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832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 04- 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冠疫苗接种快问快答

发布日期: 2021-04-01 09: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今日椒江

1.新冠疫苗有必要打吗?

答:非常有必要!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手段,应该尽早打。

2.为什么要开展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答: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力的武器。人群的疫苗接种率达到70%以上,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蔓延。

3.新冠疫苗安全吗?

答:疫苗临床研究结果和上市后的安全性监测均提示疫苗安全性良好。

4.新冠疫苗接种需要付费吗?

答: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个人不需负担任何费用。

5.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的对象主要是谁?

答:现阶段18周岁(含)以上人员,不限户籍,均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6.哪些情况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答:明确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患急性疾病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患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妊娠期。不同疫苗的禁忌范围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7.我准备怀孕,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可以接种。我区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目前没有妊娠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健康风险的证据。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对于正在备孕的男性,目前也没有接种任何疫苗会影响生育质量的证据,可以放心接种的。

8.哺乳期妇女能接种吗?

答:可以接种。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9.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接种前,可提前了解新冠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时,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

10.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答:接种完成后现场留观30分钟。回家后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清淡饮食、戒烟限酒、多喝水,适当休息。如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或轻度发烧、乏力、头痛等,无需紧张,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如严重不适,请及时就医。

11.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带走按压棉签吗?

答:不能。按压棉签上沾着疫苗的成分,如果随意带走丢弃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棉签需要在接种区域指定的垃圾桶内丢弃,不能带走。

12.海鲜、鸡蛋、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不含海鲜、鸡蛋、青霉素成分,如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可以接种。

13.月经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月经期不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可以接种。

14.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胃炎、肾脏疾病、痛风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答:如果慢性疾病控制较好,不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反之,建议暂缓接种。

15.肿瘤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建议参考临床医生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控制较好可以接种疫苗。

16.慢性疾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能否正常用药?

答:疫苗接种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17.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

答:对于接种前已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18.新冠疫苗能不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答: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除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外,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建议间隔两周以上。

19.有报道称新冠病毒有发生变异的情况,疫苗对变异的病毒有效吗?

答: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

20.新冠疫苗接种后多久能产生保护作用?

答: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1-2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前期疫苗临床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的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

21.接种疫苗后能提供多久的保护?

答:由于新冠疫苗使用时间还不满1年,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还不能下结论,但目前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是没有疑问的。

22.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后发病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23.接种后是否需要检测抗体?

答:不需要。目前我国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检测试剂尚未获批,医院暂无可使用的中和抗体检测工具。目前大部分医院提供的是总抗体、IgM(免疫球蛋白M)、IgG(免疫球蛋白G)检测,这些检测结果与疫苗的应答效果无关,仅适用于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

24.接种疫苗后,核酸检测会显示阳性吗?会被当作无症状感染者吗?

答:不会。接种疫苗后,会出现IgM或IgG抗体阳性,不会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结合疫苗接种史和流行病学调查可排查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所以无需担心。

25.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不戴口罩吗?

答:不可以。一方面,所有疫苗的免疫成功率都不可能达到100%。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继续保持。

26.不同厂家疫苗可以替换吗?

答: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接种同一个疫苗产品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来源:椒江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