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13X7/2021-1384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局(区粮食物资局)
 成文日期: 2021- 04- 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4-06 15: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下达台州市椒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予以下达,请认真执行。

一、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安排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安排如下:

2021年椒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1年目标

指标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

%

7

预期性

2

其中:一产增加值

%

2

预期性

3

二产增加值

%

6.5

预期性

4

其中:工业增加值

%

6.5

预期性

5

三产增加值

%

7.5

预期性

6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30.5

预期性

7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预期性

8

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

亿元

20

预期性

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预期性

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6.5

预期性

11

固定资产投资

%

8

预期性

12

其中:民间投资

%

8

预期性

13

制造业投资

%

8

预期性

14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

8

预期性

15

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

%

8

预期性

16

交通投资

%

8

预期性

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9

预期性

18

网络零售额

%

5

预期性

19

外贸自营出口总额

%

15

预期性

20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2.81

预期性

21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9

预期性

22

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12

预期性

23

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

%

82

约束性

24

实际使用外资额

亿美元

0.46

预期性

25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上级下达

约束性

2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上级下达

约束性

27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

%

上级下达

约束性

28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93.2

约束性

29

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

微克/
立方米

上级下达

约束性

30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包括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

%

上级下达

约束性

31

全区河流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

%

77.8

约束性

32

森林覆盖率

%

22.6

约束性

33

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占比

%

7

约束性

34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

<0.0043

约束性

35

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存能力

万吨标煤

上级下达

预期性

36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6.5

约束性

37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

万人

上级下达

预期性

3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8

预期性

39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7

预期性

40

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常住人口)

上级下达

预期性

4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43.45

预期性

42

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

15

预期性

43

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2.1

预期性

44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

%

降低1个百分点

约束性

45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平方米

1.62

预期性

46

人均预期寿命

84.3

预期性

47

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

5.86

预期性

48

人才资源总量

万人

26

预期性

49

居民阅读率

%

90

预期性

5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4.55

约束性

——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8%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9%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分别增长7%8%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6.5%以上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做好转型升级文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以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核心区为目标,推动工业4.0产业转型。一是聚焦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构建“2+4+N”的产业体系,即医药健康、缝制设备2大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智能家居、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时尚产业等4大具有台州特色的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等若干个未来产业集群。分产业制定培育方案,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加强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海正生物聚乳酸新材料全产链项目等落地。二是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科学谋划推进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地理空间上更集中、主导产业更高端、管理体制更灵活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着力构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主的新制造体系,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三是推进产业平台提质增效。对标特色小镇2.0,加快绿色药都小镇、智能马桶小镇强链延链补链步伐,力争绿色药都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命名验收,进一步推进省级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智能马桶产业孵化园早日建成投产

(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抢占经济增长新高地

立足椒江服务全市,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一是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和高品质转变,做大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科技信息、商务服务五大生产性服务业,做优做精商贸流通、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房地产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升级现行生产性服务业扶持政策,推出扶持政策2.0版本。二是做活服务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进总部经济聚集发展、商圈化发展,在一江两岸、行政中心区、商贸核心区等区域吸引总部经济入驻,提升总部经济的“集聚度”,加快江岸尚城滨江总部集聚区、服务业集聚区总部大楼等项目建设。三是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服务化、现代服务业制造化和两业双向深度融合,谋划两业融合发展载体,支持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等服务型制造典型模式,争创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形成一批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模式。

(三)全面融入双循环,增强消费支撑作用

统筹兼顾需求侧改革,增强消费对经济支撑。一是增强消费内生动力。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以就业促增收,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推动“放心消费城市”县级试点创建,打造消费环境最优区。二是精心打造消费热点。谋划椒江商贸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布局,扎实推进葭老街、农港城二期、台州国际博览中心、台州中华美食一条街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以创建省级夜间经济培育城市为契机,布局“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学”和“夜健”六大夜间消费业态。加快消费市场业态模式创新,支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鼓励无人零售、电商线下门店等新零售发展。三是推动外贸创新转型。RCEP成功签署为契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及东南亚等新市场。做大做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外贸出口向优进优出转变,推进优势产业线上线下市场融合推广,加快培育跨境网络零售、市场采购等新贸易业态。鼓励企业借助台州市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二手车出口试点等政策机遇,降低出口成本,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生物医药、缝制设备、智能马桶等我区特色出口产品向品牌化出口转变。

(四)强化项目攻坚合力,发挥投资带动作用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对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动能的关键作用。一是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平台建设,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产业链投资及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快“两新一重”建设,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谋划“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等一批新基建项目落地,发挥新基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支撑和辐射作用。二是提速项目推进。科学编制省市县长项目、“六个千亿”产业投资计划、“4+1”重大项目等项目清单,聚焦项目的申报、推进、投产,量化细化项目节点,制定具体项目推进“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重点项目月度对标亮灯监管和动态调整制度,抓好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确保参与项目100%如期开工。三是加强项目招引。重点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和人才项目。

(五)加快改革攻坚步伐,着力改善发展环境

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制。一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主动学习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版先进理念,抓好营商环境十大标志性工程。推动“10+N”便利度向2.0提升,深入实施巩固、补强、提升行动;以参与全国、全省评价为契机,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力争营商环境便利度显著提升。二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百年机遇”,全面融入湾区经济建设,借助接沪联杭融甬协温通金大通道,融入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交通圈。“椒”小上海,接轨“大上海”,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探索跨区域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打造双向“科创飞地”,形成“上海研发孵化+椒江生产制造”模式。三是以创新驱动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高标准打造椒江科创谷等创新平台,争创省级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新一轮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攻坚、应用能力。

(六)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聚焦高品质幸福家园,高标准推进二次城市化,统筹重点区块开发,形成高效美丽的城市布局。一是“一江两岸”。加快“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做好过江隧道项目前期,推进“大隐渔市”、滨江公共空间、葭转盘整体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江城相映、要素聚合、三生融合”的高品质城市之心、城市封面、城市水廊。二是高铁新区。完善区块路网建设,启动TOD、台州云谷等项目,打造成为联通外部、链接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圈的门户枢纽。三是商贸核心区。加快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建设,加快心海城市共享空间建设,打造台州高端商贸、高端社区示范标杆。四是“两个大陈”。巩固“小康的大陈”发展成果,全面开启“现代化的大陈”新征程,努力建设红色旅游第一岛、海峡两岸交流示范岛、青垦文化体验岛、零排放生态美丽岛、现代化数字智慧岛以及幸福宜居平安岛。

(七)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打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区为目标,做强“学府椒江”品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提质扩面。二是着力发展文旅体事业。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加快旅游跨产业融合,促进人文融合、生态旅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发展。深度挖掘文化特色,高标准推进“送大暑船”、“戚继光祠”、“大陈垦荒”等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优化体育设施布局,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三是加快推进健康事业。探索“健康椒江”建设和人工智能应用相融合,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多维度构建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四是创新发展养老事业。完善“长情码”服务平台,健全“时间银行”等相关功能,充分发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大力推进“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互联网+机构养老”建设。

 

 

台州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3月31日

 

 

 抄送:市发改委,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区人

武部,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