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守护彝区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柴芝红

发布日期:2021-02-26 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昨天,柴芝红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人物名片:

柴芝红,女,1976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台州市立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4月17日,受组织选派柴芝红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峨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帮扶。

她先后获得“2018感动峨边健康使者、年度十大感动峨边人物,2019年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台州市担当作为好支书,2020年浙江省东西扶贫协作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区援峨医生、台州市立医院妇科副主任、妇儿党支部书记柴芝红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

柴芝红说:“没想过我一介凡人能够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这次盛会!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整个椒江援峨组共同的荣誉。除了激动还有感恩,除了感恩还有就是鞭策我继续努力前进,为我国的第二个百年计划努力奋斗终身!”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守护彝区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听听她与山区百姓之间的故事。

到峨边2个月 完成当地2年手术量

峨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川西南小凉山区,距离台州2100公里,彝区、山区、深度贫困地区“三重叠加”,是全省88个扶贫重点县和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柴芝红对于去贫困山区帮扶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她分别于2010年赴贵州省思南县人民医院、2015年赴贵州江口县人民医院帮扶,然而当第一天来到峨边县人民医院时,柴芝红还是被这里的医疗条件惊呆了。

“说是县级医院,但是和浙江地区的医院相比,这里的就医条件实在是差太远了,医疗设备和药品相当落后和短缺,医疗人才更是严重短缺。”柴芝红说。

柴芝红帮扶的妇产科,门诊和病房加起来只有4名医生,妇科手术一年不到20台,面对艰苦的医疗条件,她和院领导商量采购添置了新的器械设备及药品,并克服了医护人员对手术操作不熟悉等情况。

在峨边短短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峨边县人民医院2年的手术量。她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理念,深深地感染了当地群众和医院领导。原定2个月的帮扶时间转瞬即逝,医院的病人、医生都希望她能继续留下来。于是她再次重返峨边,挂职峨边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护佑生命,精湛技艺为患者解除病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要尽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帮助峨边提升医疗水平,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带着刚到峨边时给自己下达的任务,柴芝红在医疗扶贫的道路上,以精湛技术治愈了一位又一位患者。

2020年4月9日,怀孕8个多月的彝族妇女曲比秀枝因为身体不适到峨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检查。在做B超时,胎儿心跳只有60次/分,随即连胎心都消失了。柴芝红立即安排曲比秀枝前往手术室,从切开皮肤到取出婴儿,只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

孩子刚出来时,全身青紫,四肢松弛,没有呼吸,宫内窒息加上早产,情况十分危险。医护人员立即开始接手抢救新生儿。(下转2版)经过气管插管、清理气道、正压通气等紧急施救后,母子平安……在援助峨边的日子里,像这样的紧急手术、较有难度的手术,柴芝红自己也记不清开展了多少例。

经过气管插管、清理气道、正压通气等紧急施救后,母子平安……在援助峨边的日子里,像这样的紧急手术、较有难度的手术,柴芝红自己也记不清开展了多少例。

授之以渔,填补了31项妇科空白

柴芝红凭着自己精湛的技术,助力峨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创了多个手术的先河,让许多妇科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为患有严重心肺疾病无法耐受手术的子宫脱垂的75岁高龄患者进行子宫托治疗,使她能够再次行动自如,这是峨边首例子宫托治疗;开展了峨边首例腹腔镜卵巢囊肿摘除术……两年来,在柴芝红的带动下,先后填补峨边医院腹腔镜下子宫全切除术等妇科31项空白。

柴芝红不但做好输血型工作,还做好造血型的“传帮带”工作。由于腹腔镜是一个二维空间的操作,和平时开腹手术的视觉有明显的不同。为了适应并提高这种二维空间的操作能力,她为科室成员组织了腹腔镜模拟箱训练,买来猪心教她们缝合、打结等技能,并指导当地医生做主刀,她当助手,手把手教她们腹腔镜及宫腔镜技术。目前科室已有多人掌握并能独立开展腔镜微创手术。她还组织妇产科应急演练比赛、对妇产科护士进行培训,提升医护技能。为了帮助当地医生能够学习微创技术,2020年成功申报乐山市继续教育项目。

为了提升就医环境,柴芝红还指导医院将妇产科门诊、产房及新生儿中心进行改造,同时建立妇科微创中心、产科无痛分娩及导乐分娩中心、新生儿水上乐园及智能训练中心。

情系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

“要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不能仅坐等患者门诊就医,要下沉乡镇全覆盖义诊,才能更好为彝区群众服务。”2019年3月至7月,由柴芝红组织策划、椒江区援助峨边医疗团队会同当地医院共同实施的东西部医疗协作健康帮扶暨妇女保健“双下沉,两提升”巡回义诊活动全覆盖,深入峨边19个乡镇,为山区的妇女及孕产妇提供“两癌筛查”及免费体检、产检,义诊量5054人次,受到峨边群众一致好评。

在峨边两年多时间里,柴芝红发现很多妇女一般情况不看病,到医院看病的时候都是非常紧急及严重的情况,有些甚至威胁到了生命,给患者及医生都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于是,她带领5个专家团队工作室的专家录制了健康科普宣教的视频,普及健康知识。

峨边没有眼科,眼疾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2019年7月,柴芝红组织协调开展了台州市“红十字光明行”医疗救助东西部扶贫项目。该项目邀请台州市立医院眼科专家团队到峨边,为785名群众进行门诊检查,免费为78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

在东西部扶贫椒江驻峨边工作组的努力下,三年来,峨边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区卫健系统的对口支援下,峨边县人民医院和峨边县中医院新设立了妇科、呼吸内科、儿科、中医骨科等7个急缺学科工作室。

远离家乡,柴芝红把时间都献给了扶贫事业和彝区病人。“在将近20年的医生生涯当中,我陪病人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多得多。对家人,我感到愧疚。但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不管身在何处,看到病人经过我的治疗后有好转,或者治愈了,我觉得非常值。”柴芝红一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