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十年磨剑:山前村变“桃源村”

发布日期:2020-09-01 10: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依青山,傍绿水,走进山前村,入眼尽是一片怡然景象。排屋鳞次栉比,垂柳依依扬扬。微风间,三两孩童踏歌而来。游人步入,恍如当代桃源。

章安街道山前村,曾是一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经济薄弱村。这些年村里不仅建起一幢幢整齐洋气的别墅式新房,而且文化长廊、休闲公园一应俱全。截至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1600万元。

“以前,老房子都是很零散的,不像现在这么集中。现在的房子都是统一样式建造的,还有公园、篮球场,跟城里一样。”我们一起来听听山前村的老书记陈仙云眼中的家乡变化。

打破界限,建起现代化小区

“农村要建房,土地和指标是关键!”谈起村里这十几年的变化,陈仙云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1992年,陈仙云结束了在外经商的生活,回到村里,被大家一致当选为村长,他回忆,当时的山前村村民,正面临着儿女长大了分家要建房、结婚要建房、几十年的旧房要翻新房等困境,加上土地指标又严格受限,“僧多粥少”,建房步履维艰。

山前村位于章安街道西北面,东靠梓林东大河,北靠百里大河。全村面积600多亩,由山前许、汇头村、西陈村等3个自然村组成,350多户,1200多人。怎样才能满足村民的建房需求,村“两委”犯了难。

2003年,通过第二轮土地承包,山前村获得了一块占地30亩的村留地,但村所辖的3个自然村都有村民想要建房,将地划给哪边都不合适。“我们就想了个办法,借鉴外省的经验,提出了打破自然村各自为界建房的世俗观念,将三个自然村合并成一个村。”陈仙云说,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打破自然村界限,让所有村民都能在同一块地上规划建房。

“既然要盖房,就一定要盖好,向现代化标准看齐,让村民住得舒心、放心。”经过统筹规划,一个现代化的住宅小区在绿荫秀水间拔地而起。这个兴建的锦鹏小区,是经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到路桥、温岭等地考察学习,并请专家规划设计,最后选定大家都认可的房型进行建造的,整洁美观,错落有致。

到了2005年,锦鹏小区150多间居民小康楼建成,一部分村民告别老旧村舍,搬入了崭新舒适的现代化“大洋房”。

破拆老屋,解决低指标难题

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提高,到了2013年,又有200多户村民提出建房申请。但当时土地指标只有26亩,只够建70间左右的房屋。

“村民的合理需求,我们理应尽力去满足。”为此,村“两委”再一次展开“头脑风暴”,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最后决定,将村内的老房子全部推倒重建,又通过拆旧建新和土地整理的办法,破解指标不足的难题,村里再按照村民认可的方案进行统一分配建房。

“现在的房子都是统一样式建造的,看着就很漂亮、大气。”村民陈恩青说。“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看的别墅。”搬进新居时,在这里住了半辈子的王奶奶不停地感慨。

2017年,山前村二期住宅工程240多间的新房全部完工,房型新颖,美观别致,基本满足了全村村民的建房需求。

盘活土地,保障村基建开展

“1992年,我回到村里工作的时候,当时村里各项事务运转特别困难。”陈仙云说,那时候村里经济条件不行,山前村下辖的汇头、山前许、西陈3个自然村各自行事,很难协作。20多年前,山前村还是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经济薄弱村,村中大事小事都靠“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一点都跟不上。

“要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必须提升村集体经济,这是我们村干部的责任。”十余年间,山前村的村“两委”一心扑在建设上,一边抓村集体经济建设,一边抓基础设施改造,全力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

除招商引资外,在建设锦鹏小区时,村民申请建房需每间住房要支付一定的地基费用。“新地基建房6万元,老地基拆旧建新支付2万元。”陈仙云介绍,房屋建设时,因位置有差异,山前村“两委”就采取了“级差排基”的竞投方法,对于地理位置较好的,由竞投者的中标情况依次挑选。这样一来,锦鹏小区一期建设时,为村集体增加了800万元的收入,二期建设又获得10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以土地资源带活了村集体经济。

“集体经济为集体,这些钱我们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村“两委”的推动下,村里的道路水电、广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都提上了日程。人手紧张了,村干部顶上;款项不到位,村干部个人贷款补上,“当年建设锦鹏桥的几十万元工程费,就是我们村干部个人贷款先补上的。”山前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许世国说道。

改善环境,推动新生活开始

2019年,山前村投入3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2020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增设沿河两岸的大理石栏杆,30多万元用于村庄环境绿化。而眼下,山前村已进入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升级改造阶段。投资344万元的多个改造项目预计12月份全部完成。

柳浪莺歌,蝶舞窗前,成排的别墅在树丛中隐现。经过数年努力,山前村路变好了,水变清了,绿化工作步步到位,文化礼堂、文化长廊、老年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村民休闲生活的公共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现在的日子啊,比以前不知道好多少,我们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生活也样样都方便。”茶余饭后,村民们总喜欢在村中漫步,感叹着十几年来村中的变化。两相对比,此时的山前村,才是真正的桃花源。