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1-1412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1- 07- 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7-08 20: 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台州市椒江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是椒江区“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对“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是编制和实施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年度计划以及制定重大项目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一、“十二五”回顾

“十二五”期间,椒江重大项目建设“两年”活动为载体,着力于推进新型城市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区域均衡发展、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平稳增长,拟安排的217个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770.72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资1038.58亿元。截至2015年底,已有122个进入实施阶段,22个续建项目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76.5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672.6亿元,年均增长8.5%,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

1.路网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作为举全区之力强势推进的路网工程建设,我区“大路网、大交通”格局基本建成。台州汽车客运总站客运中心建成投入运行;投资16.35亿元的椒江二桥及接线工程通车,成为雄跨椒江两岸的又一南北主通道;74省道南延椒江段、82省道复线椒江段、机场路改扩建工程、75省道南延椒江段、76省道复线北延椒江段工程全部建成通车,主城区对外主要通道大幅实现扩容提速。甬台温高速复线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椒江段开工建设;开发大道东延、东二路、市府大道东延、枫南东路东延等一批城市道路建成或基本建成,切实解决了“断头路”的联网贯通和道路的扩容问题;台州大道三期、台州内环路、椒北大道、沿江大道、大陈岛水土路、十塘三期道路桥梁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交通瓶颈得到进一步缓解,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2.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椒南片、椒北片饮用水安全工程建成前所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基本建成;新增日供水5.5万吨规模的椒北供水扩建工程完成可研批复,台州自来水厂迁扩建工程和椒江供水过江管线均启动前期准备工作,两岸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二期水质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完成可研批复,前所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基本建成,全区范围的一、二级截污管网工程相继开工,部分建成投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三级截污管网建设全面铺开,城乡范围截污、治污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危旧房及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有序推进,江城路、云西路、岩屿路等街景立面改造完工,加上中山路、云西路、枫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主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中心消防站迁建工程已启用,“天网”工程全面铺开。110KV东辉变和前所变、220KV栅浦变和椒北变等一批能源电力设施建成投运,有效保障了社会和经济发展。

3.农水设施建设再掀高潮。投资8.8亿元、围垦面积达4万余亩的十一塘围垦工程全面完工,十二塘农业围填海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立项,椒江口南部生态促淤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强塘固房”的海塘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投资4.8亿元的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椒江段正进入紧张的隧洞和新开河施工阶段;我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政府投资项目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总投资逾21.73亿元,实现示范段开工,将使台州中心城区的防洪排涝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并打造形成独特的水域景观;投资8600万元的高闸浦综合整治工程椒江段即将开工,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区内河道拓宽疏浚工程大力展开,河道水质得到改善。区粮食储备中心工程完工,投资近亿元的全区“十二五”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五期工程建设;大陈岛整治修复工程、大陈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和大陈渔港浪通门港区修复工程正加紧启动实施。

4.社会民生保障稳步推进。我区“两房”投资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累计有白岳、前所、星辉、钗洋、金洋、东山头等共12个村启动“立改套”农房改造项目;总投资4.7亿元、总建筑面积14.48万平方米、共1400多套的区保障房工程,总投资1.26亿元、总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共512套的2012年区公共租赁房工程相继建成。医疗卫生项目全面推进,区疾控中心大楼、台州市立医院综合楼二期、安民脊椎病专科医院迁建工程建成投用,总投资超10亿元的台州市立医院新院区及配套项目与上海复星医药签约合作,首开我区社会事业领域PPP投资新模式;葭沚、三甲等街道卫生院迁建工程动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阶段性改造基本完成,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区学校校安工程改造全面完成,台州一中新疆班工程建成投运,中山小学杨司校区、实验小学下陈校区、海正育才小学开工建设,人民小学葭沚校区、台州学院椒江附中改扩建工程等即将动工建设。云西公园完成地下工程进入地上景观建设阶段,乌龟山公园项目完成方案设计。

5.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1年以来,我区一批工业企业在经济环境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百达电器、大行科技、海正药业技改、中天塑业、水晶光电技改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利源重工大型装备关键部件、欧森机械即将建成投产,海正药业外沙厂区制剂一期、星远控股装饰材料、立马电动车、新杰克工业缝纫机、水晶光电元器件、文信机电喷雾器、信质电机技改、台通制冷、通宇变速等项目动工建设,部分项目已经投资过半,海正聚乳酸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浙商回归”的义乌商会回归创业园项目、中山商会广聚能源项目顺利落地开工。这些项目基本涵盖我区优势产业、传统机械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切实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6.服务业项目强势推进。“十二五”以来,我区服务投资势头迅猛。新明半岛、颐景名苑、银河名苑等一批房地产项目投放市场,万达广场、台州银泰汇一期、三水润园城市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迅速,家乐购数码广场、家乐购副食品广场、第六空间生活广场、时代家居博览中心等项目基本竣工或投产;葭沚物流园区宝丽物流、新明国际物流、五星配送中心相继建成投运,初步形成立足台州、面向浙江中东部、辐射华东地区的沿海重要物流园区;台州商贸核心区投资势头良好,商会大厦、农村合作银行大厦、心海文化生态园等项目陆续开工;十字马路银泰购物中心、远洲石化仓储、瓯华医化物流中心、台州湾循环产业物流中心、台州农副产品集配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兴旺水产品加工中心一期建成投运,海门渔家乐项目历时不到半年建成投运;台州绿心生态养生园、海门大世界文化街区、大陈岛旅游综合开发、九子山旅游度假区、常乐文化旅游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二、“十三五”展望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城市化推进非常关键的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倾力打造台州新府城的冲刺期。必须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为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建设背景

当前,我区已进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期。健全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统筹均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民生工程等,都需要通过投资结构调整、扩大产业有效投资得以实现。

1.突出城市品质提升。“十三五”时期,作为台州市的主城区,椒江区在城市建设方面必将面临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加快江岸尚城(乌石区块)、葭老街、台州商贸核心区等重大区块建设,谋划实施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特色小镇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完善主城区的功能,强化集聚、辐射能力。

2.突出产业转型创新。“十三五”时期,根据转型发展的要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椒江区块,深入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谋划实施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3.突出区域发展平衡。南北发展不平衡、陆岛发展不平衡仍是制约椒江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瓶颈。“十三五”期间,推进椒北开发和大陈岛开发建设,加快沿江、沿海临港产业升级、融合、转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谋划实施一批事关椒北区块和大陈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4.突出生态环保优先。“十三五”期间,人民对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将有更高的期许。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强化城区污染治理,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加快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人居环境建设,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生态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美丽椒江”,打造“山海宜居美城”

5.突出社会民生至上。“十三五”期间,随着椒江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将对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公平的增进和社会保障的提高提出新的要求。谋划实施一批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统筹协调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发展趋势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将呈现以下几大趋势:

1.政府投资规模将快速上升。“十二五”期间,我区未完工的延续大项目较多,如台州湾大桥及连接线、洪家场浦排涝调蓄、栅岭汪排涝调蓄等工程,且多为政府投资项目。加上新建的“三铁”工程,预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将保持在百亿元以上,仍将是推动我区投资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受制于地方财政收入与债务规模,政府投资持续增长的压力很大。此外,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建设领域项目投资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2.生态治理、社会民生项目将得到重点倾斜。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和谐社会的需求,将着重推进五水共治、环境改善、社会民生等项目,总量将比“十二五”增大,主要集中在保障供水安全、水资源污染综合整治、城乡面貌改善、旅游休闲设施等方面。

3.项目落地约束将有增无减。“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我区可供成片开发利用的土地将愈发减少,引进层次高、规模大、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将变得更加困难;国家对项目建设条件的约束会进一步严格,环境评价、水土保持、稳定风险评价等前置手续会更加规范重要;社会各群体的利益要求会更高,征地拆迁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强。

三、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勇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的总要求,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招商引资机制为动力,着力于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社会民生保障,大力实施“五大领域工程”,发挥重大项目的全局性、带动性、示范性作用,力争补齐有效投资短板,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项目选择原则与筛选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项目,拟列入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

1.对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化进程、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产业平台类项目;

2.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作用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项目;

3.对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生态等社会公益事业项目;

4.对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具有具有重要作用的项目;

5.已纳入国家、省、市批准的重大专项建设规划的重大项目;

6.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民生社会类项目。

(三)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规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312项,规划总投资2794亿元,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12亿元。其中产业转型项目103项,规划总投资979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69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8项,规划总投资888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544.3亿元;生态环保项目26项,规划总投资81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71亿元;社会民生项目68项,规划总投资342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308亿元;城市转型项目28项,规划总投资504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398亿元。

    “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投资一览表

序号

项目类别

数量

(项)

规划总投资

(亿元)

“十五”期间

计划投资

(亿元)

