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1-14466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1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1- 12- 17 1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19

(总第205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椒江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一年十一月九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区审计局于2021年4月8日至7月15日对椒江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至2020年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总社、6家基层社以及2家全资公司,资产合计8519.6万元、负债合计2928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591.6万元;社有房产、土地57处,资产净值714.48万元;农发公司(全资公司)、4家基层社对外投资合计859.25万元。

加止社、洪家社、三甲社2019年至2020年均收不抵支;大陈社和农发公司2019年收不抵支;章安社和工业品公司2020年收不抵支。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供销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社有资产管理;2019年至2020年,社有资产运营收入主要以资产出租和资金利息为主,投资收入以恒通公司为主,资产经营模式简单。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截至2021年5月底,区供销社未按规定建立合作发展基金。     

    (二)社有房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产权管理方面存在9处已转让房产未及时办理产权过户、1处产权证单位和资产登记单位不一致等问题;二是房产使用方面存在2处房产被职工占用、10处房产闲置未利用等问题;三是房产核算方面存在资产未登记入账、无依据调增资产价值423万元等问题。

    (三)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公款存放中涉嫌利益输送;二是资金私存私放;三是虚增社有资产和负债各59.23万元。

    (四)对外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不到位;二是未收回投资款和投资回报合计40.04万元;三是参股企业分红不合理。

    (五)债权债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大陈社虾干经营业务不规范;二是借款程序不到位;三是垫付电费8.68万元未收回;四是为参股企业提供担保;五是往来借款账账、账实不符。

    (六)社有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业品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缺失,存在在职未在岗人员工资福利、退休人员节日补贴和门诊包干费等发放不合理;二是工业品公司超标准发放11.68万元;三是基层社薪酬发放不规范;四是报销单位职工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缴纳的养老、医保费用19.85万元等。

    三、审计调查建议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同时提出建议: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规范薪酬管理,纠正不合理发放;强化社有资产管理监督,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杜绝社有资产流失。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在区政府的牵头下,区供销社整改如下:一是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管理制度,出台了《社属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办法》《重大社有资产处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9个规章制度。二是收回拖欠的房租、对外投资款及回报、垫付水电费、违规发放的薪酬等共计135.98万元,其余部分还在收回中。三是出租3处闲置房产并收取租金35.55万元,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对到期的社有资金进行了竞争性存放。四是规范往来科目会计核算,确保资产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