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11-13972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本文有删减)

发布日期: 2021- 06- 08 15: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3月9日在台州市椒江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祥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回顾和2010年政府工作
  
  “十一五”期间,是我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四大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区”建设总目标,带领和依靠全区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们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十一五”期末,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05.91亿元,年均增长9.8%;人均生产总值60386元,年均增长8.7%。财政总收入38.69亿元,年均增长13.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65亿元,年均增长15.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46亿元,年均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09亿元,年均增长17%。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3.55∶54.49∶41.96调整为3.85∶44.93∶51.22。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累计自营出口总额73.93亿美元、对外投资额2876.75万美元,分别是“十五”时期的3倍和2.1倍。
  ——“十一五”期间,我们致力于统筹城乡建设,区域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围垦滩涂28.78平方公里,改造拆迁旧城4.5万平方米,回建26万平方米。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心大道、台州大道一期和二期、白云山隧道相继建成通车;建成投运220千伏外沙变和110千伏兆桥变、章安变、椒云变、葭沚变,完成220千伏台电五期工程出线和大陈陆岛联网工程;完成椒南配水泵站、椒北引水工程和供水一、二级管网建设,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通过省“A类新农村电气化县”考评,建成市级以上全面小康示范村25个,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6.53%。椒北开发全面启动,大陈开发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区绿地总面积达890公顷;疏浚整治河道436.85公里,完成“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和老城区精细化截污,基本实现全区河道长效保洁,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河道保洁先进区称号。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68.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60%和10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完成下降17.3%、15.5%的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们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8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550元,分别年均增长10%。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科教文卫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35.7%,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64%,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9.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4.45%,每千人医生数3.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82‰,培训农民7.07万人次。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33.03平方米和59.86平方米,城镇居民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居全市前茅。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7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4%以内,非农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为86%,城镇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7.05万人、10.81万人,实现养老保险、养老金终身支付全覆盖。每年完成十方面为民办实事项目。
  ——“十一五”期间,我们致力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设立镇、街道和部门法制机构,建立完善政府工作定期通报、应急管理工作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政府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建成电子政务平台,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着力打造“平安椒江”,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2007至2009年度,我区党政领导实绩分析评价综合指数和发展水平指数居全市首位。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集中精力抓重点、全力以赴破难题、改善民生促和谐,全面完成了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区被评为台州市2010年度县市区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主要抓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优化结构,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1.78亿元,增长7.4%。粮食播种面积10.92万亩,总产量4.49万吨,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首次荣获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启动8000亩大陈重点防护林国债项目建设;实现渔业总产值52.8亿元,增长19.5%;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涉农补贴9870万元。农业产业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龙头企业增至5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292家,建成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4.58万亩,“区外农业”种植面积达3.76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智能化育秧场。成功注册“大陈黄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农产品获省农博会金奖。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信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余额4129.5万元,累计提供贷款担保1.05亿元;丰收小额贷款余额4.74亿元;建成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37.46亿元,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1.04亿元,增长30.1%;新增上亿元工业企业1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家。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工业经济效益综合得分为219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8.53亿元,增长39%;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缝制设备、船舶修造四大主导产业利税呈现高位增长态势。海正、东港、星星、九洲等工业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3%;电子设备行业实现产值27.18亿元,增长25.9%。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工业性投资44.8亿元,增长7.7%;16个市级转型升级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9亿元,其中海翔等8个技术改造项目已竣工投产,飞跃管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星星集团进入2010年全国制造业500强行列,新世纪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7.99亿元,增长13.7%。方远建设集团被评为省先进建筑业企业,国强建设集团承建的台州移动通信枢纽楼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第三产业展现活力。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56.67亿元,增长13.2%。商贸业集聚发展,新明国际?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佳和国际?洪家装饰城、新安居灯饰广场已开业,台州先进制造业服务集聚区列入首批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瓯华、山鹰、天天等现代物流企业发展迅速。房地产业态势良好,完成投资额48.08亿元,增长19.9%,实现销售额77.88亿元,增长38.4%。金融机构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455.51亿元,贷款余额362.42亿元,分别增长19.4%和11.6%。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58.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63亿元,分别增长18.8%和22.6%。信息、中介、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开放型经济再创佳绩。实现外贸自营出口22.37亿美元,增长48.8%,新增外贸自营出口企业42家;实现对外投资额980万美元,增长202%。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组织118家次企业参加16个境内外展会。服务外包注册企业合同执行额达2343万美元。我区获省级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缝制设备出口基地称号。
