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972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 告(本文有删减)

发布日期: 2021- 06- 08 15: 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13年3月12日在台州市椒江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林金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诸多困难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八战略”、“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四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首善之区”总目标,全力以赴筑平台、拓空间、兴产业,真抓实干优环境、强保障、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71.61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财政总收入51.3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14亿元,分别增长11.4%和9.5%;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1.21亿元,增长2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10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10元,分别增长13.3%和11.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完成3.5%、2.5%、2.5%和1%的年度削减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我区被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全市“两年”活动先进单位。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工业经济趋稳回升。实现工业增加值129.15亿元,增长2.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上亿元企业3家。完成工业性投资33.49亿元,增长17.6%。医药化工等四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我区被列为省医化行业“腾笼换鸟”试点示范区;光电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水晶光电、星星科技募投项目启动建设;真空设备、喷雾器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7%。企业上市工作实现新的进展,信质电机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我区上市企业增至5家,九洲药业、新世纪光电已成功报会。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1.48亿元,增长8.9%,方远建设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国强建设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2个项目荣获省建设工程“钱江杯”。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05.83亿元,增长7.1%。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9亿元,增长15.6%;台州湾循环产业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椒江粮食储备中心动工建设。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金融机构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为547.94亿元,贷款余额为445.15亿元,分别增长11.4%和12.2%。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8.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91亿元,分别增长7%和18%。

农业经济强基增效。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5.14亿元,增长3.5%。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1万亩,总产量达到4.06万吨;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105亩和3个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增至360家,农业龙头企业增至43家。“区外农业”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实现土地流转总面积4.7万亩。获全国农交会金奖1个,省农博会金奖5个。区农信担保公司累计提供贷款担保2.1亿元。2家农家乐被评为省级特色经营点。林业、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实现渔业总产值20.65亿元,增长7.4%。

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9.71亿美元,增长1%,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上升至71.5%。服务外包加快发展,合同执行额2687万美元,总额占全市的94%。“浙商回归”工程大力实施,引进市外项目21个,市外到位资金18.83亿元,其中省外资金8.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072万美元,回归引资综合得分居全市首位。

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台州湾集聚区椒江分区建设取得实效,完成新开发面积939亩,新引进企业20家,新开工企业15家,新投产企业10家;十塘三期招商工作成效显著,框架道路基本形成;八塘、九塘区块建设全面推进;十一塘围垦工程全面完工。台州市商贸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通过评审,时代家居博览中心、台州家乐购副食品广场、第六空间艺术生活广场加快建设。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扎实开展土地清场行动,全年完成有效供地3634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199.2亩,分别完成市考核指标的172%、112%;清理闲置土地50宗,累计面积1689.7亩;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考核居全市首位。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列入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重大专项7项,国家创新基金3项,国家火炬计划10项。海正药业入选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国家试点单位。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个,新增省著名商标、省服务名牌、省知名商号各1个。

(二)更加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新型城市化步伐加快。规划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东山湖、心海绿廊等重点区块的城市设计。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开发大道东延段建成通车,82省道复线椒江段主车道贯通,74和75省道南延、76省道复线北延、机场路改扩建二期等椒江段工程及椒江二桥、东二路、台州大道三期、四号路、枫南东路东延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椒江大桥接线拓宽、云西路和枫南路改造基本完成,台州内环快速路三号立交、椒江公交综合场站动工建设。公共交通加快发展,新增5条公交线路,新投放60辆公交车。新建供水主干管网42公里。110千伏葭沚变二期、35千伏外岩线建成投运,220千伏椒北变、110千伏前所变和东辉变建设加快推进。区块改造建设步伐加快,海正老厂区改造全面完成,中山东路A地块完成拆迁。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实施市容环境、建筑垃圾、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完成8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通过验收。

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实施3个精品村建设;完成18个村和2个街道(农场)整治、4个中心村培育及18个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作。开展19个村的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2368户,盘活农村建设用地272.5亩。我区被评为省村庄整治先进区、省农房改造建设先进区。