产业转型领域

103

978.8

690.6

1

现代工业

36

188.5

157.6

2

现代服务业

39

575.4

394.4

3

现代农业

8

16.2

14.8

4

创新载体与产业发展平台

20

198.7

123.8

基础设施领域

88

888

544.3

1

综合交通

72

730.4

458.6

2

能源设施

5

56.7

28.5

3

水利设施

11

100.9

57.2

生态环保领域

26

80.5

70.8

1

生态环境整治

4

15.4

15

2

环保设施建设

15

38.6

34.4

3

生态涵养保护利用

7

26.5

21.4

社会民生领域

68

342

308.4

1

社会事业

25

61.2

49.5

2

健康养老及社会福利设施

20

66.8

54.4

3

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设施

23

214

204.5

城市转型领域

28

504.2

398

1

城市功能提升

22

322.2

306

2

特色小镇

5

182

92

合计

312

2793.5

2012.1

 

三、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一)产业转型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价值链提升,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创新载体、强化产业发展平台,加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项目建设。

主要包括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创新载体与产业发展平台等领域。重点推进并建成海正药业外沙厂制剂技改、水晶光电年产6亿片(套)光电元器件、中新科技光电平板电视电脑、杰克年产60万台工业缝纫机、前进化工年产3.4万吨染料、九州药业岩头厂区扩建改造、新东港药业综合技改等工业项目;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建成台州银泰城、台州农副产品集配中心、现代中央厨房等项目,开工建设银泰城二期、台州农副产品集配中心二期、东部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海门卫城、环凤凰山周边区块开发、及椒北九子山、常乐寺等区块旅游开发;推进台州湾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建设;打造飞跃科技创业园、宝石缝制科技产业园、中小微企业科创园等产业发展和创新孵化平台,启动渔港经济区等前期研究工作。

(二)基础设施

围绕台州都市圈和网络化、现代化城市的基础设施体系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支撑水平,形成互联互通、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谋划和组织实施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等方面一批突出关键点面、影响全局促进发展的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

主要包括综合交通、能源设施、水利设施等领域建设,重点是建成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椒江段、台金高速东延椒江段二期工程,推进市域轨道交通一期工程椒江段、金台铁路椒江段、75和83省道改建工程椒江段、路桥桐屿至椒江滨海公路(现代大道)椒江段、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椒江段等工程;完善和优化域内水陆空交通网络,建设商贸核心区人民路、洪家北环线、台州大道与82省道立交互通、大陈综合码头、通用航空综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展椒江过江隧道、现代有轨电车等事关区域联动发展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建设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富强、大学、陈家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区域发展提供能源保障;加快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椒江城区堤塘提标加固工程等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三)生态环保

围绕建设美丽椒江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不懈抓好“五水共治”,鼓励低碳发展,深入开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廊道建设,积极打造“公园城市”,全面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组织实施和谋划一批关乎美丽椒江建设的生态环保类重大项目。

主要包括生态环境整治、环保设施建设、生态涵养保护利用等三大方面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七条河综合整治、东官河整治工程等生态整治工程,加快完善污水三期处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台电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大生态涵养建设,推进生态保护利用,推进大陈岛海岛修复与整治工程、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岛建设,打造建设成椒江风景门户。

(四)社会民生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改善公共服务作为建设幸福和谐台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补齐民生短板为重点组织实施和谋划一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均衡化、优质化,扩大服务惠及面,提高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主要包括社会事业、健康养老及社会福利设施、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三方面项目建设,重点高标准推进基础教育,鼓励和支撑社会资本投资办学,推进北大附中书生实验学校、乌石区块教育设施项目实施建成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推动医疗合作,继续浙东医养中心项目实施建成;围绕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着力完善公共治安、防灾救灾体系,配合市里推进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工,推进公安技术用房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海正保障房A区块、海门街道保障房B区块、海门街道保障房C区块等项目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五)城市转型

围绕重点区块转型升级,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促进城乡统筹,协同推进三区融合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一体化进程。谋划和推进一批城市转型项目,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主要包括城市功能功能提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三大方面项目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实施。倾力打造葭老街和江岸尚城(乌石区块)两大区块商住、文化开发项目,提升城市发展层次;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优化商贸商务楼宇布局,重点推进椒江商会总部经济基地农村合作银行大厦等项目实施建成;提升城市形象及区域环境,推进云西公园、洪家场浦二期工程、乌龟山公园项目建设;加快绿色药都、中国缝制智造等特色小镇项目;加快大陈南岙村村庄整治工程建设进度,打造特色海岛渔村。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优化服务

建立完善领导负责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项目责任人日常抓”的要求,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责任,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组织领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现行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特别是要加快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审批进度。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引导,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化解拆迁难、征地难和政策处理难,保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投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

(二)强化前期,夯实基础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与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之间的衔接,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建立区重大项目储备库,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一般投资项目储备库,编制三年投资滚动计划,形成重大建设项目竣工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机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论证,做好可行性研究阶段方案方案的优化比选,充分咨询论证,努力提高前期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形成科学的前期工作机制,加强对前期工作的计划管理,开展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考核、监管。

(三)强化保障,破解制约

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争取新增中央投资、争取银行贷款、创新投融资方式等“三条途径”筹措资金,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一是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在国家和省立项,做深前期,争取专项资金、国债资金、财政信贷、转移支付等方面更多支持。二是优化整合投融资平台,加强与国有商业银行、本地银行的沟通与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银行的低息贷款。三是整合民间资本,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快PPP项目模式实践探索,鼓励并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地参与重大项目的建设,并逐步扩大到公益性、基础性的投资领域;积极推进投权融资,鼓励重大建设项目通过上市和发行中长期企业债券来筹集资本。保障土地供给。积极利用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等方式争取国家、省、市对重大项目土地指标的支持,切实用好上级重点建设项目专项用地指标。积极引导各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强项目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

(四)强化改革,激发活力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拓宽民资的投资领域。全面贯彻实施《椒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编制实施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从全局出发,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资金土地要素状况以及征地拆迁情况等因素,从区重大项目储备库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中选择安排。充分整合各类投融资平台,承担其在重大项目投融资及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职能,对政府性投资项目,按照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分离和专业化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实行公示制、推行代建制,加强咨询评估和审计、舆论等公共监督,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深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简化程序,改善服务,提高效率。

(五)强化监管,完善机制

相关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对重大建设项目要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对政府投资项目,建立严密防范的监督管理体系。首先是认真实施《椒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办法》。二是建立政府投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选择地对重大项目进行后评价,全面评价项目实施后的综合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项目科学决策,试行建立重大项目不可行性论证和研究的相关机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制衡机制,坚持“谁投资,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四是建立完善部门监督机制。坚持“三重一大”讨论决策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多层次、内外结合的监管体系,由投资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监察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机构和社会公众组成项目部门监督机制。

 

 

 

 

 

 

 

 

 


椒江区“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

建设地点

建设规模和内容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项目实施意义

共312个,总投资2794亿元,“十三五”规划投资2012亿元

2793.5

2012.1


一、产业转型类(共103个)

978.8

690.6


(一)

现代工业 (36个)

188.5

157.6


1

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亿片(套)光电元器件建设项目

续建

椒江农场

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500万套单反单电数码相机光学低通滤波器、1.8亿套红外截止滤光片组立件、4亿片高端智能手机滤光片和600万片蓝宝石LED衬底的生产能力。

2014-2017

8.2

5.7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万台工业缝纫机建设项目

续建

椒江农场

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购置设备386台(套),年产60万台智能节能工业缝纫机,同步建成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机电一体化工程研究中心。

2013-2016

6.7

2.1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

台州立马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辆电动车项目

续建

十塘三期

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购置数控车床、流水线和检测设备等,形成年产10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能力。

2013-2017

4.4

3.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4

台州市广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台(套)LED节能灯具建设项目

续建

十塘三期

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50万台(套)LED节能灯具的生产能力。

2014-2017

7.8

5.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5

国营海东造船厂迁建兼技改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PSPC喷砂涂装车间、室内造船车间、办公楼等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1000多米标准挡浪堤及一个2000吨级泊位(兼舾装)。

2013-2017

4.7

1.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6

浙江三德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年产1600吨高档针织面料建设项目

续建

洪家街道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600吨高档针织面料的生产能力。

2014-2016

1.1

0.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7

浙江格力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亿AH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续建

十塘三期

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亿AH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

2014-2017

1.9

1.3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8

浙江太豪五金机械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制冷空调配件建设项目

续建

十塘三期

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形成年产300万套制冷空调配件的生产能力。

2015-2017

1.1

0.7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9

浙江卓驰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环保不锈钢汽车消声器技改项目

续建

下陈街道

实施厂房分期改造,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00万只环保不锈钢汽车消声器的生产能力。

