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788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14: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0年,椒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为引领,以深化“窗口”标杆为动力,着力维护司法公正,持续夯实守法根基,不断提升“法治椒江”建设水平。现将2020年度椒江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椒江区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统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法治椒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2020年,椒江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列入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一)坚持改革促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无证明城市”。椒江区持续推动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除例外事项清单外,其他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100%覆盖。共对全区76家单位的4386项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其中涉及证明材料的事项400项,证明材料695件,已全部撤销清零,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证明。对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专项督查,深化公共服务领域的证明事项清理。

二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出台《椒江区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部门责任,细化分工方案,形成部门、街道联动,共同推动宣传工作。针对民营企业权责分配、登记变更、各类合同法律风险、融资担保法律问题、劳资纠纷防范、知识产权保护等中小投资者常涉法律问题,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专门团队,零距离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

(二)坚持制度引领,提升依法行政机制建设

一是深入推动规范性文件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制度,促进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建设,2020年共制定区级规范性文件20件,出台前全部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7天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对内容进行全面合法性审查,内容重大的还需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审议通过,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后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并报市司法局和区人大法工委备案。2020年全区各部门共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9件,全部由司法局进行备案审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每年定期开展清理,如2020年下半年开展了涉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和与民法典内容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活动,共清理区级规范性文件217件,其中继续有效的196件,废止的15件,宣布失效的6件,清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未列入继续有效目录的文件不再作为今后行政管理的依据。

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台州市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的要求,规范开展全区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归档保管等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合法性审查程序等,全面排摸梳理区政府重点工作事项,筛选出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4项决策事项,制定椒江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要求列入目录的重大事项承办单位按照规定落实相关程序。

三是创新推进专职法律顾问制度。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室共参与起草、审查法律行政合同208件,涉及合同标的444.358亿,提出审查意见784条。为部门街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27人次,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127件,为规范性法律文件出具法律意见124条,其中民事诉讼案件11件、行政诉讼案件66件、仲裁案件3件;列席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15次,参加政府会议356余次,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防范政府行政法律风险和减少政府行政经费支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多元监督,促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一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椒江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逐步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0年8月起在全区开展“三项制度”自查自纠“回头看”行动,共同探讨我区在“三项制度”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中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主要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较好,通过政务服务网平台公示执法信息,接受公众监督;配备了相应数量的执法记录仪,保证满足实际执法需求,规范开展文字和音像记录,推行信息化办案系统应用,实现全程智能电子化记录;各配备3-5名法制审核人员,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并充分发挥专职法律顾问作用,把好全程法制审核关,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10月份椒江区开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68名执法人员参加,通过63名,通过率92.6%,截至2020年底全区执法证持证率为92%,充分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二是严格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法治体检”项目。构建政府部门“法治体检”指标体系工程,并运用指标体系对各执法部门开展“法治体检”。目前,联合河北工业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共同梳理法治体检指标、报告样本、操作手册、实施方案等内容,力争在明年将检测运用到全区各执法单位,查找法律风险点,推动更加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领域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2020年,全区各部门共有行政诉讼68起(结案数),其中败诉案件5起,败诉率7.35%。强力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全面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加强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打通法治审核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椒江区委依法治区办在全市率先印发了《椒江区街道(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内容覆盖审查机构设置和职责、审查内容分类与流程、审查意见采纳与应用、审查文书管理等工作方面的全要素,对全区各镇(街道)起到有效的判定、指导、规范作用。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出台了《台州市椒江区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若干规定》和《台州市椒江区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办法》等五个制度,极大的保障行政复议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也有力的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0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各类行政复议申请57件,其中受理49件、不予受理的8件。审结案件41件,其中维持17件,驳回7件,纠错1件,纠错率为2.4%;经实体审查后调解撤诉的16件,调解结案率为39%。

