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4462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创新黄鱼养殖模式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助力渔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 2021- 12- 16 16: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椒江区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以做精做强大陈黄鱼养殖业为抓手,不断创新海洋渔业养殖模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效推动渔区经济发展和渔民创收增收。目前,大陈黄鱼年产量达6292吨,产值5亿元以上,占全省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从事黄鱼生产的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000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水平。

一、加强院校合作,打造“智囊团”

携手中国科学院金翔龙院士建立全省首家水产类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接解决大陈黄鱼产业发展创新难题,并先后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及浙江海洋大学等院所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同参与推进大陈黄鱼养殖地方标准及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目前,已与1个国家级、2个省级、1个市级技术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情况,获得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2个。今年以来,共通过“送出去、请进来”选派10多名技术骨干到高等院校深造,聘请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合作20多次。

二、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资金链”

先后出台《大陈黄鱼养殖基地建设扶持办法(试行)》《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以补助、奖励、贴息等形式,重点支持大陈黄鱼种苗、病害防治、配合饲料、深加工、冷链等配套产业及关键技术项目建设。如对新建养殖或配套产业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投资建设首家大陈黄鱼育苗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8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5600多万元。

三、聚焦产业瓶颈,升级“技术流”

前期,该区大黄鱼养殖大规模使用40米周长深水抗风浪深水网箱,存在养殖水体少、操作不便等瓶颈。经技术革新后,探索示范应用75-90米周长深水抗风浪网箱,大大增加养殖水体,使得黄鱼有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养殖品质。此外,该区在首创铜合金围栏养殖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摸索应用升降式围栏养殖技术,试点开展可升降式智能平台网箱建设,创新建设“可升降式桁架式养殖网箱”3口,养殖规模4800㎡(平均水深10m),养殖水体达48000m3,年产出优质大黄鱼可达 200多吨,该技术已初步显示了应用效果。

四、拓宽养殖空间,突破“发展域”

积极探索发展深远海养殖,将海水养殖推向广阔的开放海域,利用开放海域水体交换率高、污染物含量低等水环境条件,提升黄鱼养殖品质,促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和渔业现代化建设。今年以来,已争取中央财政扶持深远海养殖扶持资金3200多万元,拟在下大陈竹峙南侧水深20多米海域,建设“可升降式大型桁架式养殖网箱”2座,养殖水体近10万多立方,计划总投资1.0亿多元,项目即将于下半年启动建设。

【案例点评】

椒江区“借智”“助资”不断创新黄鱼养殖方式,全国率先引进大型抗风浪的深水网箱养殖技术,进而全国首创铜围网养殖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持续迭代升级,试点建设“可升降式桁架式养殖网箱”,养殖水体达48000m3,可年产出优质大黄鱼可达 200多吨;同时,积极探索深远海养殖,将海水养殖推向广阔的开放海域,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目前,大陈黄鱼年产量达6292吨,产值5亿元以上,占全省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从事黄鱼生产的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000元,走出了“科技赋能”撬动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