2015-2017

1.8

1.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0

台州九谊机电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技改项目

续建

十塘三期

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0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2015-2017

1.1

0.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1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沙厂区制剂一期技改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形成年产20亿片(粒)口服固体制剂、4300万支注射剂的生产能力。

2013-2017

8.2

4.1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2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岩头厂区升级改造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升级改造30多个产品生产线。

2015-2020

7.8

7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3

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技改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整合形成约250亩用地,按照FDA要求,对岩头厂区生产线进行综合技术改造,新增高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生产线,提升心血管和抗感染类药物市场竞争力。

2015-2020

9

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4

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农精细化工厂高端中间体及原料药精烘包等建设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利用厂区用地约80亩,新建厂房、综合楼及检测用房等,形成年产6000吨苯肼、4000吨N-乙基丙基-3,4-二甲基苯胺、2500吨1,3-环己二酮精烘包的生产能力。

2015-2019

5.7

3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5

星远控股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平方米环保型PVC系列产品建设项目

续建

三甲街道

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购置印刷机、复合机、贴合机、倒卷机等设备,年产8000万平方米环保型PVC系列产品。

2013-2016

5.4

1.2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6

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年产2万台(套)塔、反应釜、换热器等医化石化专用设备建设项目

续建

三甲街道

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购置先进生产、检测设备,形成年产2万台(套)塔、反应釜、换热器等多规格系列医化、石化行业专用设备的生产能力。

2013-2016

3

0.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7

台州市椒江舰森电气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高档踏板摩托车发动机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年产10万台高档踏板摩托车发动机生产能力。

2015-2017

0.6

0.6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8

信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7610万套电机关键零部件扩产项目

续建

前所街道

利用现有厂房,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形成年产8000万台电机定子铁芯、12500万台电机转子铁芯、3600万台电机总成、3000万台马达机壳、500万台冰箱压缩机定子、1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定子及总成的生产能力。

2014-2016

1.1

0.6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19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沙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形成年产单抗蛋白药物原液110kg、ADC原液15 kg、ADC冻干粉针10万支/a、单抗冻干粉注射剂、30万支/a、单抗无菌水针注射剂40万支/a的生产能力。

2017-2020

10.7

10.7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0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抗肿瘤固体制剂技改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8亿片(粒)抗肿瘤固体制剂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3.2

3.2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1

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岩头厂区扩建改造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整合形成约300亩用地,实施中贝化工搬迁和四维、一洲厂区升级改造;新建并形成年产600吨抗艾滋病、抗癫痫等高端原料药的生产基地。

2016-2019

18

1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2

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通过外沙厂区整合技术改造,购置设备,新形成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3.6

3.6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3

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8500吨染料产业升级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项目用地1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建成后形成年产18500吨分散染料的生产能力。

2016-2019

9.7

9.7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4

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0万台柴油机和柴油机水泵建设项目

新建

十塘三期

用地42.5亩,形成年产30万台柴油机和柴油机水泵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1.2

1.2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5

信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定、转子新建项目

新建

前所街道

利用现有厂房,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形成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定、转子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4.5

4.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6

信质电机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术改造

新建

前所街道

改进现有生产线,新形成年产5000万只电机定子铁芯、780万只电机定子总成、8000万只电机转子铁芯的生产能力。

2016-2019

4.5

4.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7

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台平板电视、100万台平板电脑建设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建成5条平板电脑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和8条平板电视生产线,形成年产400万台平板电视、100万台平板电脑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7.9

7.9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8

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驰项目

新建

洪家街道

涂膜机生产。

2018-2020

5

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29

浙江俱进汽摩配件有限公司汽车座椅技改项目

新建

十塘三期

用地120亩,建设汽车座椅生产基地。

2016-2018

3.5

3.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0

浙江方远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迁建项目

新建

椒江农场

拟购置建设用地125亩,实现夜视丽反光材料厂区异地改扩建,巩固公司在反光材料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2016-2018

5.5

5.5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1

浙江上工宝石缝纫科技有限公司缝制设备智造基地

新建

海门街道

整合宝石机电缝制设备生产线,拟新增用地153亩左右,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建成宝石公司高标准缝制设备制造基地。

2016-2018

6.8

6.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2

飞跃(台州)新型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管材综合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下陈街道

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形成年产HDPE缠绕增强管1.5万吨,钢骨架复合管、玻璃钢夹砂管等管材89万米的生产能力。

2017-2019

6.3

6.3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3

台州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0套200千瓦型海能发电机及配电控制与并网设备建设项目

新建

大陈镇

新建生产车间、仓库、研发、综合楼等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拟购置高端设备与检测仪器,形成年产1200套200千瓦型海能发电机及配电控制与并网设备的生产能力。

2017-2019

5.2

5.2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4

浙江山峪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搬迁改造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新增用地150亩,建(构)筑规模约13.1万平方米,形成年产30000吨新型环保型分散染料和100吨泰诺福韦富马酸酯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10.8

10.8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5

台州市强鑫托盘有限公司年产100副金属模具及80万只托盘建设项目

新建

椒江农场

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00副金属模具及80万只托盘的生产能力。

2016-2018

1.4

1.4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36

台州市百达电器有限公司 年产1450万件汽车零部件产业化扩建项目

新建

椒江农场

采用当前世界上先进的锻压技术或工艺,购置高精密温热模锻机、自动机加工生产线、精加工数控机床、四柱液压机等国产设备。

2016-2018

1.1

1.1

提升区域产业层次

(二)

现代服务业 (39个)

575.4

394.4


1

台州银泰城项目

续建

商贸核心区

占地192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36.1万平方米,建设集购物、商务、住宿等一体的商贸综合体。

2013-2017

30

13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加快中心城市形成

2

三水润园(城市综合体)项目

续建

洪家街道

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

2012-2019

30

10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加快中心城市形成

3

中山东路A区块建设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A地块新建2.8万平方米,和原B、C地块2.2万平方米连成一体,形成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建设一幢五层的停车场2万平方米。

2013-2017

2.7

0.6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加快中心城市形成

4

台州市农副产品集配中心(农港城)项目

续建

洪家街道

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交易中心,展示中心、仓储、信息中心等。

2014-2016

6.7

1.5

形成台州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中心,有效保障台州菜篮子供给

5

现代中央厨房项目

续建

白云街道

用地296亩,日产盒饭、菜品200万份,年加工配送畜禽肉制品5000吨,冷库2万吨的规模,打造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央厨房物流配送基地。

2015-2019

16

14

提升农新产品加工水平和规模,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保障台州菜篮子

6

台州心海文化生态园项目

续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徽派建筑古街、文化高端会所。

2015-2017

4

3.7

打造台州市文化名片、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7

台州老粮坊文化创意园区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打造集综合工业设计,时尚创意产业办公、艺术工坊等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2015-2016

1.6

1.2

提升文化创意发展水平

8

大陈岛核心景区建设项目

续建

大陈镇

包括甲午岩景区和乌沙头景区,新建游步道及沿线景观小品和游客服务中心相关配套设施等。

2014-2016

1.7

0.8

进一步提高大陈旅游开发水平

9

台州市振港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基地工程

续建

海门街道

围填滩涂面积269.9亩,建设2个1000吨级码头,以及后方陆域综合办公楼、堆场、仓库等。

2014-2018

4

2.5

提升沿海物流水平

10

浙江畅丰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项目

续建

前所街道

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集运输、配送、仓储、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多功能的大宗商品物流中心,将形成年货物吞吐量120万吨的规模。

2014-2016

6.8

2

提升沿海物流水平

11

台州港椒江航道服务区及椒北物流中心项目

续建

前所街道

建设2个3000吨级(兼靠5000吨级)码头以及后方陆域船员服务楼、综合办公楼(含航道管理服务)、堆场和仓库等。

2012-2017

1.4

0.6

提升沿海物流水平

12

台州银泰城二期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15.66万平方米,包含一幢超高层建筑。

2018-2019

20

10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加快中心城市形成

13

中德天诚总部经济大楼

新建

商贸核心区

计划用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2018-2020

3.2

3.2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加快中心城市形成

14

金润大厦项目

新建

洪家街道

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按酒店配置商业功能进行建设。

2017-2019

1.2

1.2

致力于中高端商业业态发展,加快中心城市建设

15

台州金属大厦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浙东南地区重要的金属材料总部基地和电子商务枢纽。

2017-2019

5

5

加快金属材料行业转型升级

16

台州丝绸服装城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占地36.2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

2016-2017

1.5

1.5

提升促进当地丝绸产业发展

17

台州侨华免税购物中心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设免税商场、海关监管区、配套休闲区、特色餐饮区等功能区。