椒北和大陈开发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实施“开发椒北、跨江发展”战略,椒北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前所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椒北大道、沿江大道工程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前所文化广场建成投用,公共自行车系统延伸至椒北。大陈开发建设不断加快,庆达10号客货轮建成投运,上大陈南岙客货码头建设、大陈镇饮用水安全管网改造、大陈实验学校校舍改造等工程继续推进,大陈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大陈岛被列为省级海洋开发和保护示范岛。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势推进医化产业转型升级,76个恶臭项目关停退出,12家重污染医化企业退出医化生产,废气排放量削减76.6%,恶臭发生率下降48.2%,主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电镀、熔炼铸造等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顺利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基本实现“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在全市率先启动“四边三化”行动。“铁腕治水大会战”行动成效显著,完成上洋桥泾河道综合整治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疏浚河道67.37公里,完成3座污水枢纽泵站建设、26.25公里截污主干管线铺设等工作,城区水质持续改善。

(三)更加注重增强民生保障,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社会保障不断增强。投入就业再就业资金194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08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帮扶5139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4520人,转移就业2778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新增62228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7157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9%,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100%。养老体系日趋完善,椒江区社会福利院和洪家街道敬老院建成投用,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2982张。“首善之家”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优质服务品牌。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6户。累计发放市民卡13.5万张。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阳光招生、阳光收费、教育共同体等制度全面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台州一中新疆班按期开班教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市立医院急诊住院综合大楼二期工程已竣工验收,市中医院通过国标三级乙等中医院评审。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国家级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枫山艺术节荣获全国“十大民俗类节庆”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群众体育活动扎实开展;我区健儿在国家级以上大赛中获得16金9银21铜。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继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统计、气象、通信、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科普、盐务、档案、口岸管理、地方志、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得到加强,老龄、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进一步发展。

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平安椒江”建设全面推进,平安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开展信访百日攻坚战,信访总量稳步下降,我区被评为省信访工作优秀区、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社会管理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建成投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

(四)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保持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9件和政协提案280件。出台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争议化解能力继续提高。

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制定实施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暂行办法;全年办结申请件20.01万件,平均每项提速8.5天。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两年”和“双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积极培育优势成长型企业,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年度担保金额达2.16亿元,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累计达5300万元,3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累计达7.72亿元。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筹措力度,国资公司10亿元的企业债券成功获批。

廉政勤政建设得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开展,始终保持惩治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阳光工程”深入实施,加大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行政监察、财政和审计监督。继续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公用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3%,政府投资审减资金7012万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3490万元,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压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对政府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无私奉献的驻椒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椒江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转型升级难度较大,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还有待破解;2012年我区生产总值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二是主城区集聚力和辐射力不强,城市首位度有待提高,交通拥堵等问题亟待解决。三是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四是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仍需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力打造“首善之区”的重要一年。综观形势,我们既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又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面临深度转型调整,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未变。从国内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但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作出了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的决定,明确了“四个翻一番”的目标,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我区看,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但随着沿海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海洋经济的实力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彰显;随着“沿海、城市”两大战略平台的开拓发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将进一步增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开创椒江科学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委“两富”总目标和市委“四大战略”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沿海、城市”两大主攻方向,以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社会民生改善为目的,加快实施“三带两区一岛”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全力打造“首善之区”。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下四方面原则:

一是坚持调结构促发展。把调整经济结构与保持经济稳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新四化”发展,全力推进“六大行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坚持拓平台促提升。把发展大项目与建设大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使更多资源投向平台建设,实施重大项目“330工程”,发展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加快建设带动力强、发展前景优的产业平台,切实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是坚持惠民生促和谐。把全面改善民生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民生普惠、广谋善举,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四是坚持优服务促落实。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中应对挑战,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创新力和公信力,倾力打造亲民、为民的高效廉洁政府。

