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市督导组在椒江督导新冠肺炎疫情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14 08: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12月13日,椒江区按照《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要点》在葭沚街道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综合实战演练。当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宛如率市督导组进行实地督导并召开情况汇报会。区领导王宗明、马骏、谢焕、罗雄文、李越、金哲蒙等出席会议或陪同督导。

本次实战演练模拟了椒江区葭沚街道某小区发现一新冠肺炎初筛阳性病例,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工作专班全员到岗到位,快速精准下达各项指令。全程设快速启动响应、快速复核转运、快速流调溯源、快速排查管控、快速场所消毒、快速核酸检测、快速舆情发布等环节,共设置8个采样点、60个采样单元、8个机动采样组,出动工作人员812人为封控区、管控区10042人次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此次演练的葭沚街道白岳小区、文鼎苑小区和远洲逸廷酒店、台州市外国语学校等,全流程观摩演练过程。


沈宛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全流程演练总体有序、组织配合协调到位,防控要素齐备、流程规范,既检验了工作流程,又锻炼了人员队伍,很多措施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主城区的示范表率作用。”在随后召开的演练情况汇报会上,沈宛如对椒江此次演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规范可操作的样板。她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要把应急演练作为疫情防控起点,进一步落实应急响应标准,严格执行“四个必须”和“六个坚决”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闭环管理,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工作,全面排摸中高风险区域来椒返椒人员,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加大薄弱环节、薄弱场所多部门应急联动;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具体方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重视加强舆情管控,及时发布权威资讯;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对不讲纪律、不守规矩、不敢担当的行为严肃问责。


王宗明:及时完善预案补齐短板,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椒江。

区委书记王宗明表示,演练即实战,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椒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及时完善应急预案,规范细化操作流程,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椒江。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根据此次演练暴露出的短板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短板、补漏洞、强弱项,确保一旦发现疫情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严措施处置。进一步加强关口把守,强化人员集聚管控,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好人、物、环境同防,持续完善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闭环管控链条,坚决守住防疫“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