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椒江商务 >>招商信息

来啦!台州第一条过江隧道

发布日期:2021-12-02 15: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全长3.4公里 投资41亿元

计划工期4年

台州第一条过江隧道来了

建设背景:

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台州市将以“东进西扩、南联北跨、中心内聚”为发展策略,拓展并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椒江两岸之间日常出行主要利用椒江大桥和椒江二桥,两桥间距约7.5公里。其中,椒江大桥交通量逐年增加,早晚高峰和节假日已基本饱和,拥堵严重,急需新建分流通道,以满足民众出行需求。同时,新增过江通道后,能够促进一江两岸发展,提升城区整体品质,加快推进我市实现跨江融合。

总体方案:

根据目前的规划方案,椒江过江隧道项目北起章安大道(规划),南至青年路,全长约3.4公里。其中,江底隧道长约1.8公里,江南段隧道接线长约900米,江北段隧道接线长约700米。该项目为城市主干路,拟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计划工期约4年。

建成意义:

一、是加强椒江两岸联动,方便市民通勤的需要。由于椒江一桥、二桥间距过大,两岸居民私家车、公交车出行非常不便捷。从章安到椒江老城区利用椒江大桥联系距离约10公里,利用椒江二桥联系距离约17公里。过江隧道建成后,该距离将减少约6公里。此外,由于目前仅有两条过江通道连接两岸,不利于公交线网的合理布局,降低了线网整体的运行效率。

二、是构筑合理城市结构,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需要。现状两岸联系交通方式及通道单一,过江隧道的建设,有助于主城区地块的深度开发,提升周边土地开发价值,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提升整体城市品质。

三、是支撑椒江空间拓展,实现跨江发展的需要。过江隧道的建设,将充分挖掘一江两岸滨江资源优势。在交通上,构筑“五纵六横”交通大格局;在空间上,西与高铁新区、黄岩东扩区域互动发展,南与商贸核心区错位发展;在产业上,重点引进高端医疗教育、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形成功能互补、产业联动、互为支撑的新业态。

是否设置人行通道

由于过江隧道受江底埋深影响,坡度较大,且江中段长约1.8公里,为保证运营及消防疏散安全,过江隧道内只能通行机动车。隧道建成后,市民可搭乘公交车从过江隧道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