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1-13893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 05- 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立夏

发布日期: 2021-05-06 10: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农历三月廿四


它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对应立夏之后的气候变化,我们在生活中也应作出相对调整。

起居养生

立夏代表夏天的开始,自此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大,容易疲劳。为保证充足的睡眠,首先要做到起居有节;其次应该注意卧室空气清新;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的境界;第四就是要有适当的午休时间,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对于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物。

饮食养生

立夏意味着夏天的到来,我们要为身体补充好足够的能量以应对接下来的炎炎夏日。气温高容易加速食物的腐坏,饮食上要吃新鲜、干净的食品。瓜果等物品要彻底清洗,不吃不洁、腐败变质的食品,尽量避免生食水产品。由于新陈代谢的加快,能量消耗增加,蛋白质的供应也要增加,另外还要辅以清暑解热,养胃护脾的食物。推荐的食材有莲藕、小米、西红柿、黄瓜、香菇、山药等,多喝一些粥,晚餐可以多吃小米类食物,有养心安神,补养脾胃的功效。用小米和南瓜煲粥,还可以健脾、补气、养心安神。对于平时坐办公室的朋友,可以用乌梅或者山楂泡水喝,能养阴、开胃、清热、去火。

运动养生

在立夏节气,一定要加强自身的运动量来增强体质。户外活动容易引发中暑。外出时可以穿棉、麻类的衣物,利于散热,同时注意及时补水,也可以适当喝一些盐开水,补充体内丢失的盐分。此外,绿豆、薏仁等食品也有助消暑。选择运动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慢节奏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太极拳、大自然养生经络操、瑜伽、八段锦等,而且在运动前后要注意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