  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建成6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入选省“151人才”培养对象11人。列入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计划3项,获国家创新基金5项、国家火炬计划8项,新增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家。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推进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提升工程;缝制设备配件、喷雾器两个行业协会成功注册集体商标,新增省级著名商标5个、名牌产品2个、出口名牌及知名商号各1个,星星集团获第二届市长质量奖。
  沿海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新开发面积59.6公顷,基础设施投入13.3亿元,新开工、新投产企业各13家。滨海工业区块集聚发展初显成效,利源重工、方远新材料、百达电器等一批企业相继建成或在建。沿海工业功能区块初具规模,信质电机新厂区顺利投产,船舶修造企业快速发展。十一塘围垦区块建设开发步伐加快,启动8000亩造田造地项目。
  (二)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台金高速东延椒江段及连接线、开发大道东延和西延、市府大道西延、台州汽车客运总站已基本建成,椒江二桥、75省道南延椒江段、东二路、台州大道三期、体育场西路等工程加快推进,74省道南延、76省道北延、82省道复线、机场路改扩建二期等椒江段工程已开工。220千伏外沙变扩建、110千伏章安变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220千伏栅浦变已完成主体施工,220千伏椒北变、110千伏前所变和东辉变、35千伏外岩线有序推进。三级供水管网加快建设,污水处理二期及中水回用工程投入试运行,栅岭汪排涝调蓄及“强塘”工程进展顺利。
  城市综合功能日趋完善。规划体系不断健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修编完毕,完成椒江南岸地区、心海绿廊、章安中心城区等规划编制。区块改造不断推进,原机床厂区块完成改造,海正老厂区回建顺利推进,江滨公园西进区块和原水晶厂区块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金茂中心已结顶,白云阁已建成开放。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首期试点工程,建成网点200个,投用自行车1万辆。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城管覆盖面积增加至9.6平方公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获部级“平安畅通区”称号。“多城同创”深入实施,我区荣获省示范文明城区称号。
  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开展27个行政村的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改造建设农房5235户,盘活建设用地863.8亩;推进农村建房模式创新,启动前所村等7个村的“立改套”工作;完成朝晖小区一期和百果小区村民安置套房的分配和交房工作。完成4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创建了1个“省森林村庄”和2个省绿化示范村。“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初显成效,开展269个行政村整治,清理存量垃圾21.73万吨,实现农村环卫常态化保洁。
  椒北和大陈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实施“跨江发展、开发椒北”发展战略,建立椒北开发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开发建设的目标定位、工作重点、政策支撑和启动区块。椒北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梓林西大河拓宽疏浚工程加快推进。大陈岛列入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完成总体规划修编,环岛公路基本建成,中咀避风港已投用,岛际交通船“庆达12号”已投运。
  (三)坚持建管并举,生态区建设取得实效
  节能减排成效显现。严格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坚持分类指导,严控高能耗产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狠抓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工作,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已完成下降6.9%的目标。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年度削减目标。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我区被评为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省级先进集体。水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实施“双河长制”试点工作,疏浚整治河道120.61公里,实施生态调水8次,实现5个小区和46家单位的精细化截污改造,完成64家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狠抓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投入7820万元完成186个医化废水废气深化整治项目,外沙区块医化企业转型升级方案已上报市委市政府;完成7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
  (四)坚持民生优先,和谐社会加快构建
  社会事业进一步繁荣。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考重点上线万人比和理科重点上线率均居全市第一,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校安工程加快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狂犬病、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文化“三下乡”活动扎实开展,实现全区广播电视村村通、综合文化站全覆盖,海门老街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参战十四届省运会获金牌13枚。人口计生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计划生育率为93.28%。我区被评为省民政工作先进区、省科普示范区。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分局、气象局被评为省文明单位,大陈镇被评为省文明镇,三甲街道海明村被评为省文明村。统计、广电、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兵预备役、人防、口岸管理、盐务等工作得到加强,老龄、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进一步发展。
  民生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就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投入就业再就业资金149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859人,帮扶3868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1661人,转移就业3063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次达64.53万,社保覆盖率达77.36%;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73万;新农合筹资水平增至人均200元,参合率达96.9%;全面实施基础养老金制度;完成渔业公司职工进社保工作。社会救助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达到92%、100%,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增至1050张,新福利院基本建成,区培智学校挂牌成立。11.7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已动工建设,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对象55户。
  社会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平安椒江”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刑事案发数持续下降。开展区领导大接访活动和“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共化解省挂牌积案14起,化解率85.7%,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实现零登记。我区连续三年荣获省平安县(市、区)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创建法治县(市、区)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浙东南唯一一家省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海正中心正式启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白云、翠华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完成第四届城市社区换届直选试点工作。
