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4463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引进一个项目 带动一方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椒江区基本情况

椒江,是台州主城区,地处浙江沿海中部台州湾入口处。椒江是“大陈岛垦荒精神”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椒江大陈岛开发建设。椒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674.2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07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60元以上。2019年,椒江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并先后获得全省村庄整治先进区、全省农房改造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椒江区立足都市化发展背景,高质量推进实施主城区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全面建设都市型农村、积极培育都市型农民。2016年,椒江区引入工商资本,在下陈街道实施台州湾梦幻鲜花港项目。项目总投资2.47亿元,占地面积2571亩,年产各类玫瑰造型成品约1.65万株。以鲜花种植为依托,积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按照“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椒江区积极推进鲜花港项目区块联动发展,全方位推进下陈街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开启村庄联动发展模式。以鲜花港项目所有地杨家村为核心,周边明星、下陈、水仓头村等10个行政村已达成共同发展鲜花及相关产业合作意向,将通过组建村庄发展联盟实现村庄抱团发展。联盟区块内鲜切花(菊花)项目已经初具规模,专业合作社已经规范运作,产业农合联等经营主体已经进入筹备阶段。村庄规划师、农民创客等队伍也已经初步形成,联盟内农民在鲜花港内就业人数超过800人。2019年,联盟内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100万元以上。二是同步推进农村机制改革。10个村均已完成行政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改革,并完成全区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共同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女性公益联盟”“云兰妈妈爱心屋”等多个乡贤公益团队。共同建成区域农村产权交易平台,2019年完成资产产权交易额1030万元,实现耕地流转达9000多亩。三是统筹推进村庄环境整体提升。统筹10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工作,整体面貌日益靓丽。所在街道作为“二类街道”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测评。2019年,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贡献集体、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四是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10个村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各村社“两委”班子事业心、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强,作风过硬,已有 16名村主职干部获省“千名好支书”和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水仓头村被评为台州市村级“和合好班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此基础上,计划再用3年时间,通过强化村庄发展联盟作用,放大抱团发展效益,将这一区块打造成以鲜花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典型,打造成“三产融合”于一体的全省乡村振兴新样板。一是完善抱团发展机制。成立鲜花港周边10个村联合发展项目公司。全面优化联盟内资源配置,提高村集体资产的利用率,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激发村庄联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二是优化村庄布局。通过整合零星分散土地,逐步实现村庄集聚和农田连片分布,打破行政村地域界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村庄空间布局。积极推进跨村安置改革。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村民住房跨村安置,探索实施村与村之间置换土地,村民建房户将股权保留在原村,户籍迁移到临村建房的办法,解决跨村安置宅基地审批难问题。三是拓展鲜花产业链条。全面实施“数字一号”工程,强化与台州农港城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创新开展网络订单种植、网络交易撮合、电子竞价等多种交易模式;大力发展玫瑰精油和玫瑰系列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加快推进鲜花港二期配套商服项目建设。四是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结合“美丽河湖”项目,推进区块内一条河、鲍浦河、三才泾、洪家场浦等4条贯通相连的河道,景观建设,打造“水上廊道”;结合美丽城镇、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主干道路及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全方位提升乡容村貌。


                                                                                            梦幻鲜花港整体效果图


                                                                                            梦幻鲜花港配套商服效果图


                                                                                            村内河道整治前后对比图


                                                                                            10村发展联盟区域范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