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1-13998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 06- 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椒江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解读(包括民办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6-22 11: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椒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为方便学校、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2021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有关政策调整情况,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 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公民同招主要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公民同招强调的是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下按统一步调有序开展招生,在实际操作中,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批次安排会有先后,这是正常的。

二、2021学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主要有什么变化?

我区《2021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涉及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共5个方面17条意见,与2020学年比较,主要有4个方面变化:

1.民办学校招生对象更加具体:(1)户籍类。指户籍在民办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2)学籍类。指小学学籍在民办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仅针对七年级报名);(3)房产类。指父母或监护人房产在民办学校审批地的适龄儿童少年;(4)经商务工类。指父母或监护人在民办学校审批地经商务工,且满足当地社保缴纳年限要求的适龄儿童少年。其中,台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跨县市区填报民办学校,其父或母或监护人须缴纳社保满1年(截至当年8月31日),非台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以椒江区流动人口积分入学实施办法为准。

2.电脑摇号制度更加完善:今年民办学校在摇出录取名单后,会继续摇出10%比例的替补名单。因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未及时报名缴费而导致的学位空余,由替补名单自上而下替补录取,在替补录取过程中若发现学校存在劝退或者变相劝退学生现象的,其空余学位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锁定,三年内不再使用。

3.优抚对象等子女入学政策变化:增加因公牺牲和伤残军人子女。

4.招生时间变化:将于7月底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三、对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控制招生计划和班额有什么硬性规定?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扩大班额或随意突破招生计划。学校班额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基准班额标准,即小学、初中分别不得超过45人、50人。

四、实行公民同招后,允许公办民办学校自行组织招生报名吗?

实行公民同招后,不允许公办民办学校另行组织招生报名或自行通过网上预约、信息登记、招生咨询等形式提前进行预报名。义务教育报名招生全部在全市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上进行,所有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均可网上报名,由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公开电脑摇号录取。

五、民办学校招生在什么情况下要实行电脑摇号录取?

《招生通知》明确: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摇号录取。

六、民办学校如果其入学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又怎么录取?民办学校摇号录取后是否可以放弃?

民办学校如果其入学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家长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子女入学选择应慎重考虑。今年网上报名时,每一位家长均需签订诚信承诺书,一经录取,原则上不允许放弃。

七、如何保障电脑摇号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实施?

实行的电脑摇号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录取须有公证部门参加,并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摇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整个招生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权威、万无一失。电脑摇号录取的具体操作规则由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欢迎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参与当地招生工作的全方位监督。电脑摇号系统由市教育局统一提供。

八、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小学部学生能直升其初中部吗?其小学部和初中部学额不对等时怎么录取?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其初中部。直升人数少于初中部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予以全部录取,初中部多余的名额按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面向审批地统一招录;如果其初中部招生名额少于小学部直升名额的,也要通过电脑摇号录取。

九、听说个别民办学校早已通过生源摸底、招生咨询、预约等方式在提前掐尖招生了。如果已被民办学校私下预录取了,算数吗?

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私下预录取的也不可能算数。所有变相的招生行为都是违规的,所谓的已私下预录取也是无效的,无法取得学籍,也无法参加中考。请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个别学校违规招生引发的一切后果要由学校承担。

十、义务教育学校可以中途转学吗?

在学校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符合有关转学条件的对象可以申请转学。如果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没有空余学位的,符合有关转学条件的对象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城区内学校原则上不允许转学。

十一、如何防止学校以转学名义掐尖招生?允许挂靠学籍吗?

为防止学校借转学名义掐尖招生,《通知》明确,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严禁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严格执行取消“择校生”“借读生”的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切实做到“人籍一致”。

各学校招生工作完成后,要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生成学籍。注册学籍的学生名单应与公布录取的名单一致,不得变相替换。

十二、请问参加民办学校摇号未录取,可以回公办学校就读吗?按照分类分批招生原则,属于哪一批次?

参加第一次摇号,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规定时间内回到所在学区公办学校按原有批次参加录取。

十三、请问儿童在椒江区民办小学毕业,房产户口都不在椒江,能否报名民办学校?如果未录取孩子到哪里就学?

可以到民办学校报名,如果未录取可以参加民办学校的补招,或者按积分高低入学。

十四、请问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如果报民办学校可以报几所?

不能兼报。符合条件的儿童少年(家长)在网上报名时,只能在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报民办学校者限报一所。

民办学校补招报名时,之前报了公民办学校未录取的儿童少年,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全市补招的民办学校中选报,民办学校补招报名也限报一所。

十五、请问我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的家长,我的小孩子在这所学校毕业可以直升其初中,但是我想去另一所民办学校,报名摇号未录取,能回到原来学校就读初中吗?如果不能应该去哪里上学。

不能回原来的初中就读。可回户口所在地就学,也可参加其他民办学校的补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