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1-1413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1- 07- 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7-09 15: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文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大投入、大开发、大发展的重要攻坚期。为推动我区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区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椒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软环境保障,根据上级有关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文化事业发展回顾

(一)主要成就

“十一五”期间,我区的文化建设以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注重文化市场的培育和规范引导,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实施“春泥计划”,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邻居节”、“新开门七事件”及“心灵关怀计划”等品牌项目。深化“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已有134家各级文明单位与行政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省市级文明单位结对率达100%。深化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基层文明创建活动,荣获“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称号,省市级文明社区建成率达80%以上。

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力推进区、街道(镇)、村(社区)三级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图书馆拓宽业务渠道,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博物馆建成开馆。至“十一五”期末,全区共建成6家省“东海文化明珠”乡镇,章安被评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建成9家综合文化站、282家基层文化俱乐部,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0%以上。培植省级文化示范户34家,创建省级文化示范村、示范社区各1家。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文化低保”工程。

文化供给能力明显增强。群文活动亮点纷呈,相继承办“笔墨纸砚”全国当代青年国画家邀请展、首届台州市农民文化节开幕式、台州市首届排舞大赛等大型活动以及祖国颂、党旗颂、元宵灯会等文化活动,形成“广场文化”、“乡村文化”、“精品剧场”等文化品牌。文艺精品创作达100余件,获国家级奖项10余件,省级奖项40多件,获奖数和规格位于全市前列。连续五年将“送文化下乡”纳入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政府采购、群众点单模式,组织送文艺演出796场、电影17608场、图书130123册。大力推进文艺人才培训工程,培训文艺骨干达1500人次。扶持民间群众文化团体发展,拥有民俗表演队、民间小剧团、书画社等各类业余文艺团队130多支,表演队伍达5000余人。

文化机制创新积极探索。综合文化站“双重管理”模式在全省会议上得到推广,并被评为市级文化创新奖。积极探索民营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公益+民营”共建机制初步建立。探索文艺立项创作和补贴制度,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扶持机制和相关申报、考核、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和政府采购制度,有效保障基层文化俱乐部建设和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经费投入。探索“基层文化服务日”制度,文艺骨干定期下基层开展辅导,共辅导各门类的文艺人才3000余人次,指导专场文艺活动达200余场。创设“枫山书院”惠民服务机制,内容涵盖人文大讲堂、蔡啸评书、科普展览(专题展览)、农家书屋、文艺沙龙等,共举办各类活动224场次,设立基层书屋41家,分别被浙江省社科联及市委宣传部评为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和基层理论学习示范点。

文化遗产保护稳步推进。成立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5项,市级18项,区级98项,其中海门老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台州乱弹剧种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家,市级7家,区级18家,各类文物保护点49处。以文化遗产日为契机,开展文化保护“三进”宣传。成立椒江区文化研究会,完成对海洋文化、古章安文化、海防文化等课题的研究,完成椒江群众文化史的编撰。挖掘推广非遗项目,玻雕、台绣、绣都等三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文化市场建设不断规范。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文化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引导文化市场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的成效凸显,旗舰型娱乐场所进驻,对周边县市形成一定的辐射作用。文化市场监管有力,逐步形成日常监管与突击整治、面上巡查与重点监控、交叉检查和联合执法、依靠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执法手段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并推进人性化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的新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先后成立网吧、娱乐场所和印刷行业协会。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区文化事业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文化建设重要性的社会认识有待加强,社会投入共建机制不够完善,全社会共建文化的良好氛围尚未形成。

文化投入严重不足,与“全国文化先进区”的创建要求严重脱节。已建的9家乡镇综合文化站,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距离省特文化站的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差距甚远,普遍存在场所被侵占、被挪用等“空壳”现象;基层文化俱乐部虽然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但文化设施利用率低下,文化阵地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群众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与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我区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缺乏稳定的公共文化财政投入机制,基层文化队伍整体素质偏低,文化服务难以适应文化工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