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59T/2021-144703  主题分类: 公安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椒江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关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1- 12- 21 10: 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江婉芬、陈立平、葛海琦、王红梅、郑君、余禹义等6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椒江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击洗钱犯罪,强化司法制裁,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建议》(第109号)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洗钱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给国家金融体系秩序和个人金融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打击洗钱犯罪是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局在侦办经济犯罪过程中深入挖掘洗钱线索,从严惩处洗钱犯罪,坚决维护金融管理秩序。

一是深挖打击洗钱犯罪。持续部署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2021330日专门制订《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歼击21”行动工作方案》,重点打击金融领域地下钱庄、洗钱等违法犯罪,摧毁职业化犯罪网络,斩断非法资金通道。针对洗钱违法犯罪线索来源少、隐蔽性强的特点,深入挖掘网络赌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涉黑涉恶等案件派生出的洗钱犯罪线索,向上查明资金来源、平行拓展犯罪网络、向下确定犯罪团伙,2018年以来,共深挖并以洗钱罪起诉3起,涉案金额1.27亿元。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打击洗钱犯罪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金融、公检法等多部门的努力与配合。20205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台州海关缉私分局、台州海警局联合发布《关于台州市联合打击洗钱犯罪的若干意见》。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加强与银行部门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会商研讨等方面的常态协作,努力发现洗钱上游类犯罪线索。同时,加强与区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在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犯罪认定等方面沟通协调,推动更多案件以洗钱罪起诉、判定。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联合全区各金融机构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张贴反洗钱宣传标语、播放洗钱犯罪宣传短视频等,提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依法审慎识别可疑交易的能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办理的案件,利用传统媒体、公安自媒体以及现场普法等多种方式,开展反洗钱宣传,进行警示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和强化防范、惩治洗钱犯罪意识。

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区公安分局   联系人:李雪峰

联系电话:89080113       编:318000

 

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

2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