  (五)坚持创新服务,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深入实施。坚持政府工作定期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3件和政协提案270件,着重抓好重点跟踪督办议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政府法制工作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更加公正文明,抽象行政行为逐步规范,行政监察、财政和审计监督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完成椒江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405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有效提升,全年办结申请件18.7万件。积极推进“双服务”活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91个,落实帮扶资金8094万元,落实服务项目131个,我区荣获全市“两年”工作先进集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启动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项目,累计放贷3200万元;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在保余额达1.03亿元;星星、方远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运行良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上市、股改和创业投资;九洲药业、星星瑞金科技、信质电机等企业上市工作进展顺利,确定新东港药业、星星家电、杰克股份、宝石机电为拟上市企业;设立创业投资专项资金3000万元。积极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岗位设置管理工作。201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以往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充分显示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区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协作精神。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对政府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无私奉献的驻椒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椒江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椒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新型支柱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二是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城乡、南北、陆岛之间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加强。三是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地较难,主要是政策处理困难较多。四是生态环境亟待改善优化,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五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仍需夯实,社会管理水平仍需提高,公共安全体系还不够健全,改善民生和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六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优化服务、反腐倡廉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妥善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椒江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大投入、大开发、大发展的重要攻坚期。综观全局,我国有效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国内需求持续扩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确定为中长期发展的战略任务;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四大战略”深入实施,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推进,为我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创造了有利条件。审视自身,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椒江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体制机制不断理顺,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处在重要调整阶段,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着不少深层次矛盾。因此,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椒江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四大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沿海产业带建设为契机,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科学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均完成台州市下达的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要求,“十二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后五年,要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以沿海产业带建设为重中之重,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全力推进椒江滨海工业区块、沿海工业功能区块和十一塘围垦区块开发建设,构筑发展新平台。以椒南临港开发和椒北新城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港航经济和沿江服务业发展。以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为纽带,结合中心大道、台州大道沿线及心海绿廊开发建设,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以核心商务区为重点的商务组团、以块状经济为特色的工业组团、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市场组团、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导向的生态组团、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主题的海岛组团,合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产业间结构调整与产业内结构升级并重,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提高产业竞争力。调整提升二产,大力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速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扩展做大三产,推进生产服务业集聚化、生活服务业便利化、公共服务业均等化,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稳定优化一产,坚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方向,打造适合市民需求的精品型、集约型、生态型特色农业。
  积极发展海洋经济。紧抓全省海洋循环经济改革试点机遇,加强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区。抓好海门港整治、大陈深水港开发,推动船舶修造、港口物流、海洋运输业发展。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海上风能、潮汐能,培育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药物为重点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今后五年,要统筹城乡、南北、陆岛建设,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东扩南进、西延改中、跨江发展”战略,实施新区开发,谋划旧城改造,推进中心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加强城市公园、城市雕塑、慢行系统建设,注重园林绿化,探索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机制,高起点、高品质推进城市化。引导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打造农村新社区。
  完善基础设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实现椒江城区内外骨干路网全面贯通,城市轻轨、立体步行系统启动实施,电力、供水、环卫、水利、农村道路、防灾减灾等体系不断完善,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计算机通信网加快融合,构建起功能完备、协调配套、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加大椒北开发。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椒江二桥,鼓励高新技术、船舶修造、物流服务等产业向椒北集聚,发展“大桥经济”、“道口经济”和“渔港经济”;突出生态特色,彰显文化底蕴,加快建设“经济增长新极、文化休闲基地、绿色宜居家园、活力和谐新城”。
