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前所街道办事处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460A/2021-14114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 07- 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前所街道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7- 08 16: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2020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街道坚持“计划有表、准备有序、安排有方、执行有效”,全面落实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两手抓”“两手硬”,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加强领导,科学压责。街道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程,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内容。票决结果出炉后,街道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建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总负责、相关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线办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力争在群众最关心的领域解决一批最迫切的问题。相关线办对照任务分解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有力推动了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强化保障,科学安排。强化工作保障。街道将民生工作摆在全盘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人员细致摸排,针对问题建立方案,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提供坚实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各实施主体主动对接上级政策,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确保民生实事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强化技术保障。街道以打造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项目为目标,方案交由专业人员完善规划,施工交由技术人员指导把关,全程跟进“阳光厨房”等项目建设,严把工程质量。

三是协调推进,科学落实。街道完善督查考评和问题协调工作机制。抓统筹协调。多次召开会议、座谈讨论,听取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加快进度。抓督查督办。坚持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在定期督查通报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的同时,对重点项目、进度滞后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实地踏看项目进度,动态跟踪工程进展。抓考核引导。街道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线办考核内容,落实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分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办理落实。

选民代表票决的5个2020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完成年度目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开展青少年“光明行动”

完成情况:光明行动共分四个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一是完成全街道7所学校共计128间教室照明改造;二是完成对所有中小学生约5500人进行视力检测;三是对学校校医(保健教师)开展培训,全年共培训7次;四是完成在前所中心校建立“爱眼小屋”。

(二)改建提升300人以上学校食堂“阳光厨房”6家

完成情况:该项目旨在原有“阳光厨房”上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增加高温传感、烟感、消毒等智慧硬件安防设备,结合边缘计算分析AI盒等人工智能设备,形成“可感知、课间空、可识别、可抓拍、可警示”的“智慧厨房”,全年共对1家中学、2家小学、3家幼儿园完成改造,改造升级费用每家1.2万元。

(三)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10座

完成情况:该项目已顺利完成,10座公交候车亭点位分别为前川路2站,前杜路2站,225省道2站,沿汾路2站,前松线2站。

(四)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

完成情况: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共完成流感疫苗接种6488针次,肺炎疫苗接种2499针次,原计划5000针次,超额完成。

(五)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

完成情况:该项目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保障,更好的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大力发展托幼一体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向下延伸,接收3岁以下儿童,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全年开放普惠性托位40个,远超10个的目标。

回顾总结5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都取得了显著成果。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开展3岁以下婴儿普惠性托育服务皆超额完成;“光明行动”、“阳光厨房”项目按时完成,顺利推进;“爱眼小屋”、公交车候车亭已投入使用。但仍存在个别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进度缓慢,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等问题。2021年,街道将在各位选民代表的监督和指导下,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二、2021年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特点

本次列入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的候选项目,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农业种植、基础教育、食品安全、城乡建设等五方面。在项目筛选过程中,坚持三个原则,切实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选准谋实。

一、广泛征求民意,充分体现民情。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种类更多、范围更广。在研究论证筛选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理念,侯选数量达到10个,同比去年增加了3个。在候选项目中,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疫苗在往年实施中深受群众好评;“光明行动”、新改建公交候车亭等都是历年群众呼声强烈的项目;新建幼儿园、道路改建都是投入金额高、惠及民生广的大项目。将这些项目列入候选名单,充分体现民意,贴近民心。

二、统筹合力推进,突出全民共享。牢牢把握覆盖面大、受益面广、切口小的要求,既有针对工业发展的生态改造工程,又有针对农业种植的直接优惠;既能满足群众自建房相关的物质需求,也能满足群众在素质教育上的文化需求;既惠及青少年和幼儿,又惠及老年群体,切实做到全面谋划布局、普适普惠普需。

三、坚持切实可行,力求务实高效。街道广泛征求民众建议、相关线办意见,结合各线办明确建设目标、推进计划,力保每个项目在具体落实上有较高的操作性,同时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上加大力度。借鉴以往经验,瞄准关键节点再发力,确保各项目当年完成、当年见效。

三、2021年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简介

经过前期征集、筛选,拟定2021年前所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10个。

(一)开展青少年“光明行动”(灯光改造、视力检测、防控培训、爱眼小屋)

该项目由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计划今年对5所学校65间教室进行灯光改造,全街道总体改造率达到100%。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物联网化近视防控项目公开招投标,配置1套视力筛查设备、建设 1 家爱眼小屋、对全街道3822名儿童少年开展视力检测。

(二)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

该项目由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计划对 6488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对2499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肺炎疫苗接种。具体接种工作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负责。

(三)新建幼儿园1家

该该项目由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计划建设1所公办妥桥幼儿园,总学位180 个,共需建设资金 2500万元。

(四)前所街道全民素质提升公益课堂

该项目由街道文化站牵头,依托各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场地,积极整合市区两级、街道本级和村级教育文化资源,推行“菜单式服务”,通过“发布信息、收集建议、确定课程、公示课目”等方式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知识讲座,促进全民素质提升。

(五)前所街道社区家长学校

该项目由街道文化站牵头,联合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开设社区家长学校,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开展,并定期组织举办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关注学生的成长。

(六)前所街道农房建设标准图集设计

该项目由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牵头,计划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前所街道农房建设标准图集》,内含4间面的小康楼和4~8间单间套(建筑、结构)方案。基本涵盖了我街道所有规划房屋类型。该方案将免费提供给建房户用于建房审批以及施工。

(七)新改建公交候车亭14座

该项目由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牵头,计划点位为:二大街(大街路口2座,前所中心校2座),建电路台州电厂1座,杜前线(汾头洋2座,六联信用社1座,六联村部2座),沿江路松浦闸1座,椒松线河坎下1座,椒江村2座,共计14座。

(八)农村道路改建提升1.845公里

该项目由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牵头,计划对Y044前椒线(前所村至椒江村)1.845公里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提升。

(九)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沿海眼镜园区污水零直排提升

该项目由区城发集团牵头,对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沿海眼镜园区进行污水零直排项目提升。

(十)向种植户发放早稻种子

该项目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在春季早稻种植前,排摸早稻种植大户今年种植意向,统计好种植户名单与联系方式。由街道出资向种子公司购买早稻种子负责发放。发放标准为10斤/亩。

民生实事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全体代表和人民的庄严承诺,项目要有序推进,工程要保质保量。2021年,前所街道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着力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细、做实、做到位,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为高质量建设“智造前所、和美江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