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5105142/2021-14393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
 成文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椒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11- 17 15: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椒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有效提高我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决定在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开展“2021年椒江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确保演练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目标

通过演练,检验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医化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锻炼应急队伍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规范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送、发布程序、内容,全面提升我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协作、处置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演练时间及地点

(一)时间:2021年5月25日午240分;

(二)地点: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

三、参加单位、人员

总指挥:盛光义(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局长)

现场指挥:吴立才(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安环部经理)

参演单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

观摩人员:陈彬副区长;椒江区医化园区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执法队全体人员;椒江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海门街道办事处、白云街道办事处、葭沚街道办事处、洪家街道办事处、下陈街道办事处、章安街道办事处、前所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环保办负责人;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负责人;全区各重点污染源企业负责人。

四、演练事件情景模拟

本次演练模拟事故发生地点位于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椒江外沙分公司一车间氨化工段,车间氨水高位槽备料时控制室DCS系统操作人员启动氨水备料程序,接到指令,系统自动打开氨水计量罐进料气动阀和放空气动阀、氨水储罐出料气动阀和磁力泵,该员工离开氨水储罐处去外面接听电话,此时,厂区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发现气体探测器主机屏幕上显示氨水储罐区有毒气体探测器报警,系统自动打开水幕喷淋。控制中心值班人员马上通过对讲机通知车间岗位人员去查看,经查看发现磁力泵上的氨水出料气动阀垫片处泄DCS系统报警,并自动停止磁力泵,切断对应氨水储罐出料气动阀,氨水计量罐进料气动阀和放空气动阀。巡查人用对讲机通知车间主任,车间主任马上上报厂区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通知三废人员打开事故应急池阀门。车间2名机修穿上重型防化服和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带上防爆工具对氨水管道法兰泄漏处的垫片进行更换。车间在处置氨泄漏过程中,又接到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指示甲醇储罐高液位报警,经查看发现一名员工在处理氨水泄漏时忘记关闭正在打料的磁力泵,且储罐高低液位切断阀失灵,导致甲醇储罐内的甲醇打满后喷溅而出,并飞溅到磁力泵电线防爆管处,由于电线防爆管密封性不好产生电火花,引燃地面的甲醇。来确认的员工见此情景,马上拿起附近的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见火势较大无法扑灭后,马上后撤,并向车间主任报告火势情况,车间主任认为本部门人员无法控制,组织车间人员撤离。车间在紧急撤离时,岗位有一名人员被困。同时利用对讲机向现场指挥报告,并说明车间事故和人员被困简要情况。现场指挥通过对讲机向控制中心发布指令指挥微型消防站的应急救援人员穿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品去现场进行支援,并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报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并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报告请求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支援。

五、演练流程

1440分现场指挥指挥报告演练准备完毕,请指挥指示,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1443分,事故发生,车间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车间应急处置小组迅速到达现场。

1450分,机修工根据现场设备情况时行必要的修理。

1452分,事故事态扩大,现场指挥通知应急指挥小组成员和各应急小组人员到微型消防站集合并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报告。

1457分,现场指挥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应急指挥处置,询问是否有人留在泄漏现场内、有无人员受伤。

1458分,由于氨水泄漏且甲醇起火的事故造成的影响较大,火势较猛。现场指挥决定撤离事故区域周边车间部门的人员,现场开启应急用消防报警喇叭向厂内发布警报。

1505分,救援结束,事故得到控制。

1508分,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监测人员开展废气布点监测并进入事故现场对应急池、雨排口等点位进行废水采样。

1510分,现场指挥向总指挥报告演练结束。

1511分,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整队。

1513分,演练队伍集合,区领导讲话。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