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1-13808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原台州市椒江交通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怡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1- 03- 16 08: 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12

(总第198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原台州市椒江交通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董事长卢怡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二年三月十二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经台州市椒江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由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卢怡同志任原台州市椒江交通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重点是2018年至2019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卢怡同志于2016年9月至2020年6月任原台州市椒江交通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区交投公司,前身台州市椒江社会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2019年4月起兼管工程管理部)。2018年7月起兼任台州东南网架方远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资本方组建的华师大PPP项目公司)董事。原区交投公司于2020年6月与台州市椒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合并成立台州市椒江区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社发集团)。

审计结果表明:卢怡同志任职期间,原区交投公司突出“两条主线、三个重点、一个中心”统筹兼顾,在工程建设、投融资、企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充分发挥“工程建设主力军、政府融资主平台”职能,通过强化项目监督,加大筹融资工作力度,为各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该公司在政策制度方面执行较好,重大经济事项基本经过集体讨论,工程管理及财务收支等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内部管理基本合规。在本次审计范围内未发现卢怡同志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中有个人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但本次审计也发现公司治理结构失衡、融资不规范、工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法人治理及经营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公司治理结构失衡。原区交投公司经理层人员严重缺位,董事长全面参与经营管理,总经理长期缺岗。

    2.监事会制度执行不到位。原区交投公司自成立起从未根据《章程》召开监事会,监事仅列席董事会会议。

    3.委派财务总监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由原国资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4.未设立内审机构,内审制度不健全。原区交投公司未设立内审机构,该公司《下属公司管理制度(试行)》规定下属公司内部审计监督由公司计划财务部归口管理。

(二)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1.融资还贷不规范。(1)未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资金。(2)套取资金用于偿还贷款。

2.实际贷款利率高于合同利率。

3.违规支付贷款承诺费。

(三)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PPP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1)椒江公共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垫付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项目前期费用约3459万元未收回。2)75及83省道改建工程项目已入库,但农转用土地指标未落实。(3)区基投公司违规支付75及83省道改建工程征地款1400万元。(4)椒江区妇产医院项目推进缓慢。

2.椒江区第二中学校园改扩建工程EPC项目存在的问题。(1)该项目因前期论证不充分,未充分考虑交通、场地及周边环境等受限原因,造成工期延误,建设程序不规范。(2)多付勘察设计费4.95万元。

3.幼儿园工程存在的问题。(1)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2)工程建安费预算超概算。

(四)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外借款2465万元本息未收回。

2.票据管理不规范。(1)未建立往来款票据管理制度。(2)票据出入库登记不规范。(3)票据使用不规范。

(五)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不到位。

2.巡察整改个别落实不到位。

3.对外捐赠未经备案且金额较大。

4.石渣销售不规范。(1)应收未收石渣销售款15.9万元。(2)日常管理不到位。(3)未及时跟进合同执行情况。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区社发集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已基本完成整改事项。

    审计期间,区审计局向区委区政府专报反映问题,区委区政府对该公司进行人事调整,充实了经理层;区国资公司出台了《关于委派财务总监坚守主业,不参与受派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委派财务总监全部脱离经营管理事项,不得参与受派企业经营管理;区社发集团设立内审部,出台《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提请区府办修改管理办法,修改版《椒江区科技创业园管理办法》出台;区社发集团已扣回多付勘察设计费4.95万元。整改期间,区社发集团成功发行私募公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提前归还了利率偏高贷款3.95亿元;追回部分预付征地款159万元,已全部收回石渣销售款15.9万元;完善内控制度,出台《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台对外捐赠管理办法》、《业务招待管理办法》、《销售管控制度(试行)》等一系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