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1-14341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 11- 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2022年高校招生职业技能操作考试疫情防控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1-01 11: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为确保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单独考试的职业技能操作考试顺利举行,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现制定高考考试环节防疫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高考联席会议的作用,建立高校招生委员会和高考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联络员联系机制,由区卫生健康部门和区教育部门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联系落实。考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当地防疫部门指导下,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细则,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落实。

二、做好考前准备

(一)考点考场相关要求

1.考点考场设置。考点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隔离区域、发热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发热隔离考场原则上独立安排在其他场所内,适当远离其他考场。

2.防疫人员及物品准备。区卫生健康部门委派专业人员于考前指导各考点落实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考试期间全程蹲点现场指导,指导做好异常人员处置。考试中心、考点应配备必要的防疫设备设施和物资物品,包括测温设备、手套、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配备一定量一次性防护服或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防水靴套等。其中发热隔离考场、隔离室和应急情况按发热门诊防护要求,使用一次性防护服或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防水靴套等。

3.环境卫生消杀。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考点指定专人负责对环境卫生(包括考务办公室、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等)进行彻底清洁、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对空调通风系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具体要求参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39号)。考点提前完成考点内所有场所的消毒、检查、验收、封存工作,并接受区招委检查。

(二)考生和工作人员防疫要求

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前14天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若出现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37.3℃),或有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应及时向当地教育考试机构报告。中高风险地区返回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按照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1.工作人员健康要求。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无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的工作人员可参加考务工作,并与考点签订《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工作人员安全考试承诺书》(见附件1)。既往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考前14天有流行病学史(到过高风险地区或近距离接触过来自高风险地区人群)或考前14天内健康码或体温异常者,一律不得参加考点考务工作。

2.考生健康要求。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无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不属于“新冠肺炎隔离治疗期和医学观察期”人员的考生可正常参加考试。考前14天内考生体温进行监测,填写《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见附件2),各报名点要进行监督检查。若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37.3℃)、乏力、干咳、腹泻等相关症状者,均须在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并在考前向区教育考试中心提供7天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间隔24小时以上,第2次须在考前48小时内)。考生为既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应在考前向当地教育考试机构提供考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属于“隔离治疗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医学观察期未满的其他人员”的人员,不得参加考试。健康码异常(无码、红码)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健康码黄码的考生需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在隔离考场考试。若考前一天晚上或考试当天早上发现健康异常来不及做核酸检测,提前通知考点及考生本人,考试当天专人负责考生经特殊通道至发热隔离考场参加考试,考后进行核酸检测。   

三、考试实施环节相关要求

(一)考试期间考场防疫要求。增加考场通风换气频次。考试期间要求对每个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对考点内发热隔离考场等相关场所,必须进行全面的、重点的消毒。考试全部结束后,要做好考点最后的卫生消毒工作。每次卫生消毒必须安排专人检查验收。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二)考生及工作人员卫生防疫要求。考试当天,对进入考点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在校考生“两码” 核验由学校领队进行,考生毋需携带手机验证健康码。非在校考生在考点入口处核验“两码”。进入考点和考场时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拥挤。候考期间人员间隔1米以上,不扎堆聚集聊天。入考场时统一进行手消处理,考试结束有序退出考场。考场内考试期间,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但不得妨碍身份识别和验证。发热隔离考场监考员、隔离室工作人员按发热门诊防护要求,即一次性防护服或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防水靴套。体温监测员防护措施为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乳胶手套,必要时戴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隔离衣。

(三)应急处置。考前14天健康检测有异常的考生,凭7天内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第2次须在考前48小时内)阴性报告参加考试。如为既往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或近2周有流行病学史(到过高风险地区或近距离接触过来自高风险地区人群),另附肺部影像学检查无异常的报告。考前14天健康监测情况正常,但入考点时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37.3℃)、有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的考生,须经医疗防治站登记评估,符合参考条件的,经专用通道到发热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并按先考后测的原则处置检测事宜。有异常情况人员在核酸检测结果确定前,全程佩戴口罩。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工作人员安全考试承诺书

附件2:职业技能操作考试健康情况声明书

附件3:职业技能操作考试健康码和行程码检查情况登记表



职业技能操作考试附件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