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知识

近期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的3个谣言,都别信!

发布日期:2021-07-22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期我区又出现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的一些谣言。

谣言1:北京生物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如北京科兴的

真相:这样的想法不对!

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均为国内首先获批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这两款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近百个国家中开展接种或紧急使用,这两款疫苗无论是从安全性、有效性来说都是好的。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标准及国家技术标准,并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使用清单”。

截至7月20日,我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43.3万剂次,绝大多数都是接种了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这两款灭活疫苗,累计接种比例近95%。事实证明,不论是北京生物还是北京科兴,都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有效性。请市民放心接种!

谣言2  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疫苗没用了

真相:这样的说法不对!

世界卫生组织5月公布的官方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新冠病毒疫苗的效果,认为两款疫苗均具有高保护效力。虽然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但截至目前,它的临床特性没有改变。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疫苗对变异病毒仍具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近期,我国云南瑞丽和江苏南京市相继出现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地疫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方式,请尚未接种第一针的以及已完成第一针需接种第二针的市民(两针间隔时间已达21天以上),尽快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

谣言3  接种北京科兴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肥?

真相:这样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北京科兴新冠病毒疫苗与北京生物新冠病毒疫苗一样都属于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使用细胞对新冠病毒培养扩增,再经化学方法灭活病毒,但保留其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其成分与减肥毫无关联。

想要减肥的市民朋友们,还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