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916/2021-13864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区国资办)
 成文日期: 2021-04-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直达资金工作进展】台州市椒江区2020 年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 2021- 04- 10 09: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椒江区财政局积极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直达资金全过程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使用情况

2020年椒江区共收到直达资金24272.72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5000万元、正常转移支付资金277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826.7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169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支出24272.72万元,支出进度100%。

主要用于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惠企及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补助、疫情防控等重点专项用途。

二、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要意义,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挂帅,财政牵头,实施单位推进。特别是存在问题的、项目资金年内支付缓慢的采用专班化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专班人员,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推进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进度。

2、加强直达资金的监督。由区督查办直接督查项目,下达项目工程资金支付计划表,建立每月债券使用进度情况报告制度,由各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按月报送具体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工程进度,按月排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按照区对部门、国企考核办法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将月考核情况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滞后的,由区领导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

3、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直达资金的任务需要各部门协同推进,财政部门同资金使用部门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直达资金分配方案及兑付方案,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方案确定后财政及时分解下达资金指标,各相关部门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尽快按规范支付资金,将原汇总定期集中支付方式变为分月、分星期或分日的分散支付方式,切实提高支付率。

三、几点建议

根据直达资金在下达、分配、使用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直达资金通过“直达资金财政平台”录入操作,由于未系统性培训,功能模块也有更新,基层是自行摸索进行操作,出现系统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影响数据导入及时性。建议及时发布最新的操作指南;当资金进入当前岗位时,以短信发给操作人给予提示。

2、直达资金从下达到支付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有些项目还需通过采购等程序,形成实际支付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直达资金尽早下达,加快直达资金的分配和执行,发挥资金的效益,避免年底出现结余;考核时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允许在支付时间上给予放宽调整。

3、在年初安排预算时,由于一般性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未下达,就不能把资金统筹安排到相关项目中去,等年中追加、调整后拖延了资金的支付。另外,部分直达资金负指标下达时已是年末,前期资金已全部拨付,难以追回,给调整带来很大的麻烦。建议像一般性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应在上年末提前下达,能更好统筹分配直达资金和区级配套资金;负指标文件就尽早下发。

4、支出数据关联后,关联前流程发生内容更改的情况,需先取消关联等或短信通知做更改后流程的人。负数指标到关联流程是不显示的,建议与减少的指标对应一下合计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