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33XB/2021-14087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1- 07- 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椒江区药品零售企业
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7-07 15: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各药品零售企业: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三级政府部门各项决策部署,紧扣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围绕“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三大目标,大力开展“法规宣贯年、体系构建年、安全提升年、产业赋能年”四年活动,扎实完成药品流通监管各项工作任务,提升群众药品安全满意度。现将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情况通报如下: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做好小门管控工作,加强药械质量管理,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健康防线,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强有力保障。结合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药店“亮码核验”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确认落实专人负责亮码核验、测量体温等。通过通报批评、责令停业整顿、回访检查等方式,确保各类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疫情期间正常营业的零售药店100%进行排查,共出动人员400多人次,检查药械经营单位930余家次,下发药品零售企业督查通报19次,关停8家。同时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对退热止咳类药品类购买人员做好身份信息登记、询问流行病学史、劝导提醒等工作,对“红码”“黄码”及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人员时,要求企业按照规定及时处置。

二)全面开展两法宣贯工作。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依法生产经营使用药品,提升我区药品质量管理水平,2020115日,我局组织开展了《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贯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培训会,辖区所有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共约 700人参加培训会。通过两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落实内部责任;督促企业做好药品质量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确保辖区群众用药安全。

三)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建设。一是超前完成“网订店送” 药房建设目标,畅通群众购药最后一公里。根据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标准,我局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了 8家零售连锁门店,提前完成“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目标任务,有效降低特殊时期群众现场就医、购药风险。二是推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提质扩面。2020年, 我局继续坚持“便民、安全、长效”原则,在去年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位的基础上,扩大范围、扩展模式、扩充功能,增设 4个服务点,尤其是在大陈全省首创“三医联动”模式,得到副省长和省药监局局长的批示肯定,入选省观星台项目。

四) 加强互联网药品监管。落实《药品管理法》及互联网药品经营有关要求,加强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管理,督促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落实管理责任。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进一步督促药品网络销售主体规范经营行为,特别是督促落实处方药的销售政策要求,落实产品追溯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网络销售药品的质量安全。

五) 深化药品“智慧监管”建设。在全区所有非医保药店安装监控,实现对店堂的阳光监管,并建立药师人脸识别系统,能对药师在岗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实现实时远程监管。疫情期间,依托该系统对药店实施无接触式监管,通过远程能实时观察药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情况,通过该系统,发现8家不符合要求的药店均及时予以整改。

信用等级评定情况

根据2020年各类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的情况,药品零售企业信用等级已经评定完成。具体评定情况见附件。

存在的问题

一) 药品陈列储存管理。部分药品经营单位未按规定陈列储存药品,如阴凉药品未存放于20度以下环境中、未采取温湿度调控措施、未配备温湿度调控监测设备、未及时准确记录场所温湿度情况。

二) 处方药管理。部分药品经营单位未凭处方销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未对其他处方药进行登记销售。

三) 购进票据管理。部分药品经营单位现场未能提供抽查药品的合法购进票据、部分药品票账货不一致。

四) 其他:部分药品经营单位经营的药品未进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管理,拆零药品未按规定进行管理,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未按规定进行管理,个别企业经营场所发现少量霉变或过期药品。

2021年,希望各药品零售企业继续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附件:椒江区药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 年 5 月 21 日

 便笺5号 2020年度椒江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