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5105142/2021-14406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
 成文日期: 2021- 11- 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编号X2ZJ202009200067)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日期: 2021-11-22 15: 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现将我区牵头整改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编号X2ZJ202009200067)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示,请公众监督。

公示期限:2021年1122-1129日(公示时间为7天)

监督电话:89065087(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

附件:2020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编号X2ZJ202009200067)销号确认表

 

2020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编号X2ZJ202009200067)销号确认表

信访事项

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康乐机电、九鼎休闲,两家企业无环评,非法生产。上述两家企业为同一老板,原本开设铜厂与磷化厂,2018年厂房拆除重建时,将含重金属废水直接倾倒,污染原厂区土壤。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反映问题情况部分属实。

台州康乐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乐机电)和台州九鼎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休闲)原生产项目均已通过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但康乐机电正在建设的1条硅烷化生产线,未在项目审批范围内。康乐机电、九鼎休闲拆除原厂房,搬入新车间,重建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尚在办理过程中。信访反映的铜厂为康乐机电原铜棒生产项目,2017年8月因项目未批先投被原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椒江分局查处,其后停产并拆除,生产工艺不涉及重金属废水。信访反映的磷化厂即九鼎休闲原酸洗磷化项目,该项目酸洗磷化废水中有总锌、总镍等重金属污染因子,关于“污染原厂区土壤”问题,目前已委托第三方对该企业原厂区所在位置开展土壤应急调查。

经调查核实,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康乐机电、九鼎休闲拆除原厂房,搬入新车间,重建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尚在办理过程中。

    2.康乐机电新建1条硅烷化生产线,存在未批新建行为。

整改目标

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康乐机电、九鼎休闲。鉴于两家企业原项目经过环保审批、验收,但目前已拆除重建,因考虑环评审批的规范化,对两家企业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在2个月内完善环评手续。

2.康乐机电。对康乐机电硅烷化生产线未批先建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3.九鼎休闲。根据土壤应急调查结果跟进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

1.康乐机电、九鼎休闲。康乐机电、九鼎休闲重建项目均已取得环评批复文件和排污许可证,已自行开展并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2.康乐机电。企业已缴纳行政处罚款。 

3.九鼎休闲。土壤应急调查报告已根据监测结果编写完成,并于2020年12月24日开展专家评审。根据土壤应急调查报告显示,本地块规划为工业用地,为《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二类用地”,本次地块内土壤样品中污染物含量低于“第二类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可直接用于“第二类用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