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相关政策

紧急提醒|椒江区已激活三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1-08-02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7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激活三级应急响应指挥和工作体系。

根据会议要求,椒江区同步激活疫情防控三级应急响应指挥和工作体系,坚持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恢复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我区万无一失。一旦有散发输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不扩散不蔓延。

一、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一)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坚持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恢复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街道(镇)从严、从快开展国家、省市下发的高危人员来椒返椒人员排摸管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管理要求。

(二)压实行业责任。各行业部门(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制修订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指导所辖行业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港航与渔业、边检、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监管排查,特别是入境交通工具、垃圾处理、国际货物、消杀,直接服务保障人员个人防护等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文旅、民宗等部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所有景区景点、文化健身娱乐场所、经营业服务场所以及宗教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上各类集聚性活动一律停止、大型演出场所一律暂停开放。旅游公司要加强工作人员、交通工具、饭店宾馆、购物场所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把责任落实到每位人员、各个环节。

(三)压实单位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员工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内有南京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村社报备,纳入管控。

(四)压实个人责任。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14天内有南京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主动报告社区,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措施。

二、强化重点地区来椒返椒人员管理

(一)严格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椒返椒人员管理。对排摸出来的人员,按中高风险地区或省疫情防控风险提示要求,严格实行分类管理。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返椒人员,应持有规定时间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照其规定范围、规定时间进行人员排查和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必要时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并在入椒返椒3天内、第7天、第14天进行核酸检测。

(二)认真落实风险区域未划定地区人员管理。国内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我区将及时发布健康提示,对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椒返椒人员,进行社区排查,要求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应在24小时内就近完成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纳入社区管理,健康监测至离开疫情发生地满14天为止,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1.实行全闭环管理。对所有从省内口岸入境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不符合居家健康观察条件的,应进行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入境人员闭环接回我区继续实施健康管理,经我区返回外省的入境人员闭环送至机场、车站,告知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提前通知目的地入境人员信息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同时,规范开展核酸检测。

2.强化省外入境人员管理。从省外入境解除集中隔离后来椒返椒人员,凡到达我区入境时间不满21天的,应由属地闭环接送至居家观察场所,实行居家健康观察直至满21天;没有居家观察场所的,由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实行2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

四、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一)加强高风险人群管理。公路、水路、口岸、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系统,应按照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最新要求,细化全体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疫情苗头。对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口岸高风险工作人员,要规范落实个人防护,实行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工作场所与居住地点之间点对点转运,减少与其他人群的接触;同时,提升核酸检测频率,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国际和国内船舶修理作业场所工作人员要固定岗位,强化垃圾、废弃物等规范处置工作,避免交叉作业、交叉感染。

(二)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等制度,对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发热门诊(诊室)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之前一律留观。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药店,按规定做好发热患者转诊,强化发热患者信息报告及闭环管理。集中隔离场所严格落实选址要求,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和防护。医疗、养老、监管、出入境口岸、宾馆、封闭游艺娱乐等重点场所,客运车站、码头等公共交通场所,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均要严格落实测温、亮码(含疫苗接种接种记录)、戴口罩等措施。


                                                                                                   台州市椒江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