  加快大陈建设。认真贯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复信精神,按照“四岛四基地”的战略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海洋生态经济,建设旅游度假基地,抓好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今后五年,要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节能减排。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制度,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污染整治工作。严把项目环评、能评关,建立健全落后产能退出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低碳化、产业生态化。
  深化环境治理。扎实开展“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全面推进水源、空气、土壤“三大清洁行动”,努力为公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2012年搬迁外沙区块未通过认证的所有医化项目。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落实“市区绿化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构建“品质之城、宜居家园”。
  ——今后五年,要增加社会公共事业投入,着力提升区域承载能力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取得突破,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努力建设科技强区和创新型主城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公共教育支出,加强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提质创优,树立品牌,建设全省一流的教育强区。
  提高全民文化和健康素质。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区为抓手,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和水平。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统筹基本医疗保障,构建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繁荣群众体育,做强竞技体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今后五年,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幸福和谐社会
  提高劳动收入。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加强就业和创业服务,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积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增强群众消费能力。
  完善社会保障。构筑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救助、养老、福利和慈善事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
  创新社会管理。引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加快建立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社会管理新模式。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和管理,培育规范各类社会组织,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强化网络虚拟社会监管,统筹协调各类利益关系。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预警和应急管理体制,有效处置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今后五年,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增强科学发展动力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政府机构改革,促进政府管理转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推行项目代建制试点。深化金融创新,完善中小企业各类融资平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撤村建居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创新,鼓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村留地有序开发,壮大集体经济。
  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加大企业上市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实施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加速推进股权结构、经营机制、管理理念、运作模式的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探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对接,鼓励发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
  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外贸出口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发展。积极参与经济合作,吸引在外椒江企业家回乡创业。
  
  三、2011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完成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和自身条件,建议201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根据台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提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等年度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工业立区”战略,加快建设沿海产业带,扎实推进椒江滨海工业区块、沿海工业功能区块建设,启动光电子产业园区建设,确保工业性投入增长1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加快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变为重要抓手,做大做强医药化工、缝制设备、家用电器、船舶修造等主导产业,改造提升真空设备、汽摩配、喷雾器、纺织、眼镜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生物材料、电子设备、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抓好水晶光电和星星瑞金科技扩建、青啤搬扩建及海正聚乳酸、义乌商会回归创业园等项目落地工作,加快利源重工、百达电器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强主业,扶持中小企业提升发展。规范建筑市场,推动建筑业向高附加值、高效益转型。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精心打造核心商贸圈,抓好江滨路等特色街区发展,建成开业家乐购数码广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抓好台州湾循环产业物流中心、瓯华医化物流中心、爱华海运物流服务中心、粮食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支持创投等多元化金融业态发展,继续做好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融资。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市政公用事业和餐饮、物业服务等行业水平,启动商会大厦建设,打造服务业新亮点。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与服务,着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保障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支持“菜篮子”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和“总部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物流,启动台州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健全农产品营销配送网络。切实做好土地流转工作。稳定海洋捕捞业,做优海水养殖业,发展壮大水产品精深加工。投入1500万元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渔)业防灾能力,完成梓林西大河拓宽疏浚。
  强化创新转型机制。以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建成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探索校企合作、军工合作以及市、区两级合作共建孵化器新模式,实施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化示范项目,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完善政策扶持机制,不断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强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对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深入实施创新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大力实施“人才强区”,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大力实施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推广精益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结构,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出口比重,发展国际服务外包。
