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机关事务中心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001008010001031/2021-13731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机关事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2 1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https://www.zjzwfw.gov.cn/zjservice/front/index/page.do?webId=84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椒江区机关事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404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0222,传真:88830230)。

一、总体情况

(一)重视组织建设。区机关事务中心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中心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的班子成员兼任主任,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任副主任,具体经办同志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推进制度完善。为及时了解各科室的动态信息,确保重特大信息能及时上网公开。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科室指派一名专职信息员,每月及时向办公室报送信息。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中心制定了相应的信息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同时,认真落实信息审核制度,要求需在网上公开的信息均由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并按规定填写审批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三)提高思想意识。为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区机关事务中心结合实际,利用单位学习会等全局性会议,组织大家积极学习《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椒政办发〔2020〕)等文件资料。

(四)注重工作落实。中心认真贯彻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由王曦副主任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7个大栏目和11个子栏目。2020年,中心在网站发布信息超100条,信息内容涉及机构组织、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人事信息及信息公开年报等,及时关注椒江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对区信息公开事务中心查找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五)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区机关事务中心按要求严格落实信息主动发布制度。按照标准统一、信息安全的原则,编制部门单位信息发布任务清单,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防止出现简单发布动态信息“滥竽充数”的现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六)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将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作为检验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的原则,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召开专题会议,统一研究答复,避免出现被动复议、应诉等情况。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七)完善平台建设。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区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

(八)加强监督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等制度,确保机构、人员、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督导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工作目标考核,进行量化考核,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根据省市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结果,根据政务考评成绩对各科室予以奖惩。坚持常态督导,每月对单位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一次总体评估,反馈存在问题,及时加以改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7

8897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查漏补缺,发现我中心在政务公开方面确实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加以改进。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也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对公开时间、公开范围等内容要熟知于心。二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渠道单一。目前依申请公开的申请途径较为方便,但答复方式只限本人现场领取和快递邮寄两种,可考虑进一步拓宽。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接下来由办公室牵头对相关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