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5105046/2021-13779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1- 01- 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9 09: 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椒江区委、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税务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法治税务工程建设为引领,自觉践行依法行政,牢牢抓住“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不断提升税收法治理念,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现将我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税收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税收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学用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结合“三服务”走访调研,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切实将学习贯彻法治精神与总结“十三五”税收工作、谋划“十四五”税收发展紧密结合。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等参与一线防疫,派出193名党员干部参与复工复学、社区防控和巡查督导工作,服务1844人次。

(二)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落实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对收入工作的要求,实现减税降费惠及广大纳税人。2020年全年共组织税费收入953113万元,同比下降10.47%。其中,税收收入686452万元,同比下降12.63%;社保基金收入246258万元,同比下降3.42%;非税收入20403万元,同比下降14.59%,共办理出口退税91055万元,同比下降31.51%。

2. 紧扣减税降费主题,传达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共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不含社保费)37.1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4.79亿元,减免社保费6.98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市场主体逆境重振。

3.后续管理扎实推进。积极参与市局“税收健康码”创新项目,创建“企业税收健康评估指标情况需求表”模型,为整体推进该项目提供坚实的基础。加强数据清理和监管,夯实征管基础,对开业后长期未上门、不领票纳税人开展走访辅导,增强纳税人依法申报纳税意识。

4.多方协作凝聚监管合力。开展四百行动专项调研,深化财税合作。与工商部门共同推进“智能一网通”平台在登记和注销环节的运用,助推了企业一体化办结。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简政放权,“无证明城市”久久为功。运用台州市一证通办数据应用系统及无证明城市支撑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部门协查191次,其中我局申请外部门协查41次,外部门申请我局协查150次,切实增强部门合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2.依法行政,深化“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围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完成影音记录平台测试工作,测试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局反馈,目前已配置执法记录仪10台,记录影响6条,存储空间1.03G,建设约谈室1间。

3.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核。组织了规范性文件清理,2020年我局未制订新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法制合法性审核职能,对我局24份合同出具了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民事风险。

4.落实减税降费自查和回头看工作。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20〕40号)《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中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浙税办发202027号)等文件精神,对组织收入、多交应退未退、减税降费等各方面排查疑点风险。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决策规则。根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化审核主体、量化审核范围、细化审核内容、优化审核程序,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公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2.贯彻决策机制。按规定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集体研究,特别是与纳税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税收执法事项,须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并按规定实施。同时,落实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选取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跟踪反馈。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处罚程序。依法行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平,公正执法。今年共办理税务行政处罚案件102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案件67件,适用一般程序案件35件),办理行政许可2980件,未发生1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我局部分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案卷进行评查,全面布置评查内容、范围、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在各部门自我评查的基础上,加强问题反馈和落实整改。

3.开展第三方乱收费排查整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 货物和劳务税处关于开展第三方乱收费排查整治工作检查的通知》(浙税督审便函〔2020〕36号),实地走访航天、百旺2家税控单位开展收费检查,电话抽查50户次纳税人,强化对各类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的监管,防范风险、堵塞漏洞,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4.发挥执行个案协作机制的作用。与同级法院执行部门良好沟通,在涉税认定、税务司法信息交换等方面具有高度共识,今年我局向法院提交申请参与分配7次,共追缴税费款5528.37万元,滞纳金0.64万元。

5.规范企业破产处置。今年我局破产债权申报24户,破产清债收回税费269.47万元,滞纳金0.22万元,同时回函要求资产管理人向破产企业股东追诉债权2起。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开展内部执法督察。做好执法督察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台椒税发202029号),明确督察项目、督察所属期和督察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确保自查工作落到实处。

2.做好内部控制监督。完成内控网格化建设工作,建立网格数量17个,风险点数量617个,实现风控联动4次。核查上级下发和自行扫描的各类疑点核查数据1168条。完成内控总局平台日常防控提醒并更正36条数据,接受上级部门平台内疑点核查53条,运用内控平台指标扫面推送疑点9条。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其中,陈述申辩过错调整2条,因情节轻微免于责任追究1条,批评教育1条。

3.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20〕122号),认真对照《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提纲》排查问题,逐项核查是否存在税费截留问题或相关风险,其中发现13条税收票证管理岗位同时行使税收票证开具岗位职权(一人多岗),已按要求全面整改。

