接种献上一“臂”之力

为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