(四)坚持诉源治理,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一是全面推进“诉调联动”,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椒江区为解决基层治理阵地零散难题,把全市首家区级社会治理中心升级为全省一流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方位整合法院、信访局、行政复议局、法律援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矛盾调处中心、群团组织、各行业调解室等资源,集咨询、调解、接访、仲裁、复议、公证、援助功能为一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全面纵深推进“诉源治理”。矛调中心成立后,立足矛盾纠纷化解本位,打造“诊所式”全科调解模式,长期派驻调解专家“坐诊”。2020年,全区共受理矛盾纠纷2948件,调处成功2948件,调处成功率为100%,调处金额达20467.53余万元,其中涉及非正常死亡纠纷案件190件,均调处成功,无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案件转化为上诉上访案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进行有序整合。2020年9月, 椒江区下发《关于落实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的通知》, 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确保执法事项在9月底前划转到位。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出台全区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推动责任落实。强化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完善以案释法发布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发挥宣传作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继续推行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及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青少年普法教育等工作。通过“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法治进文化礼堂等创建活动大力拓展群众中家门口的法治文化阵地。截至2020年底,拥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8家、市级民主法治村68家,已获评法治宣传规范化街道(乡镇)4家(海门街道、洪家街道、葭沚街道、前所街道);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15个(将原法治公园打造升级成椒江区宪法主题公园、新建设葭沚大转盘法治文化公园),学校法治角70余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户外法治宣传牌100多个,法律书屋300余个,法治宣传长廊、绘墙等400余处。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一)部分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法治理念不够强,本位思想重。一些执法部门内部规章繁琐复杂,不符合当前的法治大环境,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格局不够,局限于小章小规的约束,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为民办实事等过程中有时会有思想局限,只注重本单位内部的小章小规,不能灵活地站在整个法治大环境下考虑问题,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和企业、百姓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二)部分执法部门执法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需要引起重视。实际工作中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存在一定问题,首先体现在主观层面上,个别执法人员的执法思想有待提高,对行政执法的意义、目的认识不深,把握不透,存在抵触思想、厌烦情绪,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一些执法部门的执法责任制度规范不完善,在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上仍存在职责不分、责任不明的情况,对执法行为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执法流程运行机制也不完善,各环节衔接不紧密,监督不到位,执法部门在作出执法决定时存在瑕疵,如主要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等。

(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不够到位,制约监督没有完全发挥作用。虽然椒江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方面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程序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较普遍的程序执行不到位问题。第一是公众参与的途径较少,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够,第二是专家论证机制不够完善,论证多流于形式,而非真正科学客观地进行论证,第三是合法性审查机制不健全,一些部门法治意识淡薄,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不经合法性审查,或无视审查结果,导致严重后果发生。此外,对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存在的问题,还未建立完善的制约监督机制,存在一定的监督空白。

(四)普法宣传效果有待加强,特别是校园普法领域。普法宣传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是少数单位及领导干部对“七五”普法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其摆上本单位重要的工作日程,个别单位开展普法活动的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够有力,还有一些单位普法工作人员缺、设备差、经费少问题比较突出,普法的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工作没有达到应有的深度和氛围,特别是校园普法工作存在较大问题。校园普法教育内容少、不系统、不全面,把法制教育等同于法律知识教学,仅仅停留在“知法”层面,忽视了学生法律情感的陶冶和法律行为习惯的培养,普法效果有待加强。

(五)执法漏洞未弥补到位,特别是民生重点领域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执法监督力度不够。行政执法监督是规范行政执法的有效途径,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椒江区行政执法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乱作为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行政执法不作为现象仍偶有存在,个别执法人员选择性执法,对有些难管的问题视而不见、放任不管,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形象,因此行政执法监督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主要是当前监督手段比较单一,通常只是采取案卷评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进行,而且将主要精力放在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水、公安、卫健等较大的执法领域,检查活动数量偏少,范围偏窄,未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经常化和全面化的执法监督格局,在民生重点领域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方面存在较大疏漏。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椒江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重要精神,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统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聚焦我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把牢政治方向。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把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强化责任目标。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出台《2020年法治椒江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椒江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在出台《椒江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基础上,分别制定部门、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张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加强法治建设政绩考核评价,推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督促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政治巡查范围,重点巡察“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行政复议诉讼履职纠错”等七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出台《2020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与此同时,全区8月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安排区住建局和下陈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就“第一责任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测评,并就败诉案件情况进行说明,切实督促责任落实。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地区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学法的内容不仅仅是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更应当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二是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依法行政观念解决的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问题,还停留在抽象静态阶段,依法行政的实现还需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使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二)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以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为核心,强化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责统一的法治理念。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继续推动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特别是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增强基层执法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数据库,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坚持动态法律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三)着力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有关规定,事关重大利益或者社会管理重要事项要及时报告,建议委托专家进行论证评估,并确保专家意见的中立性、论证评估的透明性。畅通和健全社会各方面参与政府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预公开制度,非因保密原因,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相关草案、依据及其说明。大力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增进群众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公众实质性参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管理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过程中法律咨询和风险预判的作用。

(四)加快落实“法治体检”工作。检测出执法中的短板、漏洞和风险点,提醒执法人员注意,增强执法人员的思想能力和执法能力,帮助执法人员越过执法风险,从根本上保障自身安全,同时也保障国家的安全。以椒江区行政机关为原生样本,构建椒江区行政执法机关的“法治体检”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椒江区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内容,统一执法行为程序,指导行政机关查找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椒江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地方特色的理论模型、科学标准及椒江经验。法治体检这样的机制,起到补充、完善和具体化的作用,从而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一个有利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