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人社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308E/2021-13733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1-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2 16: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解 

一、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0〕111号)和《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椒政办发〔2020〕67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情况。今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高效能政府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涵盖社保、就业、人事信息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公示公告,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1条,其中浙江政务网上公开信息302条,政务微信上公开信息89条,在浙江日报、台州日报发布文章60条上公开信息60条,丰富了政务公开方式。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404号区府大院1号楼201室;邮编:31800;电话:88830197;传真:88830152;电子邮箱:jjrsldj@163.com)。

(一)深化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重新编制政务公开目录。2020年重新编制政务公开目录、26个试点领域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其他领域事项标准目录中的就业领域、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以及编制新的公开指南,根据国务院、省、市、区要求,完成相关标准目录的发布实施。新的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及解读、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规划计划、建议提案、人事信息、财政资金、双随机一公开、招标采购、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回应关切、监督保障、政务活动、通知公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区本级信息公开人事信息、六稳六保,涵盖全面的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

二是拓展主动政务公开方式。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1条,其中浙江政务网上公开信息302条,政务微信上公开信息89条,在浙江日报、台州日报发布文章60条上公开信息60条,丰富了政务公开方式。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根据最新要求,重新编制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答复流程,把握不予以公开的范围,做到对依申请公开从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都有专人负责,并且及时录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结果。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拓展平台建设纬度

一是优化政务公开环境。我局在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等服务办事大厅设立电子屏幕,每天滚动发布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同时还通过在服务大厅设置公告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设置资料公开取阅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人力社保政策、业务经办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还设立了人工咨询服务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办事指引、政策解答等服务;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人力社保窗口,通过印发办事指南的形式,公布各行政审批事项的事项申办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等多项内容,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用好网络公开渠道。依托“椒江政务网” “椒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广大服务对象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门户网站的各项网上服务查询功能,提高群众信息搜索的便捷性。

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公开。深化与电视、广播、报社等媒体的合作交流,通过《中国劳动保障报》、《台州日报》、《今日椒江》、椒江电视台等,加大就业政策、社保政策和工作日常等群众关切的信息的报道频率,加强宣传成效。通过多渠道宣传,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力度大大增强,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丰富政策解读方式

一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公开。做好就业、社保这两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为群众做好政策解读,在2020年年初成立“千辆包车接员工”“驻点招工”等工作专班,共为我区企业复工复产招引1.4万新老员工,返还社保费10179万元,减免社保费2.5712亿元,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保障基本民生。

二是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就业、社保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先关领域信息常态化公开,及时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提供信息。做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退休信息公示,延伸政务公开范围。

三是做好线下政务服务。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立足于“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标准,以缩短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目标,从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业务的办理对象、条件、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通过精细化的流程再造及制度的不断完善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2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1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4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43848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依申请公开

2020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六、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及公开工作,发挥政府信息资源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

七、平台建设

根据省、市、区文件进行平台建设和功能拓展。

八、监督保障信息

2020年我局正常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保障,由局负责实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过程中是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施政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同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比与时俱进的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在创新公开渠道和方式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2021年我们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人力社保中心工作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二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人社工作。三是继续推进我局信息化工作,优化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