三、2013年政府主要工作

围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台州湾集聚区椒江分区建设,着力推进十塘三期工业园、光电子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力争园区内工业性投资增长30%。重点抓好省医化行业“腾笼换鸟”试点示范区建设,以园区为平台,推进产业生态化,通过污染整治、产品升级、工艺改造、兼并重组等措施,做优做强医化产业;继续推进家用电器、缝制设备、船舶修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真空设备、汽摩配件、喷雾器、眼镜等产业,促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光电子、新型材料、生物工程、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抓好利源重工科技、水晶光电、星星科技、海正聚乳酸、东港工贸活性染料技改、普健制药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2115”企业培育工程,扶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发展优势成长型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实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战略,推动建筑业向科技、节能、高效转型。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抓好有效供地工作,继续开展土地清场行动,力争全年供地达3000亩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推进零地技改,进一步节约集约用地。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台州市商贸核心区建设,以东环大道、台州大道、中心大道沿线为主战场,加快建设时代家居博览中心、台州家乐购副食品广场、第六空间艺术生活广场;积极引进银泰等城市综合体项目;丰富和提升老城区商业业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提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整合提升葭沚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台州先进制造业服务集聚区建设,抓好台州湾循环产业物流中心、水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型城市经济业态,启动建设椒江商会大厦、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大楼。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业,做大红色旅游、海岛旅游、城市旅游。深入实施“住在椒江”发展战略,规划和建设品质高端、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居住小区,稳健发展房地产业。积极发展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家庭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培育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鼓励农民创业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实施农田水利提升工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达到4万吨。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鼓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农产品物流配送业,启动建设台州市农产品配送中心,倡导品牌连锁经营,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培育农村新兴产业,推进农家乐改造提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林业和生态畜牧业。加快发展远洋捕捞业,做优海水养殖业,推进标准渔港和现代渔业园区建设。

(二)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全面落实“新36条”实施细则,积极推动民营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民资民企参与多领域投资。重视民营企业传承问题,注重企业家队伍梯队培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上市推进力度,争取九洲药业、新世纪光电上市,加快新杰克、新东港药业、宝石机电等企业的上市步伐,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优化金融环境,完善以银行、地方性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为主体的区域金融市场体系;鼓励企业引入境内外创投、战略性股权投资,探索发展风险投资基金;积极引导银企合作,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重点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力争小额贷款公司等区级小金融法人机构新增贷款余额突破5亿元;加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进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向农村商业银行转型;推广农信担保、丰收小额贷款。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和跨村置换机制。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和优化,推进进出口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国内展会和各种境外展会,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和贸易摩擦,拓展新兴国际市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建立国外营销网络,探索发展光电子、缝制设备等服务外包业务。完善招商引资联动协作机制,坚持全程动态跟踪服务,大力引进互补性强、能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的世界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回归工程”,抓好义乌台州商会回归创业园建设,吸引更多在外椒江籍人士回乡投资创业;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继续抓好省级创新型城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争取浙江省高校联盟等3家科技平台和5家以上孵化企业入驻;积极筹建十塘三期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椒江民营科技创业园。鼓励企业与名校名企、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建立创新联盟,力争建成海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抓好省质量强区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探索项目研发、参股合资等柔性合作机制,营造引才、聚才、用才、兴才的良好环境。

