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4395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 11- 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 | 从“牵肠挂肚”转为“放心落肚” 打造“幼有善育”金名片

发布日期: 2021-11-17 17: 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新府城

11月11日上午

台州市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

椒江试点“幼有善育”服务品牌发布会

在区新闻中心举行

2021年,台州市委改革办牵头推出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聚焦民生“实事”。椒江区作为“提升托育照护建设水平”项目改革试点,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断完善婴幼儿照顾服务体系,升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品牌,为全市“幼有善育”工作提供就近样板。至今,已建成各类托育机构53家,托位2299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35个。其中明和雅苑托育中心作为台州市首家由国资公司投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入选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从“牵肠挂肚”转为“放心落肚”

“小朋友们,来跟老师一起拍拍手,跺跺脚……”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大道上的明和雅苑托育中心,托育中心的老师正带着小朋友们在户外上智能运动课,园区内环境整洁,玩具桌椅摆放整齐划一,各处均贴满防撞条。

朱艳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两个孩子都在明和雅苑托育中心。“我家的两个宝宝平时都是外公外婆带,负担比较重,最大的变化就是白天的时间是相对比较自由的,孩子变化也很大,唐诗、儿歌都会在家哼唱,而且性格上也更开朗了。”朱艳说,一开始她是“牵肠挂肚”,现在“放心落肚”了。目前,我区共有八家托育机构通过备案审核,首批四家托育机构获评星级,其中明和雅苑托育中心获评四星,獴启双语托幼中心、橙菓幼幼园、凯风托育园获评三星。

数字赋能  打造“智慧托育”

“我们家是双职工,打算把孩子放到托育中心,机构的设施和托位情况是我们比较关心的。”新手妈妈小王正在为找一家合适的托育机构而头疼,“现在很方便,只要打开公众号母子健康中心,就可以了解到我关心的那些问题了。”

为提升托育照护建设水平,我区开展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托育”,将妇幼信息平台迭代升级,增加了托育模块,开发了三大功能,一是管理功能,管理人员和托育机构结合日常工作对辖区的托育服务、成长驿站建设、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进行管理和维护;二是服务功能,老百姓可以从中了解椒江区托育机构介绍、资质、环境以及剩余托位数;三是展示功能,通过平台的信息收集和采集分析,更好地促进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范开展,为椒江的婴幼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目前各托育机构正在信息录入中。

打通 “最后一公里”

打造“幼有善育”金名片

“宝宝在六个月之后,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哪些辅食可以给宝宝吃,吃多少呢?”今天上午,在葭沚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营养教学厨房,新手妈妈徐女士正在认真的听课:“今天学会了土豆泥和蔬菜泥,回家就可以操作起来了,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这么科学、专业的方法,对我们新手妈妈来说很有意义。”

为健全区、街道、(村)社区、机构的四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金字招牌,8月,我区在葭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了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并开展接待咨询、成长测评、互动培训、儿童养育技能、营养厨房、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服务。

下一步,椒江区将继续完善“城乡布局”,健全四项制度,加强未备案托育机构的指导,逐步提升托育机构保教工作和服务水平。将大力推广街道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和村(社区)成长驿站建设,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