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75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 02- 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椒江“养老”开启“长情”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2-03 11: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数字赋能依托大数据、5G、云技术椒江开启养老改革的“长情模式”

2月1日上午,椒江召开椒江区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长情码”启动新闻发布会,宣布区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长情码”正式启用。副区长葛寒敏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

看病 理发 用餐……线上点单 线下服务

“这个智慧养老平台,可以实现养老大数据可视化,管理服务便捷化,应用在智慧养老和社会救助等十项工作中。”来到椒江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记者演示平台相关使用功能。

椒江区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长情码”是着眼于打造养老服务综合智慧平台,以二维码为标识、养老服务为商品、智能操作为手段、时间银行为牵引、交易平台为引擎,围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通过多群体、多部门、多系统工作协同和数据资源集成利用,实现养老服务多场景融合,将逐步实现“码”上查询、“码”上学习、“码”上上门、“码”上办理、“码”上试点、“码”上就餐、“码”上安全、“码”上评价、“码”上交易、“码”上统计等十大功能。目前,已在全区20家养老服务机构和7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自2020年重阳节当天在区社会福利院启动建设以来,目前该平台设置端口已对接民政、卫健、医保、公安、司法、教育、人社、残联、市监等十多个部门,码内集成提供967890养老热线、养老院预约、上门服务、辅具租赁、老年教育、健康档案、远程问诊、药品查询、药店查询、办事服务、法律援助等18项在线服务。通过该智慧平台,椒江区所有养老机构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为老人及家属选择养老机构提供参考。老年人可在线上点单,服务主体在线下实现服务,通过提供 “点餐式”服务,帮助老年人不出门就能享受“用餐”“理发”“剪指甲”等服务。同时,进行家属账号关联,以老人家属为切入口,让子女快速了解老人“健康档案”、清晰掌握“养老政策”、高效办理“政务服务”等等,实现让老人学得会、用得好。

不断更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养老的“特殊名片”

椒江区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长情码”建设是一项大体系工程,需边建设边完善,此次公开发布的是“长情码”基础版本,椒江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长情码”的基本体系建设和运行,届时还将通过“时间银行”的概念,在个人积分和数据积累的前提下,设立平台账号,实现“时间银行”的积分兑换和长情指数的生活大事优待。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进度,扶持和引进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增加为老服务项目,保证线下养老服务能够满足全区范围内的及时输出,提升养老服务效率。”椒江区民政局副局长洪敏说,通过增加养老服务能力建设试点模块,探索“家院互融”、“康养联合体”、养老机构“开门一件事”等试点,形成崇尚敬老、爱老、伴老的社会风尚,成为养老服务的一张“特色名片”。

十大功能“抢先看”

扫码进入智慧养老平台


01“码”上查询

一是以VR形式对我区范围内所有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展示,形成3D互动查询,为选择入住提供参考;二是对当前养老服务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和政策实现在线查询;三是发布近期养老活动开展公告,方便爱心人士统筹安排时间,积极参与活动。

02“码”上上门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养老服务补贴项目和未来线下能够实现的服务项目,按照省市规定的标准进行有偿或者公益上线,由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进行上门服务,并实行完善的服务质量监督。

03"码”上就餐

建立人脸识别、养老餐饮等就餐系统,在全区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定点餐饮设置终端,实现养老餐饮的可持续化发展和精准补助,逐步推行老年人在全区范围内的便捷化就餐。

04“码”上安全

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特困、独居或有需要的居家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通过对电表、水表、气表等进行监控和使用流量的分析,实时监测居家老人的安全状况。

05“码”上评价

按照浙江省出台的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118项)对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定并公示,实现标准定价;按照老人亲属、服务人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类别设置个人积分,按照养老机构和行政区域设置长情指数,对全区养老事业进行更加全面、科学、系统的数字化评价。

06“码”上交易

建立完善积分和指数的兑换交易平台,实现积分和指数流通,通过政府对下属行政区域的指令增长目标,并设立账户积累养老资源,用于未来养老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

07“码”上学习

一是实时发布全区机构、部门、社会组织等群体举办的老年大学或兴趣爱好培训班招生公告,便于有兴趣的老年人及时报名参加:二是定期发布老年人安全用药管理、防坠床、防文娱活动意外等老年人家庭照护系列宣教片,家属们通过视频学习,可以更周全地照顾老年人。

08“码”上办理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外网设置端口,便于在线查询和办理民政、卫健、公安、人社、残联、市监、社保、医保等与养老相关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

09“码”上试点

将全国第五批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家院互融”、省级“康养联合体”和养老机构“开业一件事”、养老餐饮等试点建设进度和效果在网上公开,实现全民监督,根据省市区安排的任务进行实时增设,成熟一项就在主页面增设一个模块,丰富养老服务模式。

10“码”上安全

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特困、独居或有需要的居家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通过对电表、水表、气表等进行监控和使用流量的分析,实时监测居家老人的安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