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446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推动农村产权交易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农村产权交易,是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椒江区立足“降低基层经营风险、提升资源资产效益”,大力推动农村产权交易,积极促进资源要素城乡双向流动,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77宗,交易金额达2.6亿元,其中2019年度完成交易34宗,金额1.5亿元,落实“三农”发展项目16个,有效带动社会资本下乡近20亿元,充分激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活力。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要素保障,夯实产权交易基础。一是建立专业服务队伍。在区级层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区农水局下设“椒江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机构在编3人、编外2人;各街道(镇)、行政村分别设立服务站(点),现共有专业工作人员50多人;同时,定期开展有关产权交易知识培训,着力提升人员专业水平,形成了区、街道(镇)、行政村三级产权交易服务队伍。二是设立专门服务场所。在区级层面,投资近200万元,设立面积350平方米的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交易服务中心,中心内设接待室、开标室、评标室、档案室等专门场所,配备全套先进办公设备。在各街道(镇)、村依托便民服务中心,也设立了相应服务场所。三是制定专项指导政策。出台了《关于椒江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椒江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交易操作规程(试行)》、《椒江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细则(试行)》等专项政策,按照“依法自愿、公平公正、阳光有序”的原则,对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二)创新服务模式,统一产权交易规则。一是统一交易平台。委托专业网络公司,建成“椒江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网站”。各级交易服务机构,按统一交易规则,开展前置审核、信息发布、受让审查、组织交易、交易签约、交易鉴证、档案管理、综合监督等业务。取消非必要证明材料,交易文书通过网络上报递交。交易流程、交易文件均按既定规则自动生成,确保交易规则统一、执行标准相同。二是共享交易数据。建立可共享的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数据库,明确了11个可交易项目类别,制定产权交易负面清单,即禁止产权不清晰、存在未决纠纷、改变土地用途、不符合环保规划要求、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等项目进场交易。对各地上报的产权交易项目情况公告、产权交易过程中和交易结果等相关信息资料做到及时审核、及时发布,让社会公众第一时间掌握交易动态,做到交易数据共享,接受社会实时监督。三是分层分级交易。为减轻各级工作压力,提升交易效率,建立分层分级交易机制,按照标的物成交面积或价格等标准,明确区、街道(镇)、村三级机构权限。如村集体资产出租,明确交易价格在50万元以上的,由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交易价格2-50万元(含50万元)的在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进行交易。

(三)整合资源力量,拓展产权交易业务。一是建立动态项目库。结合“三资”监管平台资源,全面掌握全区各村集体资产流转信息,及时深入基层了解相关项目信息,动态掌握近期可能进行流转标的相关情况。二是统筹乡村振兴项目。主动对接农房盘活利用项目,完成大沙头村闲置房屋67间、上大陈村留地400亩等两宗产权交易,引进社会资本在大陈岛发展精品民宿项目。主动对接鲜花种植项目,完成下陈街道杨家村等200亩承包地流转。主动对接吴叶村综合市场项目,完成2020年抗疫复工后第一笔交易额达1122万的集体资产出租业务。三是统筹农村综合改革。按照“产权清晰、无阻碍交易”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民固定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形成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倒逼机制,目前,我区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98%以上,为进行产权交易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为农民群众实现财产性收益打下了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村级经济事务与社会管理职能分离,强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农村产权交易中的主体作用。

(四)优化流转服务,提升产权交易效率。一是一张申请表。即通过快递或窗口服务,向交易中心提交一份书面《农村产权交易申请表》,申请表包括经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量形成的决议、标的物基本情况说明和街道(镇)审核意见。交易中心受理后,派出专人进行现场踏看,了解交易标的物基本情况、资产清单、有无产权质押抵押担保和有无产权相关经济纠纷、法律诉讼等情况。二是一场见面会。即由交易中心主持,交易双方按约定方式进行见面交易。交易中心核实情况后,与委托方签订委托合同,进入产权交易阶段。中心通过网站、农民信箱、报刊、户外LED显示屏等渠道同步刊登转让信息5个工作日,广泛征集意向方。在规定期限内组织报名,并开展主体资格审查,确定意向受让方。根据实际情况,在指定时间和场所,组织双方按协议、拍卖、招投标、竞价或其他有利于竞争的方式进行交易。交易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并邀请相关代表进行现场监督。三是一份协议书。即签订产权交易协议书。对双方成交结果进行公示7天,无异议后,组织双方签订交易协议书,并完成标的物的交接事宜。相关资料交由中心归档保存,完成产权交易服务。

二、主要成效

(一)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一是全流程网上操作。除需要面签的材料外,整个过程都在网上直接完成,大部分材料都有格式化模板,交易过程固定规范,操作简单便捷,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间。二是项目资源共享。入场交易的项目,基本情况都由中心进行现场核实,省去意向方实地考察过程。三是服务专业高效。各级服务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业务熟练,有高效提供相关服务。

(二)流转效益不断扩大。一是固定资产效益提高。采用竞争性方式进行竞价谈判,大部分交易都可实现大幅溢价,提升交易价格。二是农民可获多重收益。农民土地或闲置房,经折价后成为项目股份,农民可收获工资性、财产性和经营性等多重收益。三是项目带动地方经济收益。通过交权交易落实的农产品加工、农家乐和种养殖项目,带动工商资本下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三)基层社会矛盾减少。一是有效减少村干部微腐败滋生。村级集体资产,进入政府平台公开交易,减少了个别个部以权谋私、暗箱操作机会,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二是交易公平公正。承包地、村集体资产等,在政府平台上进行公平公正公开交易,有效减少后续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三是群众主人翁作用凸显。交易数据实现网上共建共享;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决议、招商公告和结果公告等均进行阳光操作,群众可充分行使监督权。

三、经验启示

推动农村产权交易,有利于提升资产资源效益,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动力,可有效预防基层腐败现象产生。要深化农村配套改革,紧密结合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形成对农村集体资产的有效管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稳健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