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788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 03- 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 | 学生犯错“罚不发”“怎么罚”?教育惩戒的“度”怎么把握,椒江有“细则”

发布日期: 2021-03-01 10: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老师“想管却不敢管”“想管却不能管”“罚”与“不罚”,

平衡在哪里,“度”在何方?

今天(2月26日)上午,椒江区召开中小学校教育惩戒实施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试点工作成果。

3月1日起,教育制订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将正式实施,《规则》明确学校、教师可以依法依规对学生实施教育惩戒。为确保《规则》落细落实,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椒江区提前谋划制定出台《椒江区中小学教育惩戒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解决教师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难题。目前已在椒江二中、前所中学、学院路小学、洪家街道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教育惩戒工作试点。下阶段,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跟踪评估各校教育惩戒工作,不断完善《实施细则》,并在全区中小学校园内推行。


“以惩促教”多层级、多角度掌握教育惩戒的“时”与“度”

一、突出惩戒主体的多元性。在推行教育惩戒工作过程中,椒江区坚持政府主导,学校、家庭、社会多元参与管理,推动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惩戒协同体系。区教育局多次召开教育惩戒工作推进会,充分解读《规则》,制定出台符合椒江实际的《实施细则》,构建教育惩戒实施的“椒江框架”。各校在此基础上充分听取教职工、家长、社会人士的意见,反复修改、因“校”制宜制定本校教育惩戒细则等。同时,充分赋予家长在教育惩戒中的监督权利,保证了教育惩戒权的有序行使。

二、把握惩戒双方的安全度。在教育惩戒中,充分考虑到教师和学生的正当利益,创新设置多项举措,能够有效实现对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保障。以设置思过室为例,各学校思过室须满足低楼层、窗户半封闭、配备录音录像设备等条件,给予学生自我反思的空间,兼顾了思过过程的安全性和教育性相结合。出于实际工作中曾出现的纠纷和维护师生双方共同权益的考虑,规定异性师生不得单独实施教育惩戒,并细化相关规定。

三、注重惩戒流程的操作性。在《规则》的基础上,《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了教育惩戒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并要求各校形成惩戒流程图,保障惩戒的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如进一步细化教育惩戒实施过程中的听证制度,健全完善教育惩戒实施后的申诉及救济机制。规范学校层面落实听证和学生申述委员会制度,建立教育局层面的教育惩戒工作申述委员会制度,事中听证、事后复核,全方位保障学生、家长的陈述和申辩权利。


“一问一答”

详细解读椒江的“教育惩戒”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惩戒协同体系如何构建?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惩戒协同体系是以学校为实施主体,家庭、社会充分参与监督的教育惩戒体系。《椒江区中小学教育惩戒工作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规定了听证程序:学校拟作出严重教育惩戒和纪律处分时,应当书面告知学生及家长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学生及家长要求听证的,学校应当组织听证。由事先未参与本次教育惩戒或纪律处分的校级领导、教师,以及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外聘法律顾问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听证复核小组,并指定一名成员作为听证主持人。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听证。学生及家长认为听证复核小组成员中有与本次听证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本次椒江区教育惩戒试点工作是如何强化教育惩戒的可操作性和可监督性?具体如何体现?

基于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文本和精神,结合椒江区实际,从强化可操作性和可监督性角度研究制定出台《椒江区中小学教育惩戒实施细则》,对各校具体的教育惩戒边界、执行过程、参与人员等形成指导。同时要求各校在《实施细则》的框架内形成具体教育惩戒流程图,以程序规范行为,便于教职工正当履职、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等参与监督。以学院路小学为例,该校具体形成了《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教育惩戒细则流程图》《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教育惩戒申诉流程图》《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教育惩戒监督流程图》《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教育惩戒执行流程图》等4个流程图,涵盖教育惩戒全过程。

✪开展教育惩戒试点工作中如何解决学生、家长、教师等参与主体的思想顾虑?

在教育部公布《规则》之前,存在教师认为惩戒尺度难以把握,不敢管;家长担心教育惩戒容易变相体罚,不配合;学生烦恼自己的委屈无法申辩,不支持的现象。椒江在开展教育惩戒试点工作的时候,就把解决这些思想顾虑作为首要任务。在开展试点工作前,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赋予社会各界参与权、监督权。制定出台的《椒江区中小学教育惩戒实施细则》详细明确了教育惩戒的权责边界、监督机制、心理疏导等工作,支持教师正当履职行为,畅通学生、家长、社会监督的渠道,维护了师生双方的利益。同时,学校层面积极开展多样化宣传讲解活动。以前所中学为例,该校邀请专业律师解读《规则》,举办班主任论坛、家委会座谈会、家校论坛,公演校园剧《惩戒来了……》等,积极引导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参与,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