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K15105142/2021-13731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2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点击查看解读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由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台州市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7号,邮编:318000,联系电话:0576—89065098)。

一、总体情况

(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我局主动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及时公开权责清单、重点推进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开,发布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加强环保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提高办事过程透明度和便利度,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

(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重点做好环保相关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探索以专栏形式按项目全生命周期分类集中公开项目内容,着力解决环保信息公开不全面、碎片化问题。严格落实《浙江省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年本)》。

2.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机制。持续加大污染防治监测等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等方面信息。

(三)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做好相关信息公开

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疫情发生以来出台的各类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政策意见的宣传解读,完善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重点做好环保相关政策举措信息公开,助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加大涉企信息精准公开力度,精准推送企业需求度高、政策措施明确的政府信息和政策问答。解读好相关环保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确保环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环保政策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四)推进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严格履行法定义务

加大环境相关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环保政策、措施、数据、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切实增强环保应急预案执行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我局的防控信息公开,为打赢“两战”提供坚强保障。

(五)推进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政务公开监督保障能力

环境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保障社会公众环境权益,鼓励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来抓。2020年,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环保部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科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全年多次对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自查。积极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工作。

2.建立有效的保密审查机制。为了更加规范 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审查力度,我局制定了严格的政务公开工作审查制度。凡政务信息公开,必须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做到专人负责,随时登记随时公布,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等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并制定本单位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3.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每年一月份及时公开网站上公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做到内容详实、格式规范。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审批、空气质量、污水治理、土壤整治以及权、钱、人、事等事项进行公开。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利用椒江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布近年来群众非常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反馈。2020年共发布1025条信息,其中报纸31条,媒体报道18条,浙江新闻客户端3条,浙江在线1条;“椒江生态环境”发布微信420条、微博417条、今日头条135条。

(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报刊公开这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拓展公开形式。我局的政务公开形式不仅是电视、广播、报纸、简报等形式公开,更是在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搜狐号上公开,形成了立体公开网络。在公开形式上坚持范围广、渠道多,让广大群众知情并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狠抓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专人专管平台,及时更新、上传信息。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建立完善环保在线审批系统,使其更加适应企业的生产发展需要。同时在公开内容上进行了深入挖掘,并将这些内容以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通畅、快捷的通道,让各项工作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3.加强信息载体建设。我们坚持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建设与防范并重、标准与规范共管,确保全局电子政务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从制度上保障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对全局每台计算机均进行了登记、编号,并明确了责任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9

+529

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3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3

-3

90

行政强制

39

-21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6.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20年,椒江生态环境局分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部分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公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公开要求。二是各个科室之间的信息交流不够及时,积极性不高,信息公开处理速度还有待提高。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基本上为兼职,且变动过于频繁,制约了整体工作推进。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需要加强。

改进情况:1、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2、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科室抓好配合交流,不断改进工作,针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3、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目录,尽可能整合各平台数据,加强信息联动,提高公开质量。4、加大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建立各部门协商机制,就网站工作定期交流,加大信息采集力度。5、团结协作,主动信息公开。要强化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