2016-2019

10

10

打造特色购物服务中心

18

台州(中国)农港城二期

新建

洪家街道

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设5万吨级冷藏库,冻品、肉类、水产、粮油等交易区。

2017-2020

10

10

形成台州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中心,有效保障台州菜篮子供给

19

台州椒江东部物流中心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51.3万平方米,建设具有制造业仓储、都市配送、保税物流、公路港信息平台、对台物流、货运专线、海陆联运、停车服务八大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

2018-2022

8

8

提升沿海物流水平

20

台州兴旺水产冷链物流二期

新建

前所街道

建设5万吨级水产品冷藏冷冻库、1000吨级(停靠3000吨)码头1座,及相关物流配套设施。

2017-2018

1

1

加快水产品产业发展

21

中国酷车小镇项目

新建

洪家街道

高端汽车展示体验、专业个性玩车俱乐部、整体改装美容、儿童卡丁车、汽车销售(含二手车)、电子商务等服务于一体的10万平方米汽车产业园。

2016-2020

3

3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22

台州市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拟建成为集文化理念传播、文化课程教授、文化成果展示于文化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

2016-2017

1.3

1.3

提升区域商业开发水平

23

中国保利国防主题公园

新建

章安街道

打造世界范围内集装备展示、现代科技、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独一无二”的军事主题乐园。

2018-2025

150

100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24

海门卫城保护与开发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包括旧村拆迁与安置、部分城墙及核心区块修缮改造、慢生活文化街区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017-2020

60

60

改造与挖掘老城区历史遗迹,打造海防文化教育基地

25

章安古郡保护与开发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古街保护与开发,重点包括古郡街、老字号药铺、染坊、贞节牌坊、摄静寺、金鳌山、章安古港、常乐寺、赤栏桥等。

2016-2020

70

70

改造与挖掘历史文化遗迹,加快椒北区域发展

26

九子山旅游度假区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建设主题乐园,疏浚河道,复制古桥、对寺庙、宗族祠堂进行修复,村庄整治和农业景观营造。

2018-2025

70

10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27

常乐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建设面积约26.7万平方米,拟扩容常乐寺、建设主题乐园、禅修活动中心、小吃购物一条街及其他配套设施。

2016-2020

12

8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28

前所古卫所项目

新建

前所街道

恢复前所古城墙,打造集古建筑、商家作坊、古民居等富有地方民俗和人文色彩的古城。

2018-2020

5

5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29

葭沚老街区块修缮整治提升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葭沚老街修缮整治。

2017-2020

10

10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30

大陈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

新建

大陈镇

引进游艇项目,建设码头和岛上游艇俱乐部、水上飞机综合基地、帆船游艇综合服务基地。

2017-2019

5

5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31

长岙路慢生活文化特色街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设茶文化、教育文化、休闲文化等综合区,打造台州最具特色、最贴近生活、最具时尚的慢生活文化街区。

2017-2019

2.5

2.5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32

绿洲横河旅游文化小镇项目

新建

下陈街道

以传承与保护村落文化为出发点,打造集古村文化、水乡休闲、田园生活等多功能旅游文化小镇。

2017-2018

1.5

1.5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33

台州海洋馆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建设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历史人文、互动体验、餐饮美食等于一体的大型海洋主题游乐园。

2018-2020

5

5

提升台州旅游业尤其是休闲旅游的水平

34

台州商贸核心区主题酒店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设园林式景观酒店。

2018-2022

5

3

提升区域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水平

35

水岸新天地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设类似上海新天地的休闲旅游文化类的综合体项目。

2017-2019

3.8

3.8

提升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36

凤凰山庄提升改造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

对凤凰山庄局部区域进行提升改造。

2017-2018

2

2

提升区域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水平

37

椒江山石盆景文化园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盆景园总面积山坡地28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精品园、儿童认养园、盆景艺术培训基地、农家乐等。

2016-2017

1.5

1.5

提升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38

台州古玩商城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分字画、玉器、瓷器、钱币、杂项(综合)、木雕、明清家具、艺术品等八个类别的展示区及买卖。

2017-2019

3

3

集聚台州古玩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39

椒江商业东街休闲街区项目

前期

海门街道

建设商业休闲街区。

2018-2020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休闲旅游的水平

(三)

现代农业 (8个)

16.2

14.8


1

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工程

续建

椒江区

2011-2018年,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5.1万亩。其中“十二五”期间建成4.1万亩,“ 十三五”期间需续建1万亩。

2011-2018

1

0.2

提升农业生产安全水平

2

大陈岛象头岙休闲与观光渔业项目

续建

大陈镇

围海养殖381亩,陆上租用42亩,标准防波堤520米,建设工厂化养殖场和渔家乐设施,形成规模化养殖、休闲垂钓及观光旅游基地。

2014-2018

0.5

0.3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3

大陈黄鱼养殖休闲精品园项目

续建

大陈镇

大陈黄鱼设施与观光养殖。

2015-2018

2

1.6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4

大陈海洋牧场项目

新建

大陈镇

投放人工鱼礁2万空立方米,增殖放流鱼贝苗4000万尾(粒)。

2016-2020

0.5

0.5

海洋生态保护

5

远洋渔业渔船建造工程

新建

椒江区

新建16艘远洋渔船,总数达到60艘。

2016-2020

5

5

保护国内水产品供给

6

浙江台州湾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

新建

下陈街道

以特色农业生产为主,以农业体验为补充的集农业观光休闲、参观考察、商务会议、农业体验为一体的浙东农业公园。

2016-2018

5

5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7

十塘二期农业观光园项目

新建

十塘二期

总用地649.62亩,实际开发用地398.08亩,建设园区景观基础设施和游乐配套设施。

2016-2019

1.2

1.2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8

三甲农业观光园项目

新建

三甲街道

位于东二路以东、东海大道以南、八条河以西、洪三路以北,约2000亩。

2018-2020

1

1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四)

创新载体与产业发展平台 (20个)

198.7

123.8


1

飞跃科技创业园项目

续建

下陈街道

改建形成50.6万平方米的飞跃科技创业园,引进约80家与集团产业关联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打造成为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升级的孵化基地。

2015-2017

8.5

7.9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

宝石缝制科技产业园项目

续建

下陈街道

改建形成约25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配套引进若干缝配及机械部件核心企业,形成产业链紧密、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强、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的缝制科技产业示范园区。

2015-2017

5.9

5.5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3

星星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

续建

洪家街道

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包括电子商务整体外包、电商人才培训、营销渠道建设、电商创业服务、信息技术支持等

2014-2017

1.5

1

提升台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水平

4

方远电子商务园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利用老厂房退二进三改造建设综合服务类电商园区,占地面积3.07万平方米,改造后营业面积约2.96万平方米。

2015-2016

0.6

0.2

促进台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5

中新智慧创业园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约200亩,打造集工业、旅游、文化、社区于一体的具有欧式风格的综合性工业小镇。

2017-2020

10

10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6

台州(国家)工业设计园

新建

待定

为工业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服务的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为中外知名国际设计大师和知名品牌设计企业提供高端服务平台,为从事创意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的大学生提供“零成本”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医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家电、缝纫设备、船舶、电子信息、塑料模具、水暖阀门等为主的产业格局。

2017-2022

20

10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7

海正保健食品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工业地产开发。

2017-2020

6

6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8

中小微企业科创园

新建

海门街道

项目用地184.9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成面向中小微企业初次创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的创业园区。

2017-2019

5

5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9

强鹰创业科技园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2017-2019

5

5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0

台州(葭沚)科创园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约300亩。

2017-2020

10

10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1

椒北科创园项目

新建

前所街道

占地约1500亩。

2017-2020

10

10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2

洪家塑料电子工业园

新建

洪家街道

项目用地60亩。

2017-2019

3

3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3

下陈小微企业创业园

新建

下陈街道

项目用地37.5亩。

2017-2019

2

2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4

前所眼镜创业园

新建

前所街道

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2017-2019

8

8

提升区域创业创新水平

15

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药综合研发中心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购置先进设备,形成化学药、生物药的原料药、中间体与制剂的研究开发与质量检测等平台。

2017-2019

1.5

1.5

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16

章安沿江商业中心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占地520亩。

2017-2020

10

10

促进椒北区域商业开发

17

总部经济园区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位于台州大道东侧,洪家北环线南侧,占地约343亩,建筑面积68.8万平方米。

2017-2022

88

25

加快商贸集聚,提升发展层次

18

德森循环经济产业园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用海面积12.6万平方米,租地33亩,建设堆场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形成年处理100万吨进口废钢加工配送能力。

2016-2020

2

2

提升临港产业层次

19

台州市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区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大陈镇

新建大陈岛2000平方米航运服务基地及在毗邻海门港区域新建3万平方米航运大楼,引进发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航运交易、信息咨询及航运人才交流等服务业。

