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知识

一支新冠病毒疫苗在椒江要经历啥?答案来了!

发布日期:2021-07-19 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目前,椒江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记者从椒江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作为生物制品全程需要在2至8℃的条件下进行避光运输和保存。

一、储存:温度精确到0.1℃。

7月17日上午10点,接送新冠病毒疫苗的冷链车抵达椒江区疾控中心,中心冷库的装卸区缓缓打开大门,车尾门与冷库区无缝对接,随即工作人员立马就行疫苗搬运入库、登记工作。

椒江区疾控中心冷库由普通冷库及缓冲间组成,冷库内配备有自动温控设备,通过智能系统实时监测库内温度、湿度,以确保疫苗的最佳储存环境。站在冷库外,记者通过智慧冷链管理平台的电子屏看到,系统实时更新冷库信息,温度精确到0.1℃,一旦出现温度异常,智慧冷链管理平台的系统会及时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发出预警,疾控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和处置。

二、追溯:信息全程可溯源

据了解,新冠病毒疫苗配送至椒江区疾控中心后,工作人员会立即为疫苗办理扫描追溯码入库的手续,上面详细记录着疫苗名称、疫苗生产企业、批号、有效期、数量、直接供货单位和疫苗配送单位名称等,再根据辖区接种需求,通过冷链车将疫苗送至相应预防接种单位。

“不管是出库还是入库,新冠病毒疫苗扫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支新冠病毒疫苗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出入库时,都需要扫码校验才能出入库,接种点使用时,医护人员也需扫码核对后再使用,真正做到每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至此一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旅程”告一段落

接下来的旅程需要您的“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