4.以整改推进工作落实落细。接受省局对我局的巡查,对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开展3轮次自查自纠,制定整改台账限时销号。以问题整改推进各项制度要求落实的常态化、标准化。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健全涉税矛盾预防机制。利用“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涉税舆情监控引导机制、内部矛盾调处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营造更加和谐的纳税环境。本年度共受理信访97件,均已妥善处理。

2.优化救济渠道。建立完善服务咨询监督的受理、转办、回馈流转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网络、电话等渠道的纳税服务投诉,在大厅设置了纳税服务争议调解办公室,规范各类纳税服务争议事件的接待、处理和解决,对各类现场投诉等及时处理和干预,避免事态扩大化、严重化。多年来我局未发生行政调解案件。

3.做好执行参分案件异议民事诉讼答辨。今年发生对法院执行税款分配异议诉讼1件,我局协同法律顾问积极应对,及时提交答辨书,认真充分进行答辨,并取得一审胜诉,被告不服上诉,在二审后中院未当庭宣判,后该案件由执行转破产。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始终坚持“阳光政务”原则,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依法公开。

2.强化执法公示平台运用。通过新上线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权力责任清单、投诉监督渠道、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处罚结果等内容实行公开,本年度共在平台上公开信息3034条。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落实好长三角协同统一的税收征管、服务的举措,为企业接轨上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推进提速增效。深化“非接触式”办税,加强营商环境评价,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税务力量,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环境。

2.落实“七五普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围绕椒江区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建设收官工作。利用税收宣传月、重点税收政策执行日等时间节点,宣传税收政策。开展“税收会客厅”“云直播”农村文化礼堂“移动课堂”26场次,发送短信30多万条,促进税费优惠落地有声有温。

(十)加强税收法制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制度,强化领导干部 “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通过会前学法、全员培训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打造民法典课堂,邀请法律顾问前来授课,让全局税务干部对法律体系和条文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加大公职律师培养。不断促进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通过理论学习、诉讼案件旁听等方式,加强对法制人员及公职律师服务能力的培养。目前,我局专职法制审核人员6名(含公职律师1名),新增公职律师2名。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 开展第一责任人工作。《台州市椒江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职责清单,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头雁”作用。

2.做好问题查摆工作。局党委利用3周时间逐一听取各单位中层干部的汇报,通过回顾工作、查摆问题、谋划思路,理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3.带头优化服务。局班子、党支部书记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及时传达税收优惠政策。结合“两抓年”“三服务”深入重点企业等调研“问诊”,积极开展以增值税发票流看复产复销等经济税收联动分析,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二、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分析

我局虽然在依法治税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近两年,在减税降费和放管服的背景下,征管工作力度减弱,容易导致纳税人遵从度降低。县区级税务局无督审部门,由法制部门承接督审职能,缺乏专门督审人员,削弱督审力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1.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担任本机关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制定税收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将税收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税收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学用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结合“三服务”走访调研,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切实将学习贯彻法治精神与总结“十三五”税收工作、谋划“十四五”税收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

3.梯队培养,凝聚干事合力。组建8支“我历练.我提高”青年团队,持续推进“以师带徒”“雏鹰培育”计划,开展法律文化宣讲、税收调研、业务培训及实战等主题活动,促进青年干部加速成长。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1.强化内部控制监督。一是有效应用内控监督平台。做好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和网格化内控平台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提高税收执法督查工作效能。强化日常税收执法监督工作,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切实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有责必追。三是做好疑点核查整改工作。针对上级下发和自行扫描的疑点,做到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2.增强税收法治观念。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领导干部学法系列活动。二是加强干部的法制培训教育。开展内部业务培训、最新政策培训、以案释法等活动,丰富其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三是深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职能,鼓励干部参加司法考试,增强法制队伍建设。

3.深化税收法治宣传。一是坚持社会大普法格局。形成以普法基地为点、“六进”宣传为辐射线、纳税人学堂为面的普法大网格,促进全社会逐步形成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协税护税新风尚。二是开展各类纳税人辅导培训。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有针对性得组织税收政策辅导培训,切实提高纳税人财务和税务处理水平。三是依托互联网,走普法工作“线上宣传”新路径。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

2021年1月15

 

 

 

 

抄送:中共椒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法制股承办   办公室2021年1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