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前所街道办事处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460A/2021-13732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前所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前所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2 15: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链接查看解读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前所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前所街道椒北大街10号,邮编:318016;电话:057688931088;传真:88931000;电子邮箱:jjqsjd@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前所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文件要求,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紧扣街道中心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平台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保障,下大力气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力量

一是健全机制绘好权责明晰“责任图”。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以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评估,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保障。设立办公室,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落实人员开展具体业务工作。街道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前所街道政务公开审核机制》《前所街道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前所街道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设置信息发布台账,建立依申请公开台账登记簿,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抓好平台建设。本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有4人,分管领导徐礼兵(前所街道常务副主任);工作人员有李剑超(前所街道党政办主任)、张仪福(前所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黄海燕(秘书)。围绕《条例》内容,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机构组织、信息专栏等要素。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以及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并遵照上级行政机关部署,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增加主动公开内容,做到公开的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

二是多措并举绘好信息管理“路线图”。持续加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依法公开街道各线办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等信息。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及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做到信息公开权责清单透明、流程事项清晰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聚焦“六稳”“六保”,及时转发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公开公布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土地与房屋征收、基本医疗卫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以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契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自助机,畅通“浙江服务网”“浙里办”等为民办事机制,倡导“网上办”,为“最多跑一次”助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街道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工作,第一时间向辖区内民众通报疫情情况和处置工作具体措施建好用活“江城前所”微信公众号,合理设置布局,及时增设“江城和家-疫情速递”专栏,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江城和家”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防疫科普知识、抗疫先锋事迹、复工复产政策等89条次,为战疫发“声”。

三是监督保障绘好全域全程“监管图”。街道分管领导每季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开展监督检查,抽查政务公开发布内容及时率、准确度。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确保“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三种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受理流程明确,建立信息反馈处理制度,进一步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及时研判民意、办理反馈,防止负面网络舆情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176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2020年,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改版,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由于时间紧、信息编制工作量大等原因,存在信息公开深度不够等问题二是主动公开渠道需拓宽目前,街道主要依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江城前所”微信公众号等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渠道较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三是人员队伍不稳定。街道人员流动性强,经办人员为兼职且变动频繁,工作的延续性和专业性得不到保证。

2021年,前所将继续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做到“保时效、保全面、保稳定”。

一是明确目标。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始终把握转变机关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努力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众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信息查询便捷化、多样化。二是加强教育。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区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重点加强对平台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和革命事业感,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全面。三是建强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保障社会知情权、监督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