2016-2020

1.7

1.7

加快临港产业集聚,提升沿海物流水平

20

台州渔港经济区

前期

集聚分区

规划面积67.1万平方米,建设港口码头区(46个泊位)、渔港旅游区(发展旅游业和通用航空业)、中心渔港区(容纳3000艘渔船)、海洋工程产业区和生态农业区等。

待定

待定

待定

提升临港产业层次

二、基础设施类(共88个)



888

544.3


(一)

综合交通 (72个)

730.4

458.6


1

甬台温高速复线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椒江段

续建

前所街道、三甲街道

高速约14公里,特大桥长5公里。

2014-2019

48.5

4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

台金高速东延二期椒江段

续建

前所街道

高速公路5.6公里,其中椒江段1.5公里。

2015-2019

10

10

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综合交通能力

3

台州内环路椒江段

续建

商贸核心区

洪三路—路桥界,道路全长约3370米;道路宽度为50米~62米。包括1座半互通立交,1座上跨桥梁,4座中小桥。

2013-2017

3.8

1.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加快三区融合

4

椒北大道(章安、中心渔港二期段)

续建

章安街道

章安段道路全长2520米,4座桥梁,1座管涵;中心渔港段二期道路全长1378米,2座桥梁。

2013-2017

2.7

1.3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

沿江大道工程

续建

前所街道

全长6100米,双向四车道。

2013-2017

2.8

1.3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6

杭绍台铁路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2017-2021

待定

待定

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综合交通能力

7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全长65公里,其中椒江段约30公里。

2016-2020

80

80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8

台州市域铁路S2线黄岩至集聚区

新建

椒江区域

待定。

2017-2022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9

台州市高铁中心站新区建设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高铁中心站新区拆迁、建设。

2017-2023

220

5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0

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椒江段

新建

章安街道

椒江段长7.0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2016-2019

5

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1

路泽太高架椒江段(中央通道)

新建

椒江区域

一级公路长1.9公里。

2017-2020

4.9

4.9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2

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线网长度约71.5公里,其中T1线约21.3公里,T2线约19.7公里,T3线约30.5公里。

2017-2020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3

鄞州至玉环公路临海溪口至椒江章安段改建工程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椒江段3.77公里。

2017-2022

4.7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4

鄞州至玉环公路椒江洪家至温岭城东段公路工程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椒江段快速公路1.9公里。

2016-2019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5

75省道椒江前所至建设及83省道椒江建设至临海涌泉段改建工程椒江段

新建

前所街道、章安街道

一级公路,主线12.93公里,支线1.8公里。

2017-2020

18

18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6

203省道溪口至章安改建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一级公路长3.56公里。

2018-2020

5

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7

82省道复线东延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海门街道

待定。

2018-2022

30

20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18

椒江过江隧道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待定。

2018-2022

45

30

加强椒江两岸融合和开发

19

太和路隧道及接线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长岙路-太和二路,1200×26米,其中隧道550米。

2017-2019

4

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0

沿江快速路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连接椒江大桥至二桥,长约5800米,宽26米,双向六车道。

2018-2022

15

10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1

路桥桐屿至椒江滨海公路(现代大道)椒江段

新建

葭沚、白云、海门、三甲街道

一级公路22.3公里,其中椒江段7.68公里。

2016-2020

17.4

17.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2

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海城路)椒江段

新建

洪家、下陈、三甲街道

一级公路17公里,其中椒江段10.5公里。

2017-2020

17.4

17.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3

中心大道跨洪家场浦桥梁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全长约590米,其中桥梁度长约160米。桥面宽度70.5米,道路幅宽60米。

2016-2018

1.1

1.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4

东环大道跨洪家场浦桥梁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洪家街道

路线全长约500米,其中桥梁段长度为185米,道路路幅宽度为50米。

2016-2018

1.1

1.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5

机场路跨洪家场浦桥梁工程

新建

下陈街道

路线全长约470米,其中桥梁段长度为110米,道路路幅宽度为42米。

2016-2018

0.7

0.7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6

经中路跨洪家场浦桥梁及接线项目

新建

洪家街道

50米宽的桥梁及两边接线工程。

2017-2018

0.9

0.9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7

台州大道跨洪家场浦桥梁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全长约647.2米,其中桥梁总长度324米,道路幅宽50米。

2016-2017

1.4

1.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8

台州大道与82省道立交互通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交叉口与椒江大桥连接。

2016-2020

4

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29

葭沚转盘互通立交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连接中心大道中山西路、82省道等。

2017-2019

3

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0

乌石区块道路建设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包含四条道路:其中乌石路(工人路至82省道);富强路(中山西路至82省道);中山西路西延(沚东路至台州大道);沚东路(82省道-江滨路)。

2017-2020

4.7

4.7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1

洪家北环线中心大道至永宁河段及连接线四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北环线道路788.436×26米,连接线四道路480.517×20米。

2016-2017

1.9

1.9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2

洪家北环线永宁河以西及连接线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道路1168×26米,连接线一道路515×30米,连接线二道路997×20米,连接线三道路464×20米。

2017-2019

3.7

3.7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3

学院路南延(开发大道-现代大道)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道路长832米。

2016-2018

1.2

1.2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4

春潮西路(中心大道至台州大道段)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长约1346米,宽度26米。

2017-2018

1

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5

洪家北环线马庄小区至东环大道段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道路690×26米。

2017-2019

1

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6

商贸核心区人民路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全长3571.6米,宽26米。

2017-2020

10.2

10.2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7

集聚区椒江分区管委会道路工程

新建

集聚分区

枫南东路(八条河-十条河)、太和一路(二条河-八条河)、景元东路(二条河-75省道)的道路、桥梁建设。

2017-2020

2

2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8

洪家南环线(东环大道-三才泾路)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占地216.57亩,全长3355米,宽42米,桥梁一座。

2016-2018

3

3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39

四号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36.73亩,宽30米,全长800米。

2017-2019

0.4

0.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0

教七路(82省道-市府大道)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76.62亩,宽36米,全长1416米(含桥梁一座)。

2017-2018

0.7

0.7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1

白云山西路西延(永宁河-教七路)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约40.93亩,道路宽42米,全长632米,(含桥梁一座)。

2017-2018

0.6

0.6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2

体育场路西延段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开元蓝庭花园至大岳山环山路2500米×32米。

2017-2020

2.5

2.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3

中心大道北延段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道路全长818米,宽62米,双向六车道。

2018-2020

2.1

2.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4

中山西路西延工程(台州大道-永宁河)

新建

葭沚街道

道路全长约1750米,宽28米,双向四车道,含1座桥梁。

2017-2018

1

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5

开发大道西延(永宁河-市府大道)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道路全长约4000米,宽度46米,双向六车道,含5座桥梁。

2018-2020

5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6

白云山路南延(纬五路-洪龙路)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占地约140.43亩,道路宽42米,全长2254.751米(含桥梁两座)。

2016-2017

2.5

2.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7

台东快速路工程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洪家场浦-路桥,长5500米。

2017-2020

6

6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8

双水路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经中路-东环大道长3200米。

2016-2020

6

6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49

腾达路东延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道路长2400米,宽26米。

2016-2016

1

1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0

洪兆路(白云山南路-中心大道)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道路长约1800米,宽42米,双向6车道。

2017-2018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1

经中路南延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洪家街道

现代大道-路桥界4570×50米,桥梁5座。

2017-2028

5.9

5.9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2

东海大道东延段工程

新建

三甲街道、海门街道

椒金路-东二路长3850米。

2018-2020

4

4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3

甲南大道西延(十一塘-机场路)工程

新建

三甲街道

全长约5公里,红线宽度50米,沿线包含4座桥梁。

2018-2020

7.5

7.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4

市府大道东延段工程

新建

下陈街道

东二路-九塘,1093×50米。

2016-2018

1.5

1.5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5

前所与章安纵向道路建设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前所街道

一级公路7公里。

2018-2023

待定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6

上辇至椒江农场公路改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

一级公路9.6公里,二级公路9公里。

2018-2022

3.8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7

椒江海上客运中心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300吨级泊位3个及陆域配套设施。

2016-2017

0.3

0.3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58

溪口至章安改建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一级公路8公里。

2017-2020

4

4

加强椒北区块综合交通能力

59

大汾至沿江公路改建工程(沿汾路)

新建

前所街道

一级公路4.8公里。

2017-2020

4.8

4.8

加强椒北区块综合交通能力

60

大陈一级渔港工程

新建

大陈镇

建设1座172米防波堤,新建300吨级400米重力式码头。

2017-2018

0.6

0.6

完善渔业基础设施,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有利于新型海洋渔业开发

61

台州电厂码头改建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原电厂四号泊位改扩建。

2017-2020

3

3

完善台州电厂基础设施建设

62

大陈综合码头工程

新建

大陈镇

建设集车客渡、货运、海事、海洋执法为一体的综合码头。

2016-2019

2

2

完善大陈岛交通基础设施

63

沿海工业功能区块园区道路建设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完成园区内共七条道路建设。

2016-2020

1

1

加强沿海工业功能区块综合交通能力

64

三甲街道道路建设工程

新建

三甲街道

洪三路4000×42米、河中路5000×26米。

2016-2018

1.5

1.5

完善基础设施

65

葭沚老街区块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老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含河道整治。

