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1-14430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 12- 07 10: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我区的爱国卫生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爱卫办的指导下,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重点,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健康城镇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为抓手,助力健康浙江美丽浙江建设,促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根据有关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安排要求,2021年我市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按照市创建办、市爱卫办的要求,对照标准,椒江作为主城区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为确保顺利通过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抓,紧紧围绕复审工作任务,制定复审方案。同时,强化督查督办,落实人员责任,做到上下联动、多方配合。二是强化集中整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各街道和区级主要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三是强化宣传发动,确保群众参与到位。大力开展全国卫生城市迎复审宣传工作,深入发动和及时组织辖区内各行各业参与到迎复审工作中来,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各种载体,进一步凝聚全民参与力,营造迎复审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开展健康乡镇和健康细胞创建

结合健康浙江考核、卫生乡镇、健康村镇等建设工作,健康乡镇建设和健康支持性环境今年也列入对各街道(镇)的考核。要求每个街道尽量建设一条健康步道、一个健康主题公园,因地制宜地持续推进健康食堂、健康一条街、健康小屋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一)健康乡镇建设。结合健康台州建设考核工作、慢病示范区复审,统筹推进卫生乡镇、省卫生村向健康乡镇、健康村转变,辖区内上半年新创健康村22个,省级卫生村创建率达到43%,健康村创建达省卫生村的39.44%,健康社区创建率达49%。(二)深化健康促进学校金、银、铜牌创建。区爱卫办联合区教育局和区健教所,今年参加健康促进学校评估的金牌学校5家,今年被台州市命名的健康促进学校有5家。

三、全面落实无烟环境建设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以国卫复审为载体,积极开展了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规范设置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全区医疗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中、小学校门口落实悬挂统一的无烟单位禁烟标志。

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椒江区爱卫办联合椒江区健康办、椒江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活动。邀请了台州市中医院专家普及控烟知识、目的、方法等方面的内容,指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四、进一步规范了病媒生物防制管理

结合国卫复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春季城乡灭鼠和夏季灭蚊蝇蟑活动,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多种方法结合”的综合防治方针。全区各街道(镇)和各部门大力开展室内外环境整治,完善环卫设施,大力开展公园、广场环境整治,消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防鼠设施,确保鼠密度得到有效控制,并安排人员对公厕、绿地周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今年,城区各街道共发放鼠药3吨、粘鼠板155箱、灭蟑粉笔4万盒、灭蟑方便贴4万盒、灭蟑颗粒4万包以及倍硫磷等一些外环境药品,共投入经费30余万,使“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C级标准以内,确保除“四害”工作落实,有效预防了虫媒传染病的发生。积极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创建,一共上报了下陈街道的下陈村、章安街道的谢张村以及大陈镇的梅花湾村三家。

同时,区爱卫办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了我区范围内的PCO服务机构的检查考核,逐步规范病媒生物防制机构的行业管理工作。

五、城乡“厕所革命”巩固提升行动

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继续开展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全区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已达100%。5月底起,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同时,加强农村文明用厕宣传教育,提升农村厕所管护水平。

重视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提档升级工作。对所属卫生院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配齐厕所基本设施、疾病防控和无障碍等辅助设施,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长效管理模式。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自愿地参与到“厕所革命”中,营造良好的氛围。

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要求,持续开展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我区各街道采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充分利用了各类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

存在问题:一是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二是爱国卫生组织机构配置不合理,造成工作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办法不多。三是健康椒江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

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二)指导大陈镇创建健康乡镇工作;

(三)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四)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

(五)努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七)全面落实控烟各项措施;

(八)积极开展卫生村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