(三)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椒江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和城际综合路网体系,74和75省道南延、76省道复线北延、82省道复线、机场路改扩建二期等椒江段道路和东二路、枫南东路东延、椒江二桥及接线道路建成通车,加快台州大道三期、台州内环快速路椒江段建设,力争启动沿海高速椒江段工程建设。加快220千伏椒北变、110千伏前所变、110千伏东辉变等电网工程建设。抓好台州污水处理三期、椒北饮水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建设。以打造三张“城市名片”为重点,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规划编制,完成城区山体景观等重点规划修编。推进重点区块建设,全面启动以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拆除违法建筑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实施江滨公园西进工程,建成台州渔家乐、潜水艇观光项目,启动建设东港工贸五星级酒店项目;推进云西路区块改造、枫山新村危旧房改造、白云山和乌龟山景观工程建设。抓好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示范区块建设,做好椒江口南部生态促淤工程前期工作。健全交通组织体系,启动以交通秩序整治为主的城市交通治堵行动,全面开展“611”行动计划,加快公共交通、城市慢行系统和公共停车场所建设,建成公交综合场站,新开通公交线路2条,新增公交车12辆、公共停车位600个,新建便民服务疏导点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20个,新增公共自行车3000辆,着力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抓好市容市貌、建筑垃圾等专项整治,不断拓展“数字城管”覆盖面,改善城市环境。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以“垃圾不落地”三年行动为载体,全面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和终端建设,健全环卫保洁和村庄绿化的长效机制,创建1个美丽乡村先进镇、4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完成4个街道、20个村庄整治,启动2个中心村培育、15个村整治提升工作。科学编制村庄建设和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民住房改造建设,完成3个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7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鼓励采用“立改套”模式,加快建设现代住宅小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大力推进椒北和大陈开发。完成椒北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建成椒江中心渔港扩建一期工程,更新椒南至前所渡轮,抓好前所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椒北大道、沿江大道、台州丝绸市场等项目建设,做好75和83省道改建前期工作;保护性开发九子山系等自然景观资源,深度挖掘利用章安古街、金鳌山等历史文化资源,启动建设卫温首航台湾纪念碑,积极打造古章安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大陈开发建设,按照建设“两区两基地”的目标,以推进浙江省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建设为抓手,建成投用上大陈南岙客货码头,续建大陈环岛公路;抓好大陈岛旅游开发,加快象头岙休闲与设施渔业项目建设,启动大陈渔港浪通门港区修复工程,推进一江山岛和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努力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强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抓好医化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重点完成66个合成发酵项目的退出,确保主城区年底告别恶臭。扎实开展“四边三化”行动,启动百里森林通道、百个森林村庄和万亩林相改造建设,将高速连接线、椒江二桥接线、82省道复线、机场路等重要入城道路建成高标准的迎宾大道;大力推进“1818”平原绿化行动,争创省级森林城市。深入开展“截污大会战”行动,实施高闸浦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污水泵站建设,抓好下陈、洪家等区块精细化截污纳管工作,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不断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任务,继续抓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工作,加快实施节能惠民产品工程和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严格实行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预警和联动执法机制。

(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构建幸福和谐社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保障由基本保障型向福利普惠型转变,推进就业服务和创业扶持,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就业难问题。继续开展“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引导低收入农户勤劳致富。抓好企业劳动用工服务和劳动监察管理。推进社保扩面增效,抓好“五费合征”工作,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38000人。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辅助、慈善和经常性救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孤残群体、流浪儿童的帮扶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共建福利机构,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确保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46张。建成繁荣区块保障性住房1579套,加快推进十塘二期公租房建设。加强社区建设,开展创建文明和谐社区活动。努力为民办好十方面实事。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文化强区战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巩固完善基层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文化惠民工程、“善行椒江”主题系列活动,完成白云、下陈等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丰富“枫山”系列、“邻居节”等特色群众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台州乱弹、玻雕、刺绣等地方特色非遗项目的文化影响力。加快文化与旅游、金融、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启动建设心海文化生态园,做好文化创意产业园、海防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前期工作。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新建人民小学葭沚校区,扩建台州学院椒江附中、台州学院椒江附小沿海校区、中山小学杨司校区。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启动市立医院新院区、葭沚街道卫生院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体质。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层基础,继续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继续抓好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开展村民委员会换届试点工作。进一步发展气象、通信、广电等事业,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和科普、盐务、档案、口岸管理、地方志、老龄等工作,不断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建设,切实维护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椒江”建设,加强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区信访综治维稳中心、街道(镇)公共安全监管中心建设,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高网络舆情引导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积极构建立体化打防控体系,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健全区、街道(镇)、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深化流动人口“蜂巢式”管理,落实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特殊人群的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打造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定决议,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完善重大事项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与听证制度,依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新型社会管理手段,认真贯彻行政法律法规,确保行政行为公平公正。积极支持和保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社会服务和政府管理职能,深入开展“双服务”等活动,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严厉打击村梗地霸。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推进全程代理代办、会商会审、并联审批等制度。精简和规范各类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办事机构。建立部门沟通协作机制、职能争议协调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和进度监督体系,加大行政问责、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力度,逐步完善权责一致、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推行作风效能量化考评制度,进一步改善文风、会风、作风。

加强廉政建设。着力构建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格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坚持勤俭节约,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压缩5%,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重要环节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大力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椒江正处于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打造“首善之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