  (二)围绕城乡统筹,努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路网建设,建成开发大道、东二路、台州大道三期、体育场西路,加快74和75省道南延、76省道北延、82省道复线、机场路改扩建二期等椒江段工程及枫南东路延伸段、椒江二桥工程建设,启动沿海高速公路椒江段、市府大道东延、中心大道北延、白云山南路延伸段和乃崦岭隧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十一塘围垦工程。建成投运220千伏栅浦变、110千伏葭沚变二期、35千伏外岩线,加快220千伏椒北变、110千伏前所变和东辉变等电网工程建设。推进供水、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全面建成供水三级管网。
  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加快中心大道、台州大道沿线及东山湖区块开发,抓好环白云山区块改造,实施江滨公园西进工程。继续推进公共交通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启动公交综合场站和凤凰公园等区块立体停车库建设,完善道路渠化改造,优化交通组织管理,切实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深化“多城同创”工作,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营造优美整洁的市容市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十百工程”,推进中心村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培植生态公益林,力争创建市级以上绿化示范村12个。实施20个村的新农村电气化改造。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农房改造,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行为;鼓励采用“立改套”模式,建设与城市化相适应的现代住宅小区。
  加快推进椒北和大陈开发建设。高起点编制椒北城市规划,实施83省道改线、椒北大街、滨江路项目建设,抓好椒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1.5平方公里新型高分子产业园区建设,谋划章安中心区块开发建设,加快构建沿江发展轴;保护性开发九子山系自然景观资源,深度挖掘利用章安古街、金鳌山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人文生态景观带。启动大陈生态渔业基地、南岙客货码头、环岛公路续建及饮水、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做好上大陈30万吨级石油储运码头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海洋牧场建设,实施大陈黄鱼综合开发项目。弘扬垦荒精神,推进红色、海岛旅游景区建设。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区为抓手,积极实施外沙区块医化企业转型升级方案;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截污管网建设,加大企业废水达标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中水回用,不断改善河道水质。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行动,城区主要道路全部推行机械化清扫保洁,落实“三有”机制,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抓好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前期工作和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建设,推进城区林相改造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美化城市景观。
  (三)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整合提升教育资源,加快建设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在新开发区域抓紧建设优质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实验,全力提升教育质量;全面完成校安工程三年改造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市立医院新院区建设,实施街道、镇卫生院迁扩建,推进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公共文化产品,启动心海文化生态园项目前期工作和“农家书屋”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抓好国家级水上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区。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和口岸管理等工作,加快发展邮政、通信、档案等事业,启动《椒江区志》编纂,加强对口帮扶,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行“台州市民卡”试点,逐步实现公共服务领域一卡多用。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抓好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活动,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问题;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提升劳动者收入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五费合征”力度,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3.6万。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实施低保动态化管理并提高低保标准,对全区80周岁以上老人增发每月至少30元的生活补助。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举措,加强各类福利院、康复机构及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扩大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受益面。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平安椒江”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类严重违法犯罪。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大调解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年”和“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年”活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切实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社区管理,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治理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推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转变政府职能,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开拓进取,科学谋事。树立谋大局、谋长远的科学发展新理念,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敏锐的思维,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敢试敢闯、敢做敢当,大力推进政府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为加快发展增添动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升干部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真抓实干,高效做事。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千方百计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勇于负责,善于攻坚,敢于碰硬,全力以赴抓好既定工作目标的落实。按照“提速、提量、提质、提效”的要求,抓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2011年度为民办十方面实事工作,跟踪督查进展情况;加强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优化整合行政服务流程,提高政府运作效率,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政府。
  公正公平,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定期报告政府工作情况。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尊重司法监督,坚持依法办事和公正办事,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公共资源管理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加快资源节约型机关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将是椒江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我们大显身手、大干事业、大有作为的五年,前程似锦,任重道远。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实干兴区,为我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椒江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