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4462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一条鱼,让渔民年年有余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条鱼、一枝花”,是椒江区重点扶持的富民产业。“一条鱼”指的就是大陈黄鱼。近年来,椒江区大力发展黄鱼养殖产业,积极培育“大陈黄鱼”品牌,持续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助力渔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区共有养殖企业13家,黄鱼养殖基地8处,大型铜围网养殖区5处,深水网箱710只,年产量达4000吨,产值高达4亿元,占全省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大陈岛上70%以上渔民直接或间接从事黄鱼养殖相关产业,2020年,实现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870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水平,实现了“年年有余”的发展目标。

一、强化政策保障,引导渔民转产转业。结合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东海渔场生态修复需要,积极推动大陈渔民从事黄鱼养殖,通过转产转业实现增收致富。一是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椒江区十三五时期大陈黄鱼养殖基地建设规划》和《椒江区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以创建大陈镇黄鱼特色产业强镇为抓手,创建全国领先的大黄鱼深水生态养殖基地,五年内实现黄鱼养殖海区面积2500亩以上,总产量5000吨,行业总产出达到6亿元的发展目标。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大陈黄鱼养殖基地建设扶持办法》(椒政办发〔2017〕205号),对新建养殖或配套产业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投资建设大陈黄鱼育苗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三是建立养殖风险补偿机制。对参加黄鱼养殖保险的,给予保费总额15%、最高30万元资金补助,最大程度降低渔民转产风险。

二、推进产业升级,确保渔民持续增收。积极推进“大陈黄鱼”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品牌化经营、组织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积极提升品牌附加值,确保渔民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强化“大陈黄鱼”品牌经营。成立“椒江区大陈黄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大陈黄鱼”品牌建设。已成功注册“大陈黄鱼”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积极参加各级农产品评选,不断擦亮品牌金名片。目前“大陈黄鱼”成功入选“浙江省符号旅游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浙江最具历史价值十强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荣誉称号。二是提升大陈黄鱼组织化管理。成立了椒江区大陈黄鱼行业管理协会(椒江区农合联大陈黄鱼产业分会),在黄鱼养殖、销售和加工全领域范围内统一指导各经营业主规范使用“大陈黄鱼”品牌。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 14 家、企业 8 家以及一批养殖大户,其中台州广源渔业有限公司、台州市大陈岛养殖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三是推进黄鱼标准化生产。组织专家力量对黄鱼养殖方法、黄鱼品质标准要求等进行梳理,制定一套指导黄鱼养殖、鉴定黄鱼品质的科学依据,形成了统一质量认定标准。

三、拓展产业链条,推动全民创业就业。牢固树立全产业链理念,积极延长黄鱼产业链条,为大陈渔民创造更多创业和就业机会。一是推进黄鱼+旅游。结合“全岛旅游化”建设,依托黄鱼养殖大力发展黄鱼旅游休闲产业。在大陈农家乐(民宿)和各大餐饮店推出特色“大陈黄鱼宴”菜谱;在各大养殖基地,开辟养殖观赏体验项目。2020年,解决渔民就业岗位近200个,接待游客145289人,休闲渔业产出8462万元。二是推进黄鱼+电商。结合电商专业村建设,鼓励渔民通过淘宝、微信和各大直播平台,参与大陈黄鱼宣传和销售活动,形成了一支30多人的网上销售队伍,仅2020年春节期间就实现营收2000多万元。三是创新养殖合作模式。积极探索村集体入股模式,参与“深远海养殖平台”、七彩牧场等多个项目发展,有效解决渔民转产就业50多人。

四、优化产业服务,释放机制创新红利。结合“五心妈妈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大陈黄鱼养殖产业发展服务,切实降低养殖经营户成本,提升产业发展效益。一是搭建销售平台。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在楼宇电梯和电视电台投放广告、举办黄鱼宴、黄鱼摄影等形式,积极提升大陈黄鱼市场影响力。促进养殖企业与各大知名超市和宾馆饭店合作,让大陈黄鱼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加大与各外地台州商会、乡贤会等对接,拓展市外销售渠道。二是强化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建立黄鱼养殖技术专家队伍,积极开展养殖技术推广、鱼病防控、质量监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每年定期开展2次对大陈渔民养殖技术培训指导。三是创新“渔小二”服务制度。涉及大陈黄鱼养殖相关政务服务,全程由“渔小二”代办,大大节约了企业运行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