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4462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一是强化技术融合。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载体,整合力量,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实现水稻种植均衡增产增收。示范区内良种覆盖率100%,早稻以中早39等为主;晚稻以甬优、嘉丰优等系列为主的优质品种(组合)。全面实施水稻轻简栽培、“两壮两高”栽培、精确定量栽培、增施有机肥、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大力示范、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叠盘暗出苗等轻简高产配套集成栽培新技术。目前该区主导品种占比高达97.6%,预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28万亩,其中早稻面积2.4万亩,早稻面积实现“十连增”。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按照“科学、实用、高效”和宣传培训全方位的原则,开展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科技成果培训机制,提高农业技术到位率。区、街道每个农技人员联系示范基地、示范户,入户指导,为示范方农户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等全程服务。同时,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群等载体加大宣传,带动技术普及,扩大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面积,提高技术到位率,扩大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农民素质提升工程,2021年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0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108人,新培育农创客15人。

三是强化科研转换。积极与浙江大学、省农科院和省种子管理站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品种引进、砧木嫁接、立架栽培、肥水一体化等示范性试验,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创新轮作模式,开展大棚茄子-松花菜-早稻、大棚茄子-西瓜等轮作模式示范与推广,进一步增加种植效益。如稻瓜轮作示范点内,亩均可减少氮肥使用30%以上,每年可减少病虫害防治次数1-2次,亩均收益可达11000元。开展土壤连作障碍修复试验,在大棚甜瓜地块空闲时期使用障碍土壤修复剂,从而有效解决因连作、过量施用化肥而造成的土壤连作障碍问题,实现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农药减量。加快推进新一轮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每年推广主要农作物主导品种5万亩,创建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联合体新品种示范展示、省级西甜瓜新品种展示、省级番茄新品种展示等6个省级展示示范区。

四是强化产业引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历史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加大农业产业改革,合理布局农业产业,在“产业兴旺”上做好做足文章。2020年,该区大陈黄鱼年产量达6292吨,产值5亿元以上,占全省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甜瓜种植面积达1.90万亩,产量4.19万吨,产值1.56亿元;新增3家星级农家乐,现总共有38家星级农家乐,从业人员97人,带队农户122户,接待游客十余万人次,累计收入1570万;“一条鱼、一个瓜、一间房”已成为该区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五是强化数字赋能。充分依托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加速农业“机器换人”,进一步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如章安街道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使用全自动育秧播种流水线机器后,大力节省了人工成本,同样人力下从过去人工育秧最多5亩左右到现在的育秧100亩,同时能克服春季低温、阴雨、光照不足等天气影响,具有发芽率高,秧苗生长整齐,成本低、高产稳产等优势。开展“三农”新基建行动,投建大黄鱼“互联网+”冷链集配中心,建成冬领鲜花“数字农业工厂”,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