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1-13717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1- 01- 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总则

发布日期: 2021-01-15 15: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工作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为核心,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支撑。

围绕台州市“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城市定位统筹发展,按照椒江区“一江两岸”的发展战略,以“大步迈进滨江时代,倾力打造台州新府城”的发展思路,加强水利建设,主动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常态,全面推进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

以服务于椒江区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为根本出发点,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把水生态保护作为控制红线的基础上,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生态

从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要求出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防洪排涝安全、粮食安全用水、居民生活用水、经济发展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等方面的需求。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先决条件,满足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尊重自然规律及经济规律,兼顾水利信息化建设和水域岸线统筹管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统筹协调,节水优先

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消除区域之间差异,贯彻水生态文明新理念,根据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发挥用水的约束引导和服务保障功能。把节水放在治水工作各环节的首要位置,并强化水资源取、用、耗、排的全过程监管。

3、系统治理、持续发展

根据椒江区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和技术水平状况,科学规划、多方论证、慎重决策,抓准现代化水利建设中最主要矛盾,突出发展重点及特色,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以水定城,将城市放在山水间,引导城市空间治理和绿色发展,系统解决城市水资源均衡配置、水生态安全稳定、水环境持续保障、水灾害系统治理等重大涉水问题,推进高质量协调发展和更有效率的集约发展。

4、改革创新、智慧治理

要始终坚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为今后的运行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并把工程建后管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综合治理,合理安排流域治理、开发和保护的重大布局,研究优化流域综合管理的政策措施,紧密围绕新形势创新改革水利建设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要把智慧化治理作为破解城市难题的重要手段,通过智慧手段实现精细化规划建设与行业管理。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逐步实施。

总体目标

至2025年,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构建高标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资源配置、高品质幸福河湖、高效能智慧水利四张网,基本形成与省市协调的“椒江水网”,初步实现洪旱无虞、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

到2035年,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领先于全省现代化进程的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涉水事务监管四大体系。

目标指标

(一)打造更高标准的水安全屏障

稳步推进椒江区重点防洪(潮)排涝工程建设,结合椒江水利枢纽打造,完善区域防御体系。椒江南、北岸防洪(潮水)标准均需达到100年一遇及以上,椒江北部片区山滨溪、山横溪等小流域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海岸带“风景线”、“幸福线”基本形成,城市防洪能力全面达到规划标准。椒南城区及椒江大桥以东、小园山以西的章安~前所区域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降雨不受灾;规划工业用地、旅游、特色经济农业区及农田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基本不受灾,城市排涝能力全面达标。在完善工程措施的同时,强化非工程措施的执行能力,全面提升洪涝灾害预报预警与应急协同处置能力。

主要指标:

结合椒江水利枢纽建设任务,启动椒江区高标准生态海塘建设,海塘安澜工程结合一江两岸的周边地块开发策略,椒江区堤塘逐步达到100年一遇标准;

开展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率达到100%;

(二)实现更优的水资源配置

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分质供水、优水优用、城乡同网同质的一体化供水格局,尤其做好优水优用和节水工作,提升地区的水资源承载力。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率达到100%,全面保障全区生产用水,推动地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主要指标:

全区用水总量控制率目标为100%,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

(三)构建更具韵味的水生态格局

系统性的开展水生态修复与治理,以水系连通为基础,结合椒江水利枢纽,建立我区的河湖水系循环体系,围绕河道水生态整治和修复,改善水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工作。推进分质供水战略,结合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加强生态环境用水供给,打造生态宜居、水城融合的幸福椒江。

主要指标:

根据省幸福河湖打造要求及台州市幸福河湖建设计划,椒江区幸福河湖普及率达到5条以上。

(四)完善更高效能的水治理体系

根据“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动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在“十四五”期间涉水事务监管能力全面强化,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初步建立政府和社会协同发力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遵循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统一部署,结合水务现代化管理在水安全发展中的实际需要,从完善技术体系和强化管理体系两个方面构建水利智慧化管理系统。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大力推进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健全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主要指标: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100%以上。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表2.1-1

序号

指标

单位

指标属性

2020年
完成指标

2025年
规划目标

1

用水总量控制

%

约束性

100%

100%(按照省、市下达指标)

2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

%

约束性

24.2%

25%(按照省、市下达指标)

3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m3

约束性

27.9%

25%(按照省、市下达指标)

4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统


约束性

0.584

0.6(按照省、
市下达指标)

5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预期性

100

100

6

水土流失率

%

预期性

-

<2.8

7

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

%

预期性

100

100

8

高标准生态海塘建成长度

km

预期性

-

27.4

9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预期性

4

1

10

幸福河湖创建

预期性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