2017-2020

5

5

完善基础设施

66

大陈岛通航旅游乐园综合开发项目

新建

大陈镇

一期开发包括: 800×30米跑道、航站楼、停机库、驻场办公楼,飞行区等级2B ;二期打造包括FBO基地、飞行培训楼,航空俱乐部、飞行员之家、飞行营地、航空大世界、航空主题乐园、度假别墅、星级酒店的航空小镇;三期建设海洋主题商业街、水上景观秀、通航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整合甲午岩、浪通门、战争遗存、胡耀邦铜像等旅游资源,申报国家3A级景区。

2018-2025

43.5

20

适应航空业发展需要,促进航空服务发展

67

台州海陆空通用航空基地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购置10架直升机,配套建设0.3万平方米管理、办公用房以及安全保障、后勤供给等基础设施。

2016-2019

5

5

适应航空业发展需要,促进航空服务发展

68

通用航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商贸核心区

其中通用机场选址在十塘区块,总部大楼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建设飞机5S(销售、配件、服务、信息反馈、托管)店,用地30亩。

2017-2019

6

6

适应航空业发展需要,促进航空服务发展

69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管理服务基地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建设2000吨级、1000吨级、600吨级码头各1座,配套建设综合执法管理服务用房和渔业船员考试中心。

2017-2019

1

1

完善综合执法管理服务体系

70

上下大陈岛连岛工程

前期

椒江区域

2.7公里海上桥梁。

待定

5

待定

完善大陈岛交通基础设施

71

鄞州至玉环公路椒江大桥改建工程

前期

椒江区域

大桥拓宽4公里,两端建设立交设施。

待定

15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72

82省道复线东延椒江大桥至滨海工程

前期

椒江区域

一级公路15公里。

待定

12

待定

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

(二)

能源设施 (5个)

56.7

28.5


1

台州远洲石化仓储(油库)及配套码头工程

续建

前所街道

用海面积10.3万平方米,建设20万立方米库容石化仓储罐区及配套码头(3000吨兼靠5000吨级),配套用房面积1.3万平方米,形成年货物吞吐量达100万吨以上的中转能力。

2012-2016

5.2

2

提升临港产业层次

2

110千伏富强输变电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新建50兆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进线2条4.6公里,10千伏出线间隔24个。

2016-2017

0.5

0.5

满足椒南区域居民、商业、工业用电需求

3

110千伏大学输变电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新建50兆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进线2条3.53公里,10千伏出线间隔24个。

2016-2017

0.5

0.5

满足椒西区域居民、商业、工业用电需求

4

110千伏陈家输变电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新建50兆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进线2条4公里,10千伏出线间隔24个。

2016-2017

0.5

0.5

满足椒江西南区域居民、商业、工业用电需求

5

清洁能源建设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海门卫城、葭沚老街、乌石改造等区块清洁能源改造(光伏发电、充电桩等)。

2017-2025

50

25

加强清洁能源建设,改善城市居住环境

(三)

水利设施 (11个)

100.9

57.2


1

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

续建

椒江区域

自祝昌泾至十一塘,全长18.2公里,永久征地3534.42亩,拆迁10万平方米,河面拓宽至60-100米。

2013-2018

21.7

8.7

提高主城区排涝调蓄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2

台州市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椒江段

续建

葭沚街道

新开河2.53公里、永宁河拓宽5.11公里(河口宽度达到38米)、栅浦闸扩建、桥梁等。

2014-2018

4.8

3.5

提高主城区排涝调蓄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3

椒江口南部生态促淤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促淤面积约2.846万亩。

2017-2019

7.7

7.7

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城市后续发展空间

4

洪家场浦排涝调蓄二期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生态湿地、拦污生态浮床及强排泵站。

2017-2020

8.6

8.6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5

椒北干渠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规划河宽36米,总长8.06公里。

2018-2022

13.5

8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平

6

一江三城工程水利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章安、葭沚、海门卫共三区块水系连通。

2018-2020

1.4

1.4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平

7

椒江城区堤塘提标加固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长度5.2公里,设计标准为一百年一遇。

2018-2022

15

10

提高主城区防洪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平

8

十二塘农业围填海工程

新建

十二塘

围填海面积2.846万亩。

2018-2025

25.9

7

用于围垦造地和农业开发

9

华景闸外移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闸址外移,净宽由9米扩大为24米。

2016-2018

0.7

0.7

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10

三甲供水泵站工程

新建

三甲街道

12.5万吨/日供水量。

2019-2020

0.7

0.7

完善城市供水处理系统

11

山兵溪水库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总库容400万立方米。

2017-2019

0.9

0.9

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三、生态环保类(共26个)



80.5

70.8


(一)

生态环境整治 (4个)

15.4

15


1

高闸浦(学院路--永宁河)综合整治工程

续建

葭沚街道

学院路-永宁河1.45公里河道综合整治。

2015-2017

0.9

0.5

改善环境,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2

东官河整治工程椒江段

续建

葭沚街道

河道综合整治2.81公里,建设150亩永宁湿地公园。

2016-2017

3.3

3.3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平

3

七条河综合整治工程(椒江段)

新建

椒江区域

规划河宽50米,总长12公里(岩头闸至长浦,岩头闸扩2孔)。

2017-2019

10.5

10.5

提高主城区排涝调蓄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4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全区范围5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

2016-2020

0.7

0.7

改善水环境

(二)

环保设施建设(15个)

38.6

34.4


1

椒江污水处理二期一级A提标改造

续建

海门街道

将原一期5万吨/日、二期10万吨/日出水水质为二级标准提标至一级A标准。

2014-2016

1.8

0.8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2

椒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续建

椒江区域

完成区内129个村治理任务。

2014-2016

4

1

完善城乡污水处理系统

3

椒江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

续建

集聚分区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一级A排放标准。

2015-2017

4.1

3.9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4

台电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续建

前所街道

完成所有机组脱硫脱硫改造。

2014-2017

7.8

7.8

减少大气污染,提升临港产业环保水平

5

火电、热电机组除尘技术改造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实施台电和椒江热电厂进行除尘技术改造。

2016-2017

0.8

0.8

减少大气污染,提升临港产业环保水平

6

椒江热电有限公司超低排放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4台100吨/时高温高压流化床锅炉,配套25毫伏背压机组、15毫伏抽背机组。一期完成2炉1机。

2017-2020

3

3

减少大气污染,提升临港产业环保水平

7

椒北区块第二阶段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前所街道

章安街道二级管线总长度为25.62公里,前所街道二级管线总长度为28.778公里,椒北区块集镇地(八个村)三级管网总长度约284.62公里。

2016-2018

1.8

1.8

完善城乡污水处理系统

8

污水处理水质提标改造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10万吨/日污水处理三期工程提标到准地表四类排放。

2016-2018

4.2

4.2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9

污水二期准地表四提标改造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二期一级A到准地表四提标,2万吨医化园区化工废水单独处理。

2017-2020

1.2

1.2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10

污水厂污泥处置工程

新建

台州湾集聚区

污泥焚烧炉,日处理含水量80%的污泥200吨。

2017-2020

0.7

0.7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11

生态水体和公园补水工程

新建

台州湾集聚区

占地约500亩,内容涉及水体净化和储存功能。

2017-2020

2.1

2.1

完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12

绿网工程建设

新建

椒江区域

实施废水排放量1万吨/年的工业企业及污水厂的排污口安装摄像头等自动监控装置,通过网络传输到环保局监控中心。

2016-2020

0.3

0.3

完善区域环保监控能力

13

大型环卫垃圾中转站项目

新建

三甲街道

拟安排在椒江集聚分区。

2017-2020

0.3

0.3

改善城乡环境

14

椒北垃圾填埋场项目

新建

椒北区块

占地面积100亩。

2018-2020

1.5

1.5

改善城乡环境

15

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

新建

三甲街道

拟安排在椒江集聚分区。

2018-2020

5

5

改善城乡环境

(三)

生态涵养保护利用 (7个)

26.5

21.4


1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规划到2020年建成平原绿化面积1200亩,其中城市绿化200亩、村镇绿化240亩、公路绿化150亩、河渠湖库周边绿化210亩、农田林网100亩、迹地更新100亩、低效林改造200亩。

2016-2020

0.2

0.2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2

省级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全面实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程清洁化生产,推广节约型农业生产技术,培育一批“种养一体化”等生态循环农业主体。

