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浙江通报三起疫情处置情况,5地划为中风险区域

发布日期:2021-12-08 09: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12月7日晚,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疫情情况:

自12月5日起至7日晚,浙江发生了3起本土疫情,分别为12月5日的宁波镇海疫情、12月7日的绍兴上虞和杭州萧山疫情。

截至7日晚9时,三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8例,包括确诊病例6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7例。其中,宁波镇海报告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初筛阳性3例;绍兴上虞报告确诊病例1例,初筛阳性2例;杭州报告确诊病例2例,初筛阳性2例。

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1107人,次密接者5382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中,宁波密接383人、次密接2298人;绍兴密接178人、次密接458人;杭州密接476人、次密接2507人,其他地市排查密接70人、次密接119人。

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690423人份,其中宁波659993人份,绍兴22707人份,杭州7723人份,已出结果329981份,除上述18例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

全省现划定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宁波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上虞区百官街道星光社区阳光假日小区、华维北区等5个中风险区域,无高风险区域。同时,自12月7日2时起对镇海区实施临时性封闭管理。目前,三地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查明源头,排摸重点人员并做好分类隔离管控,务必做到精准精细全覆盖,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疫情稳控。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制定严密措施,提级指挥、扁平管理,强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以迅速的行动和有力的举措,平稳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省级流调、核酸检测队及专家组赶赴三地现场指导处置,会同省公安厅、省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人员排查和区域协查等工作;宁波、绍兴、杭州等地党委政府立即行动,按照国家和省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快速推进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管控、环境消毒、信息发布、社会面稳控及居民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

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一是强化人员管控,确保重点人员排查到位、隔离管控到位,确保无失管、漏管、脱管。宁波、绍兴、杭州要全力阻断风险外溢,其他地区要严格落实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

二是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强化“三公”协同和区域协查,进一步查清有关人员活动轨迹,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加快基因测序,尽快查明疫情源头,及时通报信息。

三是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坚持把核酸检测作为主动发现的重要手段,根据风险研判情况科学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加快推进风险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四是加强哨点监测,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药店等要严格落实首诊责任,严守疫情防控规范,严把院感防控关,提高监测灵敏度和反应速度,及时发现并管控住风险人员。

五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健康码”、行程卡和接种信息“三码联查”,督促各地各行业各单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织牢织密社会防控网。

六是坚持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做好动态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统筹协调好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防控人员等保障工作,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

一、目前浙江的疫情有什么样的特点?三个地方的疫情有没有关联?

经过综合研判分析,此次浙江发生的三起疫情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首发病例均为在主动检测和排查中发现。宁波镇海首发病例为在12月5日解除居家健康观察前的末次核酸检测中发现;绍兴上虞首发病例为在12月6日重点人群日常核酸检测中发现;杭州萧山首发病例为在12月7日上虞病例密接者排查中发现。

2、其余15个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控人群或重点区域管控人群中发现。

3、根据流调显示,镇海疫情为一起独立疫情,与上虞、萧山疫情无本地关联;上虞、萧山疫情具有高度关联性。

4、三起疫情在本地传播链条比较清晰,具体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分别由当地予以公布。三起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当中,其中,镇海疫情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综合分析,与省外近期疫情相关联。上虞、萧山关联疫情一旦有进一步溯源结果,将及时公布。

二、鉴于目前浙江的疫情情况,大家在个人防护方面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目前,宁波市镇海区自12月7日起实施全域临时封闭管理,根据省疫情防控办要求,各设区市对来自宁波市镇海区的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广大群众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概念,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及个人防护。建议从五个方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请大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合理安排行程。若有以下几种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相关情形。

2、公共场所继续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个人要养成并保持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疫措施。

3、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

4、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公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提高个体和群体免疫水平。

5、面对疫情,要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要求,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