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1-14434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健康浙江建设和健康浙江行动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12- 08 15: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江区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紧紧围绕健康浙江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考核要求,在2018、2019年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两年优秀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合力攻坚,坚持疫情防控和健康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全方位推动健康浙江建设,显著提升椒江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为健康浙江、健康台州建设贡献椒江力量。

在健康浙江建设和健康浙江行动中,我们椒江区一直秉着发挥椒江特色,多行动、多创新、多引领,与市健康办保持高度紧密的合作模式。

区健康办于去年下发健康椒江办〔2020〕6号《关于建立健康椒江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度》的通知,根据省市开展健康浙江行动26个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建立健康椒江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结合制度要求,及时做好工作部署落实,确保我区健康椒江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及时落地见效。

1、健康椒江建设领导小组下设 26 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分别负责各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

2、专项行动工作组由牵头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主要参与部门、相关领域协会、学会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牵头部门主要科室负责人、相关参与部门及领域专家为成员,牵头部门主要(牵头)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

3、根据市级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定的三年实施方案要求,细化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三年进度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工作举措,明确专项行动推进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工作任务,并协调落实;聘请领域内的权威专家,设立专项行动专家组;开展调查研究,对专项行动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研究提出对专项行动目标指标和行动任务作适当调整的意见建议;制定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做好宣传解读和典型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地区专项行动的实施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在健康浙江行动26个专项行动中,我区针对椒江特色遴选了智慧健康管理行动、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三个行动作为重点发力的行动,今年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在智慧健康管理行动上,结合今年袁书记数字化改革大潮,我们创新推出“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场景应用(卫你办)”项目,综合集成有关部门医疗报销补助政策,打造事前精准匹配、事中即时结算、事后智能分析新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特定人群在医疗报销和补助上存在的政策匹配难、知晓率低、报销流程繁琐、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精准直达“末梢”,更好地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目前已成功入围省卫健委“揭榜挂帅”项目,为浙江省唯一试点。并在“浙里办”、“浙政钉”上线,开放特定人群库查询、政策查询、政策匹配等功能,预计年服务5万余目标人群。卫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入选国家“5G+智能疾控”分类试点项目,浙江仅6家,台州唯一。

二、在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上,我们今年根据区领导提议,形成《椒江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中医药文化宣教工作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通过“小手拉大手",促进中医药文化进家庭,营造“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文化氛围。到2022年,全区建设10个以上中小学校中医药宣教实践基地,我区中小学校园中医药科普率达到98%以上, 打造5所以上中医药文化特色中小学校,培育1所以上中小学校成为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三、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上,椒江区投入1000多万元,把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列入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教育、卫健等部门和国内知名青少年近视防控组织加强合作,开展了“灯光课桌椅改造、视力检测、防控培训、爱眼小屋”等四大行动。争取2021年-2025年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对10万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测,制定近视诊疗方案,改造602间教室的灯光课桌椅。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编制椒江学生眼健康白皮书,对已经近视、潜伏近视及暂无近视风险的学生进行区分,为今后针对性的近视防控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