2016-2020

0.8

0.8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

3

美丽公路建设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美丽公路建设。

2016-2020

待定

待定

改善区域环境

4

大陈岛海岛修复与整治工程

新建

大陈镇

包括大陈岛居民生活用水水质改善工程、废弃物处理及环境保护工程、大陈岛战壕、碉堡等军事遗迹保护工程三个子项目。

2016-2018

0.3

0.3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5

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岛建设

新建

大陈镇

依托海岛现有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形成甲午岩、乌沙头、帽羽沙、马道头四大风景区和垦荒文化红色纪念区,配套建设景区游步道、车道、智慧旅游中心等;同步创建国家级或省级海洋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和4A以上旅游景区。

2016-2022

20

15

发展大陈旅游,加快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

6

城区山体改造工程

新建

椒江城区

将城区白云山、枫山、太和山、东山、葭沚山、码头等五山一港整合打造成椒江风景门户。

2017-2020

5

5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7

大陈岛绿化修复提升工程

新建

大陈镇

环岛公路及边坡绿化。

2016-2018

0.2

0.1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四、社会民生类(共68个)



342

308.4


(一)

社会事业 (25个)

61.2

49.5


1

区档案馆迁建工程

续建

白云街道

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室用房、建筑设备附属用房、区史馆;地下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

2015-2017

0.9

0.8

展示历史发展和建设成就,促进公益性社会事业发展

2

海正育才小学项目

续建

下陈街道

48班规模,征地60亩,建筑2.2万平方米。

2015-2016

1.5

0.8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3

区教育发展工程

续建、新建

椒江区域

台州一中扩建、洪家中学扩建、台州学院椒江附中改扩建工程、实验小学下陈校区、实验小学东山湖校区、第二职校迁建、三甲中学二期工程、章安中学二期、云健小学灵济校区迁建、章安中心校章安校区迁建、区培智学校、区第二中心幼儿园、洪家中心幼儿园等13个项目打包。

2013-2020

11.2

10.3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优化校网布局,提升教育质量

4

人民小学葭沚校区工程

续建

葭沚街道

48班规模,占地73亩,建筑2.3万平方米。

2016-2017

1.7

1.7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5

乌石区块教育设施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新建一所初中、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

2017-2020

4.6

4.6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6

椒江八中迁建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规模36个班级。

2017—2018

1.0

1.0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7

下陈中学迁建工程

新建

下陈街道

规模36班,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2017—2019

1.1

1.1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8

前所中心校辛梓校区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规模48班,建筑2.3万平方米。

2017-2019

1.0

1.0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9

椒江二中整体改扩建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60班规模,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

2017-2020

1.2

1.2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0

三梅中学新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总建筑面积54.58平方米。

2017-2022

3.0

3.0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1

艺术学校新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规划36个班级,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2017-2019

1.2

1.2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2

市双语学校董家洋校区工程

前期

洪家街道

征地50亩,规模48班,建筑3.6万平方米。

2018-2020

1.8

1.8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3

台州学院椒江校区新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学生公寓、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继续教育中心、综合实验楼、科技综合楼、食堂2、动物实验中心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

2016-2020

7

7

完善区域教育体系

14

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占地158.61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建成总学生人数8160,教职工人数462人的办学规模。

2016-2018

3.6

3.6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5

台州市双语学校董家洋校区工程

新建

洪家街道

征地50亩,规模48班,建筑3.6万平方米。

2018-2020

1.8

1.8

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

16

椒江艺校及音乐厅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24个班规模,征地4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2017-2018

0.8

0.8

提升区域艺术教育水平

17

大陈岛全国干部教育基地(浙江省委党校台州分校)项目

新建

大陈镇

建设100亩全国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垦荒精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对台合作交流、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经济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内容教育。

待定

8

待定

打造全国干部教育基地和对台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18

区少体校大陈岛帆船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工程

新建

大陈镇

建筑面积约5200平方米,包括牵引台、仓库和保障用房三个区块。

2017-2018

0.2

0.2

培养和输送帆船板高水平后备人才;承办省级以上帆船板大型比赛;促进大陈岛旅游发展

19

区体育发展中心二期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

地上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包括室内游泳馆、水上娱乐中心和综合培训服务大楼。

2017-2018

1.3

1.3

提升和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20

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

新建

待定

占地12亩,建设培训中心、活动中心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2018-2019

0.3

0.3

打造提高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的基地和摇篮

21

街道综合文化站项目

新建

相关街道

含海门街道、白云街道、葭沚街道、洪家街道、三甲街道、前所街道、章安街道,包括房屋建筑、室外场地和建筑设备。

2016-2018

0.6

0.6

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创建国家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2

区图书馆扩建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24小时图书馆、流通书库、阅览室、报告厅、展览厅、培训中心、办公室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7-2018

0.2

0.2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全国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3

区博物馆群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总用地约9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以椒江区专题特色博物馆、国俊书画艺术博物馆、台州刺绣博物馆、石窗博物馆等为主的博物馆群。

2018-2020

2.3

2.3

提升城市品质

24

区文化艺术博览中心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拟选址在江滨公园西进工程区块,建设以会展中心、演艺中心、培训中心、多动能厅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博览中心。

2017-2018

1.9

1.9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全国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5

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建设非遗主题文化馆、展示演示馆、体验馆、国学大讲堂、儿童非遗传播中心等。

2018-2022

3

1

保护优秀民间艺术,展示台州重要文化遗产

(二)

健康养老及社会福利设施 (20个)

66.8

54.4


1

台州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暨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工程

续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

2015-2017

4.2

3.2

提升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2

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

续建

葭沚街道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20亩,规划总床位800张,其中一期建设用地80亩,新建床位400张 (儿科)。建设内容包括门诊医技综合楼、住院楼、生活保障综合楼及室外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

2015-2018

2.9

1

提高区域特色医疗保障水平

3

台州浙东医养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7万平方米,地下室7.1万平方米,设床位2000张。

2015-2018

15

14

提高区域特色医疗保障与养老产业服务水平

4

葭沚街道卫生院迁建工程

续建

葭沚街道

征地14.78亩,总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87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471平方米。

2014-2016

0.7

0.2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5

乌石改造区块医院建设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新建医院一所,占地76.5亩。

2017-2019

5

5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6

台州市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改造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

院内改造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分别为12层、5层和8层,分两期建设。具有门急诊、医技、病房、库房以及停车等综合用途。

2018-2020

2.2

2.2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7

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新建

椒江区

包括临床用房、医技用房、保健用房、辅助用房,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

2018-2020

1.5

1.5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8

区精神专科医院项目

新建

椒江区

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2018-2020

2.2

2.2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9

台州康复医院项目

新建

椒江区

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床位350张。

2016-2020

3

3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10

台州市护士学校迁建项目

新建

台州市

从临海南迁到椒江,办学规模3000人,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2016-2018

1.5

1.5

完善区域教育体系

11

三甲街道卫生院建设项目

新建

三甲街道

征地14.2亩,总建筑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2016-2018

0.7

0.7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12

下陈街道卫生院迁建工程

新建

下陈街道

征地15亩,总建筑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3751平方米。

2017-2019

0.7

0.7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13

海门街道卫生院迁建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占地10亩,建筑5000平方米。

2016-2020

0.6

0.6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14

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工程

新建

相关街道

含大陈镇卫生院改造、杨司、前岸、山东、洪家街道社区卫生院二期、章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旧楼改造等项目。

2016-2020

1.1

1.1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15

台州绿心生态养生园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区12.4万平方米,公建配套10万平方米,集居住、餐饮、医疗保障、文化娱乐、健身运动、休闲等功能。

2017-2020

13.3

13.3

建成台州一流的养老服务中心,促进台州养老健康产业的发展

16

海门街道枫叶情养老服务中心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2016-2017

0.2

0.2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促进养老健康产业发展

17

市福利院工程

新建

章安街道

占地100亩,建筑面积7.36万平方米,总床位1500张。

2017-2020

3.2

3.2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促进养老健康产业发展

18

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购买、装修、改造建筑面积2323平方米。

2016-2017

0.2

0.2

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设施

19

椒江城区公墓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2万座墓穴。

2017-2019

0.6

0.6

完善社会公共设施

20

台州国际医院建设项目

前期

椒江区

引进优质社会资本,与台州市中心医院合作,建设混合所制医院,床位600张。

待定

8

待定

提升和完善医疗基础设施

(三)

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设施 (23个)

214

204.5


1

市公安局椒江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工程

续建

葭沚街道

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包括指挥中心用房、办事窗口、信息通用房、网络安全用房、机要用房、刑事技术用房、物证用房等。

2014-2017

1.1

0.6

有利于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椒江”

2

海正保障房A区块项目

续建

海门街道

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地上面积24.3万平方米,其中限价房15.98万平方米、公租房2.5万平方米。

