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1291/2021-13786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26 09: 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江区委、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我区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统筹推进依法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实施“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依法保障交通运输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市、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打破属地限制,推广行政审批“异地网上帮办”,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提升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体验感。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推进长三角地区交通电子证照互认,实现在政务服务的深度应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交通运输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推动公共场所服务质效大提升。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科学运用行政处罚结果的信用评价功能,实施信用风险分类执法检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四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跑零次,承诺压缩比、即办率均达到100%。加强“浙政钉”使用,推进公共数据归集开放应用,12项公共数据纳入台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有序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市、区关于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建立精简高效并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及区编办的指导下,全面摸清区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底数和现状,明确职责划分,做好人员转隶,平稳推进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制度,促进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建设,对出台的涉及企业权益等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按照《台州市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的要求,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开展全系统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归档保管等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2020年共开展“掌上执法”检查289次,其中:本部门双随机抽查91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2次;专项检查15次;即时检查183次,掌上执法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106名执法人员已100%开通账户并激活。全面推行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提升交通运输法治化水平,促进交通运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通过综合监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督,以执法热点难点为重点,排查整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共受理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提升行政争议化解水平。2020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的切实作用。推进“以案释法”工作,为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借鉴。推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纠纷,促进行业稳定,构建和谐交通。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围绕全区交通运输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通过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普法重点,推动交通运输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全年共开展三次集体学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根据交通实际,边干边学,不断加深对法治交通的认识,促进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组织开展“法治护航强国路”、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及改进措施

(一)行政处罚案卷质量仍需提高。在案卷评查中发现,部分处罚案卷细节上仍有不足,存在着瑕疵,且证据收集相对单一,偏重调查询问,其他种类证据资料收集不够。需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规范要求,案卷要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美观化、电子化。

 

 

(二)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还需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人员的执法范围从原先的单领域到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原先的知识结构满足不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制定实施计划,提升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台州市椒江区部门、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区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组织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于规定时间向区委、区政府和市交通主管部门报告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今年以来,组织召开1次领导班子会议专题谋划部署落实我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印发《2020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工作要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2020年我局工作重点之一,为理顺职能配置,提高执法效能,党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宜,以求建立权责统一、工作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执法队伍。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法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民法典。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交通运输各领域延伸,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信用交通建设,推动信用评价在交通运输各场景的应用。

(二)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实施学法计划,加强对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强化法治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法制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使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三)推进“八五”普法。

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好“八五”普法开局年。

 

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2月26日

 

台州市椒江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