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928/2021-14161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经济开局良好 发展后期承压——一季度椒江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17: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逐渐走出疫情影响,主要指标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但国外环境仍然严峻复杂,下阶段要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73.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8.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4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6.56亿元,增长29.6%;第三产业增加值104.02亿元,增长13.0%。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效益农业稳步发展,药材,花卉园艺和茶、桑、水果、坚果产值分别增长4.6%、4.9%和4.8%。畜牧业产能显著恢复,猪牛羊禽肉产量39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倍,其中猪肉产量增长19.2倍。水产品产量3.8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6%。

(二)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一季度,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5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分行业来看,规模以上六大主要行业,除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外,其余五大行业受去年疫情期间基数低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5.65亿元,增长56.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4.47亿元,增长5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5.10亿元,增长5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4.05亿元,增长22.6%;医药制造业增加值5.38亿元,增长11.3%。而化工行业部分企业生产仍受环保要求不达标的影响,一季度增加值2.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0%。

(三)服务业恢复性增长

一季度,我区服务业稳定恢复,实现增加值104.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其中,住宿餐饮业受去年同期快速跌落影响,一季度迅速反弹,实现增加值4.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3%,服务业中增长最快。增长20%以上的行业还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房地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5.71亿元和3.6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和20.2%。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最大,分别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9和2.7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总体向好

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7.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6%。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0.41亿元,增长28.6%,农村消费品零售额14.66亿元,增长22.1%。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15.12亿元,增长3.7%,零售业零售额47.92亿元,增长23.9%,住宿和餐饮业企业由于去年疫情期间基本都处于关门状态,今年生意正常,增速非常迅猛,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2.03亿元,增长1.1倍。

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汽车类由于年初开展了汽车促销活动,增长68.4%。石油制品类由于油价的连续上涨,零售额增长28.8%。日用品类、烟酒类、家电类零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4.7%、62.7%和18.3%。

(五)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7.4%。重点领域投资中,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受未来社区项目带动,比去年同期增长5.6倍。交通投资在杭绍台铁路、市域铁路、现代大道等项目的快速推进下,比去年同期增长5.1倍。民间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六)货物进出口增势明显

一季度,全区货物进出口总额5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4%。其中,出口额48.28亿元,增长57.6%;进口额3.57亿元,增长12.8%。分企业类型看,外贸公司、三资企业和生产企业进出口额分别达到15.90亿元、10.88亿元和25.0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2.4%、43.0%和29.5%,分别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0.7%、21.0%和48.4%。

(七)财政收支大幅增长

一季度,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25.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4亿元,增长25.8%。税收收入15.37亿元,增长31.5,其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双双下降,分别实现收入1.79亿元和0.64亿元,分别下降29.8%和10.0%;增值税增长较快,实现税收收入6.34亿元,增长37.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7亿元,增长63.5%,民生类支出增长迅速,其中教育支出增长60.2%、卫生健康支出增长3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0.1%。

(八)金融存贷支撑有力

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180.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从存款来源来看,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都呈增长态势,分别增长50.6%、18.8%和13.9%,而广义政府存款则下降0.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405.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住户贷款增长21.4%,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23.6%,消费贷款增长19.6%。

(九)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一季度,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2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98元,增长14.9%。从收入来源看,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0%、20.2%、22.9%、9.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并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区各项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大幅跌落的情况,这也使得2021年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出现畸高,不利于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整体分析。表面上,一季度多数指标增长都比较快,但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不见得增势就好。剔除去年低基数因素,从两年年均增速来看,全区主要指标基本还是平稳增长,GDP、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7%、1.8%和6.6%。部分领域指标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仍有回落,如水运周转量两年平均下降10.4%,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两年平均下降5.2%,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两年平均下降0.1%,说明这些领域还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二)成本持续快速上涨困扰企业

尽管今年一季度我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相较于去年有了明显改善,但成本的持续增加也令企业无所适从。一是原材料成本。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大范围接种,疫情有望进一步得到控制,各经济体也纷纷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的双重预期引发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波及面较广。调研企业反映,PO材料今年3月均价达到1.91万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3%,电解铜材料均价达到6.6万元/吨,增长60%,电解铝、冷轧卷均上涨40%以上。中小企业普遍议价能力低,为了能维持当前稳定的客户群体,产品价格提升的幅度不及原材料增长的幅度。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6.7%,高于营业收入增速3.4个百分点。二是人工成本的上涨。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除了原材料上涨外,居第二位的就是用工成本,480家企业中有323家表示用工压力大,占比67.3%。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人数两年年均仅增长1.1%,但应付职工薪酬两年平均却增长了6.3%。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失衡

一季度,我区房地产投资虽然出现了高位回落的态势,但体量仍然较大,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0%以上,加上项目投资中大项目、新项目偏少,长期存在的投资结构失衡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善。部分重点领域投资出现大幅度下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5.7%和49.9%,与固定资产投资17.4%的增速相比,差距非常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我区工业用地资源的限制,难以引进大项目落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企业投资信心、投资能力仍显不足,需要进一步恢复。 

三、趋势判断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正进一步深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数字化改革,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全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外部环境仍是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全球疫情存在反复风险,中美关系博弈将长期化,全球政经格局依然复杂多变。

从我区发展趋势来看,各领域都在抢抓数字化改革的带来的机遇,总体上全区经济有望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预计下阶段农业平稳增长,其中畜牧业继续恢复,占比最高的渔业产量保持稳定态势。工业逐步趋稳,随着去年同期各行业生产的逐步恢复,基数高企,多数主要行业增长的态势会逐步趋缓。服务业继续调整,金融、房地产、批零住餐等行业将逐步回调,营利性服务业受同期高基数影响、将持续低位增长。总体判断,去年同期高数的状况对后期指标的发展影响会比较明显,全区经济将呈现高开低走、渐次回落,平稳推进的发展态势。

四、对策建议

下阶段,全区上下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继续加大“六稳”力度,落实“六保”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稳企业、多扶持。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政策举措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结构性减税降费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贷款规模、覆盖面;深化“三服务”活动,高度重视企业的资金链和产业链,要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予以解决。

(二)修内功、强动力。精准施策、优化投资结构,选择具有更强产业影响力的行业和领域扩大投资,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性。加快重点续建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大制造业重点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为提振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互联互动、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区产业迈向中高端。

(三)促消费、扩内需。适当继续考虑消费券形式的促消费活动,并将政策落到实处。巩固传统消费支柱行业,切实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积极做好住宿餐饮、旅游、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消费促进活动,有效对接企业帮扶打开市场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