2015-2017

14.7

11.5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3

椒江洪家区块保障性住房工程

续建

洪家街道

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房面积为2.5万平方米,限价房面积为7.9万平方米。

2014-2016

4.8

0.6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4

海门街道东部三村改造工程

续建

海门街道

东丰、东辉、王家三村立地安置小区道路、排水排污、电等配套工程。

2014-2018

1.8

0.9

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城市化发展

5

区第三消防站工程

新建

集聚分区

规划总用地面积6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98平方米。

2016-2018

0.2

0.2

完善消防保障能力

6

白云派出所迁建工程

新建

白云街道

用地3050平方米,建设公安基层站所业务技术用房及附属配套设施,建筑面积9240平方米。

2017-2018

0.3

0.3

完善基层公安基础设施建设

7

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基地项目

新建

待定

营房5000平方。

2018-2019

0.1

0.1

有利于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椒江”

8

市民服务中心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用地面积约40-50亩,地上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左右,地上楼层为五到六层,地下停车库为二层,总停车位需达1000辆以上。

2017-2018

3.6

3.6

提高审批效能,优化为民服务

9

地下公共停车场项目

新建

椒江区域

建设8个地下公共停车场。

2017-2020

3.5

3.5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10

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站椒江第一分站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建筑总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车辆检测、维修用房建筑面积0.56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

2016-2017

0.5

0.4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善车辆检测设施建设

11

区人防应急疏散、训练综合楼工程

新建

大陈镇

人防应急疏散、训练综合楼,总面积3000平方米。

2017-2018

0.2

0.1

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12

椒江粮食储备中心二期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2.5万吨仓容,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2017-2020

0.6

0.6

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和应急工作机制

13

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新建

大陈镇
洪家街道

含大陈国家基准气候站业务用房、椒江气象预警中心2个项目。

2016-2018

0.3

0.3

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14

海门街道保障房B区块

新建

海门街道

占地面积167亩。

2017-2019

10

10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15

海门街道保障房C区块

新建

海门街道

占地面积238亩。

2017-2019

14

14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16

东部保障房区块

新建

海门街道

占地164亩。

2017-2019

8.7

8.7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17

乌石区块安置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南至中山西路,北至82省道复线,占地约60亩,拆迁安置面积约10万平方米。

2017-2020

25

25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18

桥东地块建设工程

新建

葭沚街道

用地约2万平方米。

2017-2019

4

4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19

金色兰庭南侧地块建设工程

新建

海门街道

用地约2.5万平方米。

2017-2019

5.6

5.6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20

冠郡名苑项目

新建

洪家街道

项目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

2017-2019

13

13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21

城中村改造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海门街道吴叶、沙田村立改套838套安置套房以及30亩左右村留地开发,葭沚街道繁荣村改造750套、葭沚街道陶家洋村改造470套、洪家街道大板桥村改造943套、洪家街道上徐村改造580套。

2018-2020

100

100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22

安川路危旧房改造建设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安置海门辖区内D级危房户198户。

2017-2021

2

1.5

提升区域住房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23

前所老城区改造工程

新建

前所街道

对前中路以北,机电路以西,前北路以东区块进行集中改造。

2017-2020

待定

待定

改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城市化发展

五、城市转型类(共27个)



504.2

398


(一)

城市功能提升 (22个)

322.2

306


1

云西公园项目

续建

白云街道

占地约49.41亩,建设主要包括公园配套公共建筑配套辅助用房、开闭所、消控室以及两个公厕及管理用房。

2014-2016

1.3

0.4

提升城市形象

2

椒江商会总部经济基地项目

续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设集企业总部、商务服务等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基地。

2014-2018

8.7

6.7

提升商业集聚水平

3

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大厦项目

续建

商贸核心区

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建设21层的椒江农村合作银行总行大楼。

2014-2016

3.1

1.8

提升商业集聚水平

4

葭沚老街商住、文化开发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葭沚老街保护性开发,搬迁安置及低效用地收储;老街文化、景观提升、商住、市政基础设施等。

2017-2020

55

55

提升城市发展层次

5

江岸尚城(乌石区块)商住开发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乌石区块居住、商住、市政等相关配套设施。

2017-2020

107

107

提升城市发展层次

6

江滨公园西进工程

新建

葭沚、白云、海门街道

改造范围2800亩。

2016-2020

38

38

优化椒江沿岸规划布局,提升城市发展层次

7

高线公园新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一期10公里,其中示范段3至5公里。

2017-2020

0.5

0.5

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8

江岸尚城城市农业休闲公园

新建

葭沚街道

三山绿廊300亩城市休闲农庄,建设隔离栏、灌溉设施、道路、管理用房等配套工程。

2017-2018

0.7

0.7

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9

空中城市花园

新建

椒江区域

15万平方米,一带一区,花卉观赏娱乐带(梅园、樱花园、杜鹃园、玫瑰园、宿根花卉园)、生态保育区。

2018-2020

1.5

1.5

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10

乌龟山公园项目

新建

葭沚街道

季节性植物主题园、主题雕塑、健身步道等,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公园。

2017-2019

3.1

3.1

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11

台州智慧绿谷·一馆一园一区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占地152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设“一馆、一园、一区”,即汉堡之家科技体验馆、绿色建筑产业孵化园、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应用示范区。

2017-2022

20

12

提高台州城市品位,发展绿色建筑技术和产业

12

卫温首航台湾纪念广场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卫温首航台湾及附属岛屿纪念碑,船型浮雕墙。

2016-2017

0.3

0.3

提升城市品质

13

心海城大社区建设项目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建设面积1.3平方公里,内容包括公立幼儿园一所、图纸审查中心、学校一所等。

2017-2020

20

20

提升城市品质

14

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在商贸核心区部分地下建造的管线公共隧道,将电力、通信、燃气、给水、热力、排水等两种以上市政管线集中敷设在该隧道内,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

2016-2018

19.3

19.3

改造区域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形象

15

海绵城市试点工程

新建

商贸核心区

建设生态排水设施,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2016-2018

待定

待定

提升城市生态循环利用水平

16

环凤凰山小井区块改造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占地约70.35亩,开发建设住宅及沿街商业地产,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2016-2018

8.9

8.9

优化商业布局,提升发展层次

17

金三角旧城改造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占地约20亩,开发建设商办、住宅高层建筑,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2016-2019

7

7

优化商业布局,提升发展层次

18

章安回浦区块开发项目

新建

章安街道

230亩,建筑33万平方。

2017-2020

8

8

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发展层次

19

解放路地下空间开发项目

新建

白云街道

地下商城(兼顾人防)及地下管网改造,地下商城建设规模3.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规模2.6万平方米、二期建设规模1万平方米;地下新增DN1000污水管,电力、电信、给水、雨水、燃气等管线更新梳理移位等。

2017-2019

6

6

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商业布局,提升发展层次

20

区供水改造工程

新建

椒江区域

由椒北供水扩建、自来水迁建、过江管线三个项目打包而成。

2017-2020

4.8

4.8

提升城区供水保障水平

21

大陈岛国际邮轮港工程

新建

大陈镇

建设一个主体结构为15万吨兼靠22.5万吨级泊位、两侧各停靠5万吨和2万吨级邮轮码头一座,及联检大厅等配套设施。

2019-2022

9

5

提高临港基础设施水平

22

东环大道十里长街(洪家段)项目

前期

商贸核心区

在东环大道洪家段两侧,北至现代大道区域改造升级,建设商圈,总长约5.5公里。

待定

待定

待定

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发展层次

(二)

特色小镇 (5个)

182

92


1

绿色药都小镇项目

新建

海门街道

规划面积4.02平方公里,建设面积0.93平方公里,用地共1395亩。发展医药产业和旅游产业,包括医药终端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改进、装备提升、现代物流、自然生态景观开发、工业旅游开发等。

2017-2020

27

27

加快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全省首个工业旅游景观示范点

2

缝制智造小镇项目

新建

下陈街道

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核心区块1平方公里。

2017-2025

60

30

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缝制设备智能化园区

3

海洋食品小镇项目(渔乡特色小镇)

新建

葭沚街道

占地1000亩,建设集水产品交易、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海鲜美食、港湾休闲、海洋文化宣传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2018-2025

40

20

打造水产品交易、加工等为一体小镇

4

大陈岛垦荒小镇项目

新建

大陈镇

以弘扬垦荒精神精神,推动两岸合作交流为主题,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改革精神,开展与台湾各界的往来。

2017-2025

45

5

加快大陈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浙东南特色海岛开发保护,打造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5

前所电机小镇项目

新建

前所街道

以信质电机智能制造和电机关键零部件为核心,积极引入配套合作企业,提升物流服务、产业配套、仓储服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电机配件园区。

2017-2019

10

10

提升电机区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