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我区首个育秧工厂投入运行

发布日期:2021-04-08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近日,由政府扶持的我区首个育秧工厂在章安街道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投入运行。该厂的运行为广大种粮户提供优质秧苗的同时,也为粮食丰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看到,在章安街道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只见全自动播种机上,叠盘机正在全速运转,装基质、洒谷种、覆表土、浇润水,仅几秒钟时间,一个个完整的秧盘就从机器的另一端输送出来,随后被送入恒温恒湿的催芽室。

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建友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800亩左右早稻,像往年,需要10个左右的工人,今年使用全自动播种机后,工人大概五六个就够了,不仅省了人工,时间也省了,秧苗的质量也上去了,尤其是对人工管理方面更加省力了。

据悉,像这些工厂化育秧,秧苗的整齐度很高,等摆到田里,秧苗长出来后就很整齐,十分有利于机械化操作。而之前没有这种温室,种子发芽尤其是出苗方面可能会受较大影响。

“现在新的育秧基地采用的是温控式叠盘暗出苗方式,秧盘做好之后被直接送进暗房,一般48小时就可以出苗,大大提高了出苗率。”区农水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旭辉说,催芽后的秧盘通过衔接式输送带被移入田间大棚进行炼秧,育秧进度快而且秧苗整齐、均匀、壮实,成活率高,品质好,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春耕生产的风险。

目前,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基地整体育秧能力在5000亩左右,接下来工厂将实行“接单式”生产服务,严格按照种植户的春插时间来控制秧苗生长,保障春耕质量。

“俗话说‘苗好半年粮’,我们搞这个育秧工厂的目的就是向周边农户提供服务,所以说水稻想达到高产,首先秧苗质量要搞好,秧苗质量好了,基本上产量一半成功了,再通过田间科学管理,那我们丰产是在望的。”王旭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