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老年人省心专题 >>敬老服务

重阳节,椒江给老年人送上“专属食堂”

发布日期:2021-10-25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扫一扫 看视频

“很不错,我看了有27个菜!”“卡在哪里办?我要办一张。”10月14日中午,第四家怡家社区食堂星明路店开业。恰逢重阳节,当天全区4家专为老人解决就餐难题的怡家社区食堂共为老人送上500份重阳糕,而这4家“专属食堂”也是我区送给老年人最好的重阳礼物。

至此,作为百日大会战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怡家社区食堂项目已完成今年目标,实现销号。

4家“专属食堂”已办卡1384张

“我们年纪大了,饭都不太想烧了。你看我一个人烧多了吃不了,烧少了菜色少还要买菜、洗菜,麻烦。”76岁的魏蓓蕾老人说出了大部分老人的心声和现状。

近年来,随着推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建设,部分空巢、高龄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凸显。今年我区将老年食堂建设纳入区级民生实事,计划运营4家,选址覆盖白云、海门、葭沚、洪家4个街道。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选址、装修……6月29日,首个怡家社区食堂在中山西路试营业,为周边老人解决了就餐问题,广受好评,目前该店不仅提供堂食,还每天为10来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外送服务;9月25日,怡家社区食堂鸿州店开始试营业;10月11日,怡家社区食堂枫山店试营业;10月14日,怡家社区食堂星明路店试营业。截至目前,这4家社区食堂已总计办卡1384张,切实为周边老人解决了就餐问题。

“舌尖上”的养老普惠又便民

“这里环境好、服务好,菜还好吃。”9月25日,73岁的周梅领阿婆在怡家社区食堂鸿州店吃完饭后竖起了大拇指。她说这个食堂让她告别了“吃快餐”的生活。

“这个很好,以后就让我妈过来吃。”10月14日中午,在当天开业的怡家社区食堂星明路店,80岁的张小凤阿婆在女儿、媳妇的搀扶下,开心地办了卡,吃起了“食堂”。

一个食堂的开业为什么能让老人这么开心?这不得不说一下这个食堂的性质。

怡家社区食堂是由区社发集团(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解决社区老年人就餐的普惠性食堂。它是老人的“专属食堂”,优先保障老年人就餐,并给予老人优惠,推出了70周岁以上老人7折优惠、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的就餐政策。这4家食堂还设有兼职健康营养管理师,提供菜谱定制,并且根据食堂的就餐运行情况,相应调整菜谱,尽量提供更健康更受老人欢迎的菜色。

所以,怡家社区食堂不仅让周边的老人有地方吃,还能吃得健康、吃得实惠。

既是重点项目更是“民心工程”

自怡家社区食堂项目立项以来,区社发集团多次与各部门商讨优惠方案、设计图纸,并多次到洪家、海门、葭沚等地选址,不合适、不便民的推翻重新再选,几经波折才定下如今这4家,力争给老人就餐提供最优的服务。

区社发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林红说:“我们开办社区食堂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那就要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解决难题。”在一个月的试营业之后,怡家社区食堂还融入民政部门的长情码,推出了线上线下订餐、外送到家服务,辐射周边3公里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就餐问题,一些失能失智的老人还能享受财政1元/人/次的外送费补贴。

“年纪大了烧饭成难题,本来是子女每天给我做饭、送饭,现在有了这个食堂,我就能自己走过来吃,减轻子女的负担。”在星明路店,95岁的老垦荒队员张寿春一边吃一边说,他由衷地感谢政府为老年人办了这样的食堂。而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

经过4家社区食堂的运行,口碑和效果非常好,区社发集团计划明年继续向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