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1-13829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区卫健局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1- 03- 30 10: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区卫健局将围绕“健康椒江”总体目标,在预防治疗上下功夫,在服务上拓展功能,在特色上谋求发展,实现基层网底“实心化”,应急能力“现代化”,服务能力“高端化”,多维度构建以群众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卫生健康椒江品牌。

(一)拓展建设“高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好大楼,打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杆地区。异地迁建椒江疾控检测中心,选址绿色药都科创中心区块,用地面积22亩,总建筑面积264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89亿元。新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位于纬五路以北、葭泾以东、万达商业体以南地块,用地面积14.7亩,工程总投资1.07亿元。新建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用地面积30余亩,总投资4.27亿元。

(二)挖掘效率“深度”。对接长三角知名医疗机构,建成跨区域、一体化医疗服务网络,实现大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提供患者、医生、诊疗、医院、管理、应急等“6大在线”服务,缩短就医流程、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形成覆盖区域全人口、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互联网+监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做实医疗机构在诊疗服务过程中的全程监管。

(三)保持服务“温度”。以市民健康生活为主题建设全市首家县市区级健康生活体验馆,作为科普教育学习、急救中心培训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等项目支撑打造全民健康教育新平台、全域健康科普新窗口。全面梳理提炼和总结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逐步推广试点经验,构建“政府支持、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照护服务体系。年均新增扩增托育机构2-3家,更好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床位,探索建立社区护理站,实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全覆盖。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安宁疗护服务,提高临终患者生命质量。

(四)提升特色“浓度”。在我区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中医药治未病模式,所有基层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科、设立中医馆。通过互联网+、中医数据可穿戴设备、中医体质辨识服务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建立区域数据库,实现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全覆盖。

(五)筑牢网底“强度”。优化整合村级医疗卫生资源,建强村级健康工作网底。采取公建公营、公建私营等方式,新建、改制一批村卫生室。选取1-2家条件成熟的村卫生室先行试点,实行以奖代补,形成以点带面,实现业务、人员、财务、药品器械和绩效考核统一管理,形成可复制的椒江模式,逐步在全区各街道推开。强化村级医疗卫生绩效考核,作为补助经费的发放依据,推动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的提高。

(六)强化防疫“硬度”。以防为先、以控为核,以治为要,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建设区域“一网统管”平台,建成多数据、全方位、广覆盖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防中带控、防控结合、治中抓控,形成“防、控、治”闭环管理。建成区级应急指挥平台,3个PCR实验